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研究生支教团 | 甘肃:扎根靖远城,授业黄河畔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靖远,一座黄土高原西北边缘的小城,北临汩汩奔流的黄河,南靠敦厚壮阔的乌兰山。小小的县城,是50多万靖远人民的家园,也是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热土。来到靖远近半年来,我校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时刻牢记母校嘱托,以黄河般奋勇向前的士气和乌兰山般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完成好各项任务,把青春书写在祖国西北的大地上。

 

甘肃靖远支教地地理环境 

教学实践中,甘肃分团敢于尝试、摸索前进,积极投身一线教学工作,覆盖小学及中学多个年级、班级和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人均每周授课约15节。分团成员刘依依、尹晓凡任教于靖远县第七中学,分别教授数学、语文科目,兼授美术、写字等多门课程并承担副班主任的职务;分团成员朱泰然、李旭航任教于靖远县第五中学,分别教授语文、道德与法治科目。

成员们在和家长及其他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所处的家庭环境较为复杂,多数学生来自周边农村,或处于单亲家庭、或成为留守儿童、或拥有许多兄弟姐妹,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使得学生们缺乏一定的家庭教育,没能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基础的薄弱以及人数众多的班级也给甘肃分团的成员们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应对复杂的学情、适应当地教学环境,甘肃分团成员主动与学生单独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为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甘肃分团次多次开展公开课展示,积极参与学科组教研活动,学习其他老师教学经验。

 

四位成员进行授课

针对靖远当地学情,分团成员们采取了各种方法来应对。课堂教学注重基础,并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课前5分钟设置“每日一测”;把课堂的更多环节交给学生,形成较为成熟的自学意识。增强对学生的监督、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上课时加强对学生的抽查提问;为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要求,通过课后服务时间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对学生所出现的问题一对一答疑。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积极进行教育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成员们以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兢兢业业,认真分析总结每一次的教学工作,深入钻研课本和习题,有效提高了所教班级的成绩。

 

朱泰然刘依依课堂板书

10月底,为应对甘肃省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靖远开展了全县范围内为期三周的小区封闭管理及线上教学办公。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要求,甘肃分团成员们通过线上授课、分时段布置学习任务等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及家长能与分团成员们达到良好的沟通及反馈,圆满地结束了线上教学阶段,通过阶段性的巩固及复习,达到了巩固提升的教学效果,并为后续阶段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员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支教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甘肃分团的成员们始终不忘身负使命,将扶志与付心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多次讲座和全校性的课余活动,从深层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10月至今,依托学校与研支团间的特色项目邮爱信箱活动,在贸大学生和靖远孩子们之间建立一对一的笔友关系,本学期促成93对笔友、往返信件两次、收发信件400余封,通过信件为靖远的学生提供生活与学习方面的建议,帮助学生逐步树立学习信心。12月,朱泰然面向九年级学困生开展主题为“树立理想信念,养成学习习惯”的讲座,用自己中学阶段成长的例子鼓励学生建立信心,形成竞争意识,争取在明年的中考取得满意的成绩。开学至今,在每周五的第二课堂时间,刘依依与尹晓凡分别开展了社团课及幸福课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展示了学生们的个性和潜力重塑信心、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调动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愿望和积极性,对孩子们产生正向的激励作用,帮助孩子们成长成才。此外,甘肃分团的成员们还积极参与学校及团县委开展的各类活动。在学校运动会中担任裁判;与学生共同参加欢度国庆文艺演出;协助学校整理靖远五中争创全国文明校园资料;配合团县委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拍摄;参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并参与团县委组织的心得汇报交流等各类活动。

 

邮爱信箱教研活动课后服务社团活动过程

科教兴国,责无旁贷;立德树人,任重道远。甘肃分团成员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为甘肃地区学生成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未来,甘肃分团成员将再接再厉,传承好贸大研支团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投身祖国基层,奉献西部教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