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精彩纪实 | 贸大研究生多姿多彩的寒假生活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22年的寒假里,我们迎来了农历壬寅虎年,见证了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贸大研究生深入基层参加社会实践,回到家乡开展主题宣讲,积极投身冬奥会志愿服务,潜心开展学术科研,度过了一个丰富充实的假期,2022年寒假即将结束,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难忘时刻!

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 | 贸大研究生勇做实践者和宣传员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实践育人实效,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和返乡宣讲。2022年的寒假社会调研主题为“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开创‘三农’工作新格局”,共选拔25支研究生团队深入各地基层开展实践。他们分别前往山东、浙江、河南等地的基层乡镇开展调研,调研内容涵盖了智慧农业、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主题,部分团队在基层同步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共同富裕有我们”队赴浙江嘉兴调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团队通过走访、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调研嘉兴桐乡市调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情况。1月17日上午,该团队对桐乡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访谈,了解桐乡市农业发展、农业创业人才引进的基本情况。当天下午,实地走访了桐乡市崇福镇农创园,与崇福镇农机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就传统农业如何吸引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如何通过工业化的方式孵化农业项目、如何通过共富大棚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展开探讨。随后,该团队走访了桐乡市特色大棚并和进驻团队进行面对面交流。1月18日,该团队分别走访了桐乡市石门湾粮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分公司,实地参观企业智能化、机械化建设情况并向桐乡居民发放调研问卷。该调研团队将基于本次调研成果,总结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为当地提出吸引农业创新创业人才的政策建议。

 

1月18日上午,调研团队面向由桐乡市团委组织的大学生联盟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成员围绕全会召开的背景、《决议》和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际背景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增强宣讲效果,团队特意设置了问答环节,获得听众良好反响。

 

 “UIBE助农小分队”赴山东德州调研智慧农业带动农业现代化的新模式

2022年1月中旬,UIBE助农小分队赴山东省德州市开展调研,研究农业产业园种植销售的运营模式,总结智慧农业产业园的发展经验。调研团队首先前往德州市智慧农业园,调研智慧农业产业园的种植选种、农业生产以及销售市场等情况。随后调研团队采访了在产业园工作的农户,了解他们对于产业园建设的整体满意度和意见建议。最后,调研团队前往农业局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团队调研发现,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探索了科技赋能农业、带动三农发展的新模式。该智慧农业产业园作为亚洲最大的文洛式智能玻璃温室,通过综合使用温室、计算机控制系统及互联网数据,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竞争力。

 

 2月5日,该调研团队通过线上形式面向陵城区第一中学的一百多名师生展开宣讲。宣讲成员以“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为主题,与中学师生一起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次宣讲在内容讲解上深入浅出,在形式设计上生动有趣,通过影片资料放映、党史知识讲解等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富有感染力的党课和爱国教育课。

 

 “舆县小分队”赴河南平舆县调研乡村教育情况

1月中旬,小队通过走访、访谈等形式调研河南平舆县调研乡村教育的现状。小队与当地教育局和乡村学校工作人员、农户和学生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了解当地乡村教育振兴规划、实际效果和目前存在的困难。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教育事业的内生发展动力,调研团队实地考察了古槐镇、郭楼镇、万冢镇和玉皇庙乡等地中小学校教职员工队伍情况、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并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当地村民对乡村教育的整体评价。调研团队将结合实地考察和理论分析,进一步探索该县的乡村教育发展动向,比较乡村教育“嵌入型发展”和“内生型发展”的差异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月7日,舆县小分队前往平舆县第二高级中学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员以以人民为中心,庚续百年精神血脉为主题,向学校教职工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成果。该校教职工听完宣讲后表示,要将伟大建党精神同教学实践相结合,通过服务基层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凤凰城皮影调研团”赴河北滦州调研皮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团队前往河北滦州调研皮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与当地从业人员和民间艺人开展座谈访谈。2月11日,凤凰城皮影调研团前往唐山市滦州市小马庄镇张马庄村走访,对当地皮影艺人开展深度访谈,了解皮影戏艺人的从业经历和现状,团队了解到当地皮影戏艺人是皮影这一传统文化活动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经历了皮影戏的繁荣时期,也看到了皮影戏不断被传承和发展的现状,皮影戏的发展历程表明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正在不断增强,也表明了乡村文化产业正在不断振兴。2月12日,团队走访了唐山市民不俗皮影工作室,与工作室负责人了解皮影文化产品的市场发展现状和前景,团队了解到皮影文化产业虽然存在市场规模小、技艺传承难等问题,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不断繁荣,皮影文化产业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源梦山水小分队”赴湖南常德调研农村教师资源现状

2月中旬,小队以湖南省桃源县牛车河镇瓦儿岗小学为例,调研农村教师资源情况。团队与当地学生公益支教组织源梦山水展开了紧密合作,向其了解了桃源县牛车河镇的教育资源情况。小队探访了公益组织在瓦儿岗小学的重点帮扶学生,前往学生家中了解学生生活与学习情况。随后,团队对瓦儿岗小学的教师进行了访谈,向了解了乡村小学面临的主要困境以及乡村教师资源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小队对公益组织的成员进行了深度访谈,进一步了解城乡教育资源分配情况。通过调研,团队接触到了乡村教育资源还需进一步完善结构,小队将基于以上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淄博调研团”赴山东淄博调研乡村振兴政策支持情况

团队以山东淄博临淄凤凰镇朱家村为例,调研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支持乡村发展的路径。团队首先走访了位于淄博临淄凤凰镇的朱家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调研了朱家村的在建项目,并于村干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朱家村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团队随后走访了集物流仓储运输中心施工现场和莲藕池,深度采访了项目负责人,小队了解到,物流仓储运输中心曾是垃圾堆放点,中心的建立提供了一定的就业岗位,也解决了“脏、乱、差”的村貌问题,极大的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莲藕池的建设美化了村容,增加了居民收入。小队认为凤凰镇的乡村振兴政策有序推进,乡村风貌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小队将结合调研结果进一步总结当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团队在当地开展了主题为“学思践悟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勇毅前行”主题宣讲,面向当地居民和村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背景和两个决议的历史意义,受到了村民村干部们的一致认可。

 

参加实践学生体会

外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  祝文浩

通过本次寒假调研,我们清晰地见证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农村生活的巨大进步、农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的显著提高。通过调查走访我们也观察到从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到实现乡村振兴还存在部分现实问题亟待解决。共同富裕对于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说不是天方夜谭,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脚步去丈量、用双手去拼搏。本次调研让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了实践的重要性,政策的制定源于基层的实践、政策的实施和反馈也离不开基层的实践,希望团队总结的宝贵经验能为当地的发展进言献策,通过农村创新创业推动共同富裕。

英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  王超

这次调研经历非常难忘,一方面,团队得到了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支持,负责人积极配合我们的座谈访谈,耐心解答团队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对调查研究的方法有了深刻体会。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提前围绕调研问题展开思考,详细地设计、安排调研流程,合理分工,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预案。即使前期准备比较充分,调研实践过程中还是会有一些突发状况,这就需要团队随机应变、团结协作。此次调研让我们团队成员了解到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情况,智慧农业和传统农业并不是对立的,智慧农业是发展的趋势,也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

 

统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  荣金达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本次的寒假调研,期间团队成员走访当地村委和企业,了解了数字农业的发展现状,深刻体会到数字农业发展的蓬勃生命力。数字农业的发展不光关乎当地经济效益,更与社会效益密切相关既能,能够带动农村地区的产业转型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提高劳动力素质;在发展数字农业的道路上,当地居民、企业等主体在也实现了自身更为长远的发展。淄博市致力于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升级,已成为以数字农业农村改革为核心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本次团队调研的“黛青山”智慧石榴果园、七河生物数字蘑菇车间和泓基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一个个典型案例更让我们认识到发展数字农业、关注“三农”问题的重大意义所在。

 

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研究生  冯一大

短短五天的调研倏忽而过,留下的是满满的回忆和深深的体悟。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基层工作者尤其是乡镇教职人员的辛劳奉献。他们积极响应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乡土大地,将自己所学汇聚成浇灌祖国未来花朵的甘泉。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振兴实现了“嵌入式发展”到“内生型发展”的飞跃。但是乡村教育在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探索的问题,我们号召更多有志青年关注和支持我国乡村教育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 | 贸大研究生冬奥志愿者绽放青春光彩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举办,16名贸大研究生积极投身冬奥志愿服务,坚守在冬奥会对外联络、体育、住宿、交通、驻地等岗位,在阖家欢乐、亲人团聚的日子里,志愿者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展示中国青年形象。

王超  英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  驻地志愿者

王超在校期间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因此,本次冬奥会志愿服务中他既是一名研究生志愿者,也承担了驻地带队的工作任务,王超除了要负责学生在驻地的管理服务工作,更重要的是做好同学们的心理关怀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校冬奥村的志愿者主要承担礼宾、语言服务和体育信息服务的任务,排班多、工作任务重,早上6点就有学生出发去冬奥村,最晚的23点才返回驻地。只要没有工作安排,王超都会逐一去接送每一班的学生。每天固定的会走访同学们房间做一对一的谈心交流,作为朋友去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思想状态等,对于同学们反馈的问题也总是第一时间去协调解决。

为了充分发挥冬奥会这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大课的作用,王超同盛茜老师抓紧一切契机组织党团活动,包括志愿活动分享会、集中收看冬奥会开幕式与幕后纪录片《盛会》等。此外,为了缓解同学们在志愿服务期间可能出现的倦怠情绪,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趣味活动,如除夕夜团建、新年趣味游园、集体观星、奥运徽章交换、手绘“冰墩墩”、元宵节联欢晚会、布置贸大图书角等活动。

王超表示:相比于在场馆服务的志愿者们,我的工作可能更多是默默无闻的陪伴与关爱。但是,作为一名光荣的冬奥会志愿者,同时作为学校的带队教师,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一直激励着我,未来,我定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在冬奥岗位上,协同学校为学生们提供最贴心、最细心的保障和关怀,做他们强大的后盾!

 

林畅  英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  语言服务组

2021年3月,林畅成为了“相约北京”冰球测试赛的志愿者,在国家体育馆体育组工作。2021年11月,林畅再次参与了北京冬奥村的运行测试,从那以后林畅更加坚定了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冬奥、燃烧青春,期待着能够为冰雪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22年1月,从2015年申奥成功起萌芽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林畅正式成为了北京2022冬奥会的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冬奥村语言服务领域。为了锻炼语言能力和专业素养,林畅积极参加培训和IKM课程,认真学习冬奥知识。林畅积极完成领域老师布置的翻译作业,加强知识储备。作为一名口译专业的学生,这和林畅的专业学习相辅相成,自己所学能够应用其中,她感到很开心。

林畅所在项目组的岗位职责是为北京冬奥村内各个领域提供语言服务,架起中外沟通的桥梁,帮助各领域与代表团沟通,小到安检、大到媒体采访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她表示:也许我们每个人只是一枚小小的雪花,但会聚在一起就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北京冬奥会接近尾声,冬残奥会的大幕即将拉开,以简约、安全、精彩为理念,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融汇了无数人的支持。从“鸟巢一代”到“冰雪一代”,志愿者小雪花们都一直为青春奋斗,为祖国奋斗。而在这背后是给予我们全力支持和无限关怀的祖国、学校、老师、家人和朋友,这是我们在冬奥努力的动力源泉。我们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绝不懈怠,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贸大有我,冬奥有我,强国有我!2022,一起向未来!

 

2022年寒假留校科研 | 贸大研究生坚守学术初心

2022年寒假期间,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时间,选择留校开展学术科研工作,他们认真做好寒假规划,充分利用校内学术资源,积极与导师保持沟通联络,展示了贸大研究生生坚守学术初心、不断求索钻研的品质。

廉涛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博士生

廉涛是寒假留校博士生群体的一员,廉涛博士二年级时曾参加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并获评优秀学员。时光荏苒,现在廉涛即将毕业,博士阶段两年的海外科研经历帮助他在刚刚结束的秋季校园招聘中斩获农业银行、通用技术集团及中国移动等多家央企博士研究岗的offer。寒假期间他丝毫不敢松懈,选择留校继续修改博士毕业论文、待发表论文以及与导师合作完成相关科研课题申报的写作。春节假期期间,廉涛的导师依然是时时在线,耐心细心和廉涛一同修改论文,帮助他理清所做平台经济反垄断研究的写作思路,结合算法定价国外的最新研究进展探寻国内平台经济的激励办法。导师也主动关心廉涛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具体到在校的饮食、学习环境等情况,廉涛表示,虽然没有与家人团聚,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叶雄彪  法学院2018级博士生

叶雄彪是法学院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为了高质量完成博士论文,做好学术研究工作,他今年放弃了与家人共度春节的时间。他说,寒假期间的校园格外宁静,空荡荡的图书馆和教学楼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和活力,却也更能让人静下心来阅读和思考。利用寒假这一段时间,他阅读了不少专业书籍和论文,按照导师的意见对自己的博士论文进行了调整,进行了认真修改打磨,与初稿相比有了一定提升。导师在知道他留校之后,给予了充分的温暖,关心他的论文进度,也关心他的日常生活,邀请他一起吃团年饭,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当被问到寒假期间生活方面问题时,他说,虽然大部分学生回家了,但学校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假,为留校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后勤保障,食堂工作人员为留校学生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保卫处工作人员依然在岗守护校园安全,超市也都正常开放,学生的日常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同时,春节期间,学校和学院为每一位留校学生准备了春节礼包,并提供了一系列文娱活动,丰富了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他表示,这可能是自己求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了,选择留在贸大校园度过,让自己能够充分利用时间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也静心思考思考未来的职业方向,好好准备下一年度的求职事项,惠园的美景和这个难忘的假期将成为自己人生美好的回忆。

贸大研究生充分利用寒假调整学习和生活节奏,通过合理分配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寒假调研让同学们在基层深刻认识了乡村振兴的现状和前景,返乡宣讲增强了同学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理解,积极开展学术科研体现了贸大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责任和担当。在寒假期间,研工部和各学院也积极行动,开展“虎年新春嘉年华”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走到学生中开展留校学生暖心慰问,为贸大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活动菜单。新学期即将开启,寒假的所有经历也必将成为贸大研究生的力量积蓄,助力新学期取得新的收获和进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