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筑起1200名老同志抗疫“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供稿)离退休处在学校党委和防疫专项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携手离退休老同志同心同行,聚力抗疫,共克时艰,为老同志送去学校的关心关爱,增强抗疫信心和“免疫力”。创新工作方法,解决老同志的急难愁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配合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守校园进出管控政策,积极宣传防控抗疫的科学知识,筑起老同志抗疫“防护网”。

学校党委顶层设计,凝聚力量,温暖人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防疫抗疫工作。成立疫情防控教职工与离退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工作,统一指挥,统一部署,近1200位离退休人员的防疫工作全部纳入学校抗疫防控总体工作之中。疫情之下,校领导亲自电话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并拨专款为全体离退休人员购置防疫消杀物品和春节慰问品。  

“更用情用力用心为老同志服务,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全面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2022317日,恰逢黄宝印书记来校第17天,学校召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门听取和研究离退休工作及老同志抗疫防控工作情况,黄宝印书记、夏文斌校长、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黄书记强调重视和保护离退休老同志这一不可替代的贸大文脉的重要资源,更用情用力用心为老同志服务,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全面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全体校领导电话慰问老同志。20212022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学校全体领导班子通过电话慰问孙维炎、王林生等46人次老校领导,慰问50人次老教授、老干部、老工人。暖暖祝福、温馨问候使老同志们非常感动,纷纷表示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继续发光发热,祝愿学校欣欣向荣、再造辉煌。

   

   

文君副书记要求离退休处压实责任,筑牢老同志疫情“防护网”。2021630日,离退休处首次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召开疫情期间“七一”双优表彰会暨学校重要信息通报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就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教育教学改革等等工作向与会老同志通报。文君书记强调疫情期间老同志防控工作要压实责任,筑牢老同志疫情“防护网”。  

   

为老同志购置防疫物资和新春大礼包。党委组织部在2021“七一”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为离退休566名老党员送来了宝贵的防护物资。学校也先后于202012月、20216月两次为全体老同志发放防疫口罩、消毒湿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2022年春节到来之际,时刻惦记老同志的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特意为老同志购置了首个“新春”大礼包。近1200位老同志幸福分享着学校的“真情呵护”,在愉悦氛围中度过快乐美好新春佳节。  

“病毒无情人有情”,退休教师朱永平老师一首《暖心》诗句代表了广大老同志心声。“烦君远递慰问品,浓浓关爱暖人心。人退无功情犹在,感我落泪谢明君”。  

   

   

离退休处恪尽职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离退休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防疫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分工职责,严防死守校园安全与老同志的健康。班子成员带领全处工作人员坚守抗疫阵地,形成处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上下一盘棋,离退处与广大老同志、基层党组织协同配合的抗疫防控工作格局。  

动态摸查,精准把握防疫信息。全处全员分组对老同志开展多轮全方位的排查摸底工作。通过数千人次的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对所有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现居地点、所需所求进行逐一摸查了解,并将准确数据提交学校及上级管理部门。同时及时关注北京市发布的确诊病例居住社区动态信息,及时搜索老同志数据库,查询居住疫区老同志,逐一电话问候相关老同志,稳定思想,安抚情绪,问询需求并提供帮助。  

悉心服务,为老同志解决急难愁盼。疫情期间特别是疫情初期,老同志看病难照料护理难,各陆续出现的风管控小区,取药成为大难题。老同志因病去世,居住养老院的医药费报销、滞留外地的老同志返京等等各类问题接踵而来,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细致处理、解答、协调来自老同志的各类疑问和求助,冒着风险去医院看望照料并为老同志送医送药,同时通过上门和快递形式将防护用品快速送到老同志手中。对于那些独居高龄重疾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尽力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创新药费报销预约方式。疫情期间,离退休处创新药费预约报销管理的新方法。新方法安全周到、提质增效;同时配置悉心服务项目:冬季提热水、送热宝,夏季配送矿泉水,风油精。流调、测温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新方法解决了人多扎堆报销难的老问题,极大缩短了时间,节省了老同志排队等待精力,深受老同志一致好评。但是对离退休处来说,特别面对老同志普遍存在的智能手机使用的短板问题,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确是增加了数倍工作量。既要不厌其烦去普及技术补齐短板,更要为不能操作使用的老同志人为关怀,帮助他们逐一解决困难。  

多形式广宣传,科学抗疫防疫。离退休处通过全媒体包括部门网页、微信公众号平台、期刊、宣传栏、短信、电话语音等等媒介,并通过支部书记工作群、老年大学协会负责人群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及相关通知要求。引导老同志科学对待疫情,克服恐慌心理,提高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弘扬正能量。同时结合老同志特点适时开展愉悦身心的互动活动和展现正能量的线上活动。  

严格把控老同志进出校管理。进校看病取药,是老同志极为平常却又极为高频发生的“生活要素”。守护校园以及老同志们的安全,是离退休处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的首要职责。三年来成千上万次的进出校园审核、批准,以及要亲自帮助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同志办理申请手续,健康宝、行程卡,离退休处不厌其烦,从不懈怠。  

没有人知道疫情什么时候会迎来拐点,但离退休处全员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来防控新冠疫情,他们恪守对校园、对全体老同志健康安全负责的信念。  

“停学不停课”,宅家乐生活,凝聚同心合力  

为避免聚集,同时满足所有老同志居家时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离退休处根据上级要求及学校防疫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充分做好线上线下的时空跳各种活动准备。八个老年大学教学班、八个老年协会备足了视频教学、线上教学等教学方式、教学资源,保障了疫情状态下老同志“停学不听课”,宅家乐生活。  

线上学习活动,依然精彩,老学员们乐在其中。合唱班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班级微信群共同学唱由贾怀勤老师自己填词的抗疫歌曲《抗疫一兵》,致敬疫情下医护“逆行者”;健身操班老师专门录制了居家健身操视频,分享并指导学员居家安全健身;绘画班、摄影班老师线上教授绘画和摄影知识,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和鉴赏世界名画和摄影作品;书法班的学员们创作作品,来讴歌伟大的抗疫英雄和抗疫精神;舞蹈班、英语班、钢琴班的学员们也都云中进行抗疫知识及正能量新闻的交流。老年协会为庆祝建党百年和我校校庆70周年、为抗击疫情奉献了倾心作品。  

   

抗疫有我,银发担当,最美夕阳情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人数多,但高龄独居的老同志比重最多。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毕生精力,本该是颐养天年,乐享晚年。疫情让他们心焦、牵挂。耄耋之年,他们可能对微信等现代通信工具并不熟练,儿孙隔在远乡……但是他们却心系国家,心系学校,心系学生,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慷慨解囊,助力抗疫。2020227日,在上级组织的捐款活动中,老党员们的积极响应。短短四天,共收到394名老党员总计12.72万元的捐款,其中有六位老党员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挤出一万元来助力抗疫。志愿服务社区防疫工作。主动承担疫情之下学校教学任务和教学督导职责,8位老教授活跃在学校教学一线,他们克服年龄和现代教学科学技术的困难,自学视频软件,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指导毕业论文等工作;组建了8个教学督导组,深入疫情中的新的教学形式“网络教学”开展教学质量的督导工作,三年督导约2400余次课堂。关心青年学生,做疫情下的大学生的人生和学业指导教师。“笔墨展力量,同舟共战疫” 。老同志饱含深情,创作出几百幅诗歌、绘画、书法、摄影、手工等等作品致敬最美“逆行人”,讴歌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为防“疫”战役加油鼓劲、为抗击疫情汇聚力量。  

大爱当显担当,离退休老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表达着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  

   

抗疫防控的大考还未结束,大战还在进行。离退休处携手离退休老同志,奏响抗击疫情的最美旋律。无论多么辛劳,多么疲惫,甚至多么不想,但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唯一不能变的是严阵以待的思维和一以贯之的责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