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守护惠园岁月静好 后勤甘愿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守护惠园岁月静好 后勤甘愿负重前行

——走近贸大后勤防疫一线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通讯员 朱丽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单位严密组织,全体师生团结一致,为全方位、全过程打好防疫“主动仗”,织牢校园“安全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后勤与基建处全力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体后勤人履职尽责,联防联控,将疫情防控融入各项业务领域,坚守医疗保障、隔离观察两个专项工作重要阵地,做好重大活动防疫保障,用坚定不移的信念、风雨无阻的行动,守护贸大师生健康的战“疫”防线

科学预防为“基” 筑牢免疫屏障

疫苗应接尽接,强化核酸检测。后勤与基建处按照北京市在校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安排,主动对接属地疾控部门接种事宜,布置接种场馆,做好环境消杀,邀请医疗队在2021年3月、4月、11月、12月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第二针、加强针的校内集中接种工作,累计接种达28,958人次,为校园构筑起了坚固的免疫屏障。

为了把疫情隔绝在校园之外,后勤与基建处在校园内设立固定核酸检测点,与专业核酸检测机构合作,加强公共服务保障重点人员及重点环境点位核酸检测,按照北京疫情形势,及时调整检测频次。从2022年3月20日起,增加对返校师生、有特殊原因频繁进出校园的学生、每日来校上班的轮检教职工的核酸检测。2021年8月至今,共检测约3万人次、2,600余环境点位次。

严格防控“柱” 紧盯重点抓细节

后勤与基建处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及时管控涉疫潜在风险人群,做到人员排查精准迅速,对涉疫及有疑似症状人员严格进行校园流调、消杀、隔离。2021年,学校共隔离发热、疫情相关人员968人,配合属地疾控排查我校密接、次密接师生5人,均及时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为了保障校园安全,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药房主管李兰大夫说。校医院及时采购、储备防疫物资,建立防疫物资出入库台账。药房大夫们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地做好防疫物资的入库检查、出库发放,只为守护贸大人的身体健康。

环境消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每日对学生公寓、教学楼、食堂、垃圾站等公共环境重点点位进行环境消杀,是后勤与基建处切断病毒校内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

严防“病从口入”,食堂严格为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外包装进行消毒,建立冷链食品出入库台账,保证进货渠道可以溯源。“冷链产品每天早上6点之前全部入库,冷链进货每周1到2次,食堂库房管理班班长郭鹏飞说:大家吃得放心、用得安全,我们的工作才做得到位”。

预案演练“伞” 绷紧应急“防疫弦”

提升应急防范处置能力,预防守护全覆盖。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后勤与基建处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面向全校师生认真开展疫情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培训会和应急演练,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上级新冠肺炎传染病防控培训会,仔细梳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难点漏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点、克难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机制,坚决守护校园疫情防控安全。

后勤与基建处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一线,精心研究防控措施,多层面监督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全年无休待命,时刻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各中心积极开展穿脱防护服、84消毒液配比等专项教育培训,细化应急预案方案,压实防疫责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运行。

用心经营为“墙” 用爱守护“后方”

在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不辞辛苦,连续奋战,为师生奉上可口的一日三餐,送出温暖的服务关怀,提供水电暖动力运行保障,他们就是默默坚守岗位的后勤人——惠园师生强有力的“大后方”。

宁远楼值班员韩雪朋在一次考试服务工作中,看到考场有行动不便的同学,便亲自护送他们到达考场,贴心询问,悉心照顾,让学子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餐饮中心维修班王建在疫情暴发初期考虑到食堂运维的困难,主动请缨返岗工作,为了保障水电系统、冰箱空调等电器的安全运转,两年没有回家。

浴室主管嵇真齐和保洁员李培香,在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期间,每天加班至凌晨,不辞辛苦,只为学生能在夜间洗个热水澡。一食堂一层厨师毕铁檩、杨德华二人,两年多来每天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隔离三餐供送任务。绿化保洁主管孙海清,每天清晨4:00开始与工人一起清理校园内40余个垃圾桶直到太阳落山,及时对校园300余处雨污水井消毒,同时完成校园每日约12吨垃圾的分拣、清运、运输及垃圾桶清洗消毒工作,为校园的美丽和整洁尽力尽心。

像这样坚守岗位的后勤人还有很多,“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的信念,默默走在奉献的前沿,他们奋战在贸大防疫的一线!

 

一个个勇于担当的刚毅身影如同一面面鲜红旗帜,插在贸大疫情防控“战场”第一线,飘扬在全校师生最需要的阵地,出现在校园服务保障的每一个角落,忠诚和坚守是他们牢固的“心墙”,校园的平安、师生的健康是他们朴实的心愿。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惠园师生尽欢颜”。后勤与基建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庇护大厦”,风雨无阻保障校园健康平安。

幸福惠园、长泰久安是后勤人共同的愿望,千辛万苦当无怨无悔。今日的后勤人随春好,春与人宜,默默奉献,守护花开。明日的惠园春和景明,景与园宜,蒸蒸日上,桃李芬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