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校长施建军教授解读《中国融入世界》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庄妍)121110:00,《中国融入世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中国入世十年学术研究论文集》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作为本书主编,解读了《中国融入世界》这本凝聚多位贸大学者学术研究结晶的论文集。

2011年,中国入世十周年,同时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60周年的校庆之年。在过去的60年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的进程,为中国政府及宏观决策部门提供了高水平的智力服务。时值中国入世十周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30多位长期从事世贸组织及相关问题研究的优秀学者撰写了24篇专题研究论文,并汇编成集,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诚挚献礼。

施建军指出,教育产业作为中国服务贸易业的一个领域,在中国入世后的十年中得到了巨大发展。这种巨大的发展既体现在多国教育集团加入了中国教育市场而为中国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中,又可以表现在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使中国教育得到了世界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对外经贸大学在过去的十年中抓住机遇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都有大幅度的提升。通过人才培养融入国际化教学内容、科学研究引入国际化亮点,加强了学校办学特色、巩固了办学实力、提升了学校地位与影响力。以国际化作为“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化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收获颇丰。

施建军认为,要保持长期学术地位,学校需要把学术重点放在为国家战略决策制定、提升生产力层次和对外开放经济整体实力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学者们会继续围绕以WTO为中心的我国开放经济发展形势的研究,持之以恒地关注国家需求、维护国家利益,在提升本校影响力的同时,成为真正的“国家智库”。

施建军提到,中国复关入世谈判代表团的四任团长中,有三位出自对外经贸大学。在过去的六十年中,对外经贸大学为国家培养许多贸易方向的专业人才,从这里走出的毕业生都具有良好的基本素质、优异的专业与应用能力以及出众的管理才能,是外语水平高、财经知识精通的复合型人才。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基于WTO将竞争范围扩大化,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当今形式,贸大学子更应该加强知识储备,培养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提升个人综合竞争力,成为拥有高素质、创新性的国际化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