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走基层] 我校无线校园网二期工程启动 即将实现校园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许诗晴)无线网进宿舍,校园全覆盖,这对贸大学子来说无疑是大喜讯。据悉,我校无线校园网二期工程已于今年10月启动施工,并将于明年开始试运行。目前开通的无线校园网一期已几乎覆盖全部教学、办公、会场、食堂等公共区域,二期工程则将覆盖校内所有学生公寓及主要室外广场区域。就此项校园建设的“重头戏”,我校网络与技术教育中心负责人王海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判长达一年,只为校园利益最大化

2010年上半年,学校网络与技术教育中心就与中国移动协商合作建设无线校园网。该项目全部由中国移动出资,双方共同使用,接入我校校园网的部分完全成为校园网的一个子网。

考虑到我校的特定情况,网络与技术教育中心向合作运营商方面提出了按照我校网络规划来建设无线网的要求。在设备选型上,我校坚持选用可以支持最新无线技术标准的802.11n的设备,其传输速率是802.11g10倍以上,并可兼容802.11a/b/g标准。802.11n具有带宽足、接入用户多、便于漫游的特点,采用的智能天线技术既能提高WLAN的移动性,又能减少其他信号对WLAN用户的干扰。

分散在各个角落的无线接入设备

“我们一旦采用落后的技术,就会给以后的更新换代带来诸多麻烦。既然能做,我们就不能草率,要把路铺好、铺全,既要考虑技术的领先又要考虑全校整体的网络规划和管理。最终选择的无线网络设备从接入点、交换机、控制器也将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王海涛解释了在设备选型上坚持的原因。

经过多番磋商,运营商又同意追加投资,用于网络的认证、计费、日志管理、网管软件等网络管理系统,这为我校无线网络的监控加强了保障,同时弥补我校网络管理的空白。

整个谈判协调的过程长达一年,是校方一贯坚定的立场和坚持不懈的沟通,换来了这令人欣喜的成果。

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

王海涛拿出厚厚一叠设计图纸,光是二期工程就占了几千页,设计方案也是历经半年一点一滴制定下来的。二期工程安装无线接入设备达780台,设备在每栋楼每一层的布局都有所不同。工程人员会选定合适的时间安装设备以免对学生学习或休息造成干扰,安装时既保证每一个设备的覆盖范围,又注重美观。

“这是我校第一次大面积部署无线网络建设工作,很多方面还在不断探索与完善。现在一期工程仍处于试运行阶段,我们正在加强测试和监控,尽可能地降低故障率。基于无线技术本身的特性,每座建筑里总有一小部分边角无法覆盖,所以有时难免会出现信号不稳定的现象。”王海涛希望学生们能对此给予谅解,“之后进入宿舍楼施工阶段,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并配合。由于公寓施工的特殊性,我们将对施工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

为师生办一件实事

据了解,在北京,实现无线网校园全覆盖、无线网进宿舍的高校还非常少,谈到为我校师生办这件实事的出发点,王海涛表示,一是基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无线覆盖是必然的趋势,与运营商合作即实现了建设目的又节省了学校的大量经费;二是希望能满足师生对无线网络的需求,为校园移动办公和移动教学奠定一个可靠的、稳定的网络环境基础,最终将是学校受益、师生受益。

王海涛还告诉记者,此次无线网络建设工作全校上下共同协作,校领导重视,网教中心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在设计、施工、调试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后勤处、教务处、资产处、基建处、国际学院等众多部门参与并给予了全力的支持,无线网建设是一个大工程,没有校内这些部门的参与和全力配合是完成不了的。

唱好铺设无线网络这一校园建设“重头戏”,校园信息化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衷心祝愿无线校园网建设工程顺利完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