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带着音乐上路——校合唱团专访

发布时间: 2008年05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姝 张鹤菲)五月,传递的火炬沸腾了青年的热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点灯仪式上那恢弘的“I love china”“I love uibe”犹在眼前,千人齐唱的激昂国歌犹在耳畔。相信大家没有忘记,虹远楼变换着她的美丽多彩的图案时,校合唱团为我们倾力演绎的振奋人心的背景音乐。

合唱团在“五四大型点灯仪式”上表演

UVU——UIBE VOCAL UNIO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合唱团,这里有许多有着相同的兴趣的执着的歌者,有许多为了梦想而努力的学生,有许多将音乐当作一生挚爱的人们。在他们演出溢满华彩的乐章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将带你走进UVU的音乐殿堂,走进合唱团成员们用音符谱成的人生旅程。

UVU的成长轨迹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几个热爱音乐,尤其钟爱合唱这种音乐形式,陶醉于合弦的美妙的大学生聚到一块,将自己喜欢的乐曲编排成合唱,这就是合唱团的前身。199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唱团正式成立,同年参加北京市合唱比赛。1996年,爱乐社筹建,合唱团并入其中,成为爱乐社三大艺术团体之一(其余两个为小提琴乐团和民乐团)。200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金融学院合并,两校合唱团合并重组。20039月,撤销爱乐社,合唱团再次独立成为社团至今。

通过这许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合唱团逐步得到了外经贸师生的认可。各种音乐会,元旦晚会,闭幕式晚会上都少不了UVU的醉人合声,合唱团也陆续在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于20065月成功举办了“岁月如歌”专场音乐会。此外,合唱团还多次当选为“十佳社团”“优秀艺术类社团”。

合唱团的成员们凭借优越的歌唱技巧,优美迷人的嗓音,认真努力的态度,坚持不懈的团队精神受到了外经贸师生的广泛好评,为自己赢得了一片音乐的天空。

汗水与泪水交织的音乐,以欢笑作为休止符

2007年的夏天,在合唱团刚刚熟悉了不久的新团员们就迎来了新的挑战——“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

名为“展演”,实则是一场竞争激烈的比赛。北京市45所高校的66个精彩节目参与了紧张角逐,其中不乏主办方中国农业大学合唱团、北京工业大学合唱团这类的技术占优的团队,也有如清华大学合唱团、北京大学合唱团等声名在外的“大牌”。尤其大多数院校的合唱队中拥有众多的声乐特长的成员,这让他们在声音质感及技巧上都占了很大的优势。而对于UVU来说,唱法不精通,技巧不纯熟,新老团员配合不够融洽等问题都能够成为致命的弱点。但是,UVU有其他团队没有的东西,那就是UVU的精神。

比赛在10月份举行,但是比赛的准备却从数月前就开始了。声音的训练,和声的磨合,声音表现力的培养,这些都可以不算。单是准备参赛曲目,就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认谱,排练,也许学会一首新的歌曲只需要这些步骤,看起来并不难。但是,怎样才能掌握一首歌曲的内涵,以最纯美的音色、最和谐的协奏、最精准的感染力来将这首歌完完整整的呈现给观众,确是一朵最难培育的花。

在赛前准备阶段,合唱团增加了排练的次数。在国庆节放假期间,甚至达到了每天九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团员们老师都知道,参加比赛,不只是为了爱好与兴趣,还有荣誉和责任。他们身上肩负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荣誉,那是光荣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时任合唱团团长的郭宇,发着高烧还坚持带领团员们排练。然而,终于,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体力透支,心脏病发作了。可是他没有向团员们透露这一切,只是说,生病了,休养了一天之后,继续带领团员训练,抓住每一个细节不放……尽职尽责已经不足以用来形容团长的艰辛,因为爱,因为责任,他选择了为合唱团而付出。

比赛,面临着太多的压力,可是这样,反而更让团员们释然。他们向观众展示出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活泼,团结,认真,有张力,也是最好的一面。

比赛成绩公布的时候,UVU的团员们已经离开了庆功的宴席,像往常一样回到了生活的轨道。“第三名”,他们接到团长发来的短信的一刹那,泪水便不自觉地流出了眼眶。喜极而泣,失声恸哭,在这个时候,都不足以形容团员们的表现。UVUers的泪水,洒遍了惠园的各个角落。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的人们,自然是感性的。但是,你知道,他们究竟为何而哭泣,为了他们付出的辛酸承受的委屈,为了他们心目中那不变的骄傲,UVU

2007年的夏天,对于合唱团的团员们来说,有着太多太多的记忆,曾经因炎热流下的汗水,因高强度训练而沙哑的喉咙,因紧张而不能入寐的夜晚,因欣喜和感激而流下的眼泪……太多太多的感情交织其中,融成了家的味道。UIBE合唱团,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比赛前合唱团在紧张的排练

团员们在车上开声

在北京市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表演

小合唱表演

比赛结束后合影

老师和刘老伯

现在,许德昌老师是合唱团的指导教师。他是北京市171中学金帆少年合唱团的指导教师,经常带领金帆合唱团出国交流演出,算得上是国内合唱界的权威人物。他教过的学生很多,指导过的合唱团也很多,但是除了金帆合唱团,他只承认UVU是他可爱的学生。

合唱团中大多数人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声乐训练,只是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加入了这个团队,甚至很多人对合唱知识和乐理知识都不甚了解。可以说是许老师的到来,让合唱团走上了更专业化的路,在他的指导之下,合唱团的水平不能说一日千里也算得上是突飞猛进。许老师常常会使出一些让你哭笑不得,但是有很有效的训练招数。比如说,一边踏步一边唱歌,声部与声部之间相对站立唱歌,在说说笑笑中将合唱的艺术渗透给他的孩子们。团员们对这位语言风趣、专业要求严格的老师心中充满了感激。

提起刘老伯,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刘老伯协助管理学校的几大艺术社团,监督着他们的训练。

他是一个久经磨练的老军人,走路慷慨激昂,说话铿锵有力;又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对着你嘘寒问暖,关怀有加;有时还像一个顽皮的小孩子,凑到你的身边,开你的玩笑。刘老伯的存在,时时刻刻提醒着合唱团的光荣的使命和拼搏的目标。

老师和刘老伯也是合唱团的一员,而且,是不可缺少的一员。就像漫山遍野绽放的烂漫花朵,没有蜜蜂和蝴蝶的帮助,又怎能结出最丰硕的果实呢?

合唱团,这三个字,有太多的故事

合唱团,和许多其他的团体一样,有着太多的故事。然而,她又不一样,因为,她在团员们的心中有着神圣而不可动摇的地位。

曾经任合唱团团长的张国琨,在毕业后成功留校任教,并且仍旧参加合唱团的训练,即使事情忙得脱不开,也会关注合唱团的发展,被团员们亲切的称为“国师”。

已经毕业的合唱团女生在离开合唱团时留言说:“合唱团,这三个字,对于我来说太沉重,太复杂,有太多的故事。一直以来都把合唱团当家的。

03级的男高声部团员谢平毕业后选择了去日本留学,他在上飞机前,发文章给合唱团说:“祝福我吧,将来的某一天,可能在合唱团二十岁生日的那一天,回到这里,我们一同用歌声追忆在这个美丽学校中发生的点点滴滴。孩子们好好唱歌,你们的歌声是我们心中的灯塔,给我们照亮回家的路。”

95级海关的晓霞姐是合唱团的元老级人物,现在深圳海关工作。没能赶回来参加合唱团的十周年专场音乐会,是她心中的一个遗憾。她写文章说:“我们的合唱团原是很偶然地成立,无非是一群喜欢唱歌的人,一起唱喜欢唱的歌,是一个很松散的组织,后来的发展全然出乎我们的意料。可以想象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困难,我甚至一度负气离开。想起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人们,当然总是想到李老师。我们捧着一点菲薄的学费出去找专业的指导老师,经常一谈到报酬问题便搁浅,又有些愿意不计较金钱的人听到合唱团不是校设机构便礼貌地婉拒。矮矮胖胖的、慈眉善目的李老师当时刚从中央乐团退休,仿佛是上天派来帮助我们的天使,风霜雨雪、酷暑严寒,除了去外地演出之外她从未爽约,帮她沏一杯热茶便笑容满脸地再三道谢。那时合唱团宗旨号称是以乐会友,我们只收喜欢的人,只唱喜欢的歌;没有什么演出机会,老师又不赞成我们唱k怕坏了嗓子,便在周末的夜晚坐在主楼前的草坪上,从《半个月亮》唱到《桑嗒露齐亚》,从《星星索》唱到《游击队歌》,虽然贫在路边无人问,却也自由自在、其乐融融。

祝福我的爱人,合唱团

即将在0810月份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合唱比赛北京地区复赛让合唱团再次处于备战状态。此次比赛将在07年大学生展演中获得前六名的合唱团进行比赛,进入前三名的团队才有资格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大学生合唱比赛。这次的压力,比上一次更大。同样的,音质音色技巧,新人的磨合,都是需要克服的问题。然而这一次的目标更明确,前三名。如果说上一次的比赛存在着些许的侥幸,那么这一次,不会允许任何的不公平发生,合唱团能做的,只有向前,向前,向前……

现任团长杨睿凡是国际商学院06级的学生,他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甚至有时候会有一点腼腆。训练的时候,他大多数时候都是笑着的,即使团员们善意的开他的玩笑,即使他们没有十分注意的听他说话。关于比赛的压力,他坦白的说,刚刚接手这个团队时,就已经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知道这条路会有多难走。但是无论如何,他承担了这个责任,就要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为了这次比赛,他奔走于校艺术中心,校团委,大赛组委会,和排练场之间。一方面,要争取校方更多的关注,这样才会给团员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另一方面,要抓好团员们的训练,在歌唱的问题上,不能出一星半点的差错。他已经几次为了请教一些发声方法的问题跑回去请教自己小时候学声乐的老师,又为了一些和声上的细节反复研究反复纠正,一直到声音嘶哑……

面临着毕业的老团员温华娟,李超,苏日娜,袁慧杰,杨巍也常常出现在排练场上。苏日娜曾经担任合唱团的团长,这个火爆脾气的女生对待自己对待别人都同样严格,她也曾为了指导排练而专门去学习声乐,为了专场音乐会的成功举行而奔走忙碌。她说她期待着合唱团有更大的突破,祝福她的后辈们。袁慧杰是曾经的女高声部长,很温柔的女生,她已经成功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这样就又能和合唱团的人们并肩作战。帅气的杨巍被人称为“天才钢伴”,他说合唱团对他最大的影响便是让他更加坚定了音乐的信念,他将于 089月进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法学院03级的学生会主席赵天枢是男高声部的一员,他已经毕业参加了工作,但是只要有空就会回到大学生活动中心来参加排练。07年的比赛他没有参加,但是他在网络上发表日志说:“现如今,我最为挂念的,是即将于今明两天参加北京市比赛的校合唱团。过去再美终究已过去,无论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我们拥有歌声与微笑。祝福我的爱人,合唱团。”

温华娟是个有着天籁般歌喉的娇小女生,每一次新团员入团,都会被她的歌声深深地吸引,她的存在也为女高声部的音质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李超是男高声部的“小孙楠”,嘹亮的声线从来都能轻而易举地吸引众人的目光。两个人都是从大一到大四从未离开的团员,他们说,合唱团的精神到底是什么,其实说白了,就是对音乐的热爱和执著。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我们走到了一起;因为有着共同的坚持,我们一起走下去。在对外经贸生活了四年,合唱团已深深融入他们的生活,也许最开始出席训练是因为责任、义务,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合唱,是戒不掉的习惯。也许毕业之后,他们也会像赵天枢一样,时常回来看看团里的弟弟妹妹们,跟小朋友们讲一讲,合唱团里,曾经的那些故事。

团长杨睿凡带领团员们排练

(从左至右)苏日娜、杨巍和袁慧杰在钢琴旁“六手联弹”

UVU大事纪

199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唱团正式成立;参加北京市合唱节比赛;

19969月加入爱乐社;

1997年,参与录制“古典音乐厅”广播系列;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创办人之一、该团合唱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合唱指挥学会理事长严良堃,著名作曲家吕绍恩,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纪宴来到我校举办爱乐讲座;

200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金融学院合唱团合并重组;

20005月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合唱比赛获得二等奖,参赛曲目《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世界注视着你》 ;

20016月起举行以送别毕业生为主题的“游唱”活动;

20019月参加CCTV“同一首歌”节目录制,演唱《同一首歌》;

2002-2003坚持为高原街道办事处社区老年合唱团担任义务技术指导;参加金融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迎新晚会的演出;参加校红十字会周年庆典演出;

20039撤销爱乐社,合唱团成为独立的社团;

2003.3.20在由中央民族音乐团主办的“中日文化交流节”上与日本新滨县民间艺术团体交流;

2003年起在草坪上进行音乐沙龙表演;

2004.3进入专业录音棚录制《UIBE之歌》 ;

2005.3在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合唱类比赛中获大合唱一等奖,小合唱一等奖;

2005.5举办最盛大的一次草地专场歌会“圆月升歌—草地歌会”,并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观摩演出;

2005.6举行“毕业游唱”活动;

2005年参加“海关之夏”毕业生欢送晚会的演出;人文学院“美之恋”系列活动闭幕式演出及校园但晚会的演出;

2005.9.21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并指挥校合唱团演唱由他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 ;

2005.10在北京市高校经贸论坛闭幕式上表演;

2006.5在“感动惠园十大人物颁奖礼”上表演;

2006.5举办“岁月如歌”合唱团成立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20071016,我校合唱团在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得了大合唱第三名、小合唱第六名的优异成绩;

2007参加法学院元旦晚会,校元旦晚会的演出;

2008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合唱比赛北京地区复赛;

2008未来如何,UVUers一路走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