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启航吧,青春的船

发布时间: 2008年06月26日 编辑:

启航吧,青春的船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六月,告别的季节。最后一堂课,老师告别;最后一场考试,和学业告别;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和学生生涯告别;一场散伙筵席,和同学朋友告别;参加毕业典礼,和这几年的光阴告别。

办完最后的离校手续,整理行装,带上母校的叮咛,3000多名贸大2008届毕业生,驾青春之船,载满梦想,从这里出发,启航。

6月24日,参加完毕业典礼的本科生们在眼镜湖旁合影留念 摄影 玉君

毕业典礼,升起风帆

截至6月23日,2008年贸大共有32名博士生、1264名硕士生、1599名本科生顺利获取学位。62324日,我校分别举行了本科生毕业典礼和研究生毕业典礼。2008年,我校有来自22个国家的309名留学生毕业,其中包括2名博士研究生、134名硕士研究生和173名本科生。620,国际学院首次独立主办了我校2008届来华留学生毕业典礼。

参加毕业典礼的不光有校领导、院系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全体毕业生,还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毕业生家长和亲朋好友。他们纷纷拿起相机、DV,用镜头记录这激动的瞬间。

“博士毕业后,他就真正自立了,作为家长,感到非常欣慰、高兴。”一位母亲微笑着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叫王洋,今年24岁,是金融学院会计专业的博士,毕业后即将到毕马威工作,她特意从山东微山湖赶来,参加完毕业典礼就回去。

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王悦则另有一番打算,“我77就要到德勤报到了,父母这次过来就不让他们回东北老家了,已经在宣武区租了房子,正好把他们接过来一起住,互相有个照应。”

虽然参加毕业典礼的家长很多,有的甚至全家包括爷爷奶奶都赶来了,但更多家在外地的毕业生选择独自品尝学成的喜悦与淡淡的离愁。他们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时刻,和三五个好友在惠园里互相拍照留念,草坪上、眼镜湖、主楼、校名碑……到处都是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他们灿烂的笑脸,在闪光灯下格外明亮。

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虽然从6月开始,毕业游唱、毕业骊歌、毕业体检、毕业合影、毕业酒会等各种活动相继到来,但是直到穿上学士服,参加完毕业典礼,才忽然意识到,真正的告别到来了。

收获的喜悦 摄影 陈莹

更多的毕业生表达了对职场未来的期待和憧憬。很多学生都是很骄傲地告诉记者所签约的单位: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中银总行、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五矿集团、华润、思科、毕马威、德勤……一位男生意气风发地对记者说,我马上就去工作啦,感觉真棒!我的单位挺好的!我会努力,我会成功的!

“民哥”的话,如水悠长

“毕业典礼上,最吸引我的就是陈校长的临别赠言。”一位国贸专业的女硕士生说,“我是2006年从外贸大本科毕业保研的,到现在都记得陈校长在那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happy medium ——幸福中道”。

陈准民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摄影 玉君

平易近人的陈准民校长在贸大学生中颇有人缘,在网络上、BBS上经常被学生们称为民哥, 作为校长,他希望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有激情,但不过激;有理想,但不妄想;谋利,但不忘义;爱自己,也爱大家。

“每次毕业典礼,我都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对人生和幸福的一些感悟。”所以,每年的毕业典礼致辞,陈校长都自己准备,不谈诸如志存高远、大展宏图之类的话,而是和学生们分享他的独特领悟。独到的感悟和演绎,使他的讲话获得了毕业生的热烈欢呼。

幸福中道就是他在2006年的毕业典礼上给大家出的一道难题,一道需要用一辈子来探索、来解答的难题。什么叫幸福中道?他说,中道可以理解为 不上不下不前不后不左不右不偏不倚,也可以理解为,为人要不卑不亢、不媚不傲;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要坚持真理,但绝不多走一步;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自暴自弃;抛弃虚荣心、坚持平常心。这些都强调的是不走极端,无过无不及。这就是中道

人情世故要看透,赤子之心永不丢。在2007年的毕业典礼上,他对赤子之心的概念分析和内容阐述得最为新颖独到,这篇致辞在经录音整理在学校新闻网上发表后,被许多学生的博客转载引用,反响极为热烈。

只要有机会,陈校长就不忘提醒和忠告自己的学生们,不论岁月如何变迁,人生多么复杂,要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在大家的心灵深处要有一块地方,永远光明和温暖,任何黑暗和寒冷都不能到达。他说,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这是生活的艺术,这是幸福的源泉。

陈校长说,我们必须尽早领悟到人生真谛,从而幸福度过我们的一生。这也是他最近几年毕业典礼上讲话的主题。前年的主题是“幸福中道”,讲追求幸福的方法;去年是“赤子之心”,讲如何感受幸福;今年,他讲四个字“有求无欲”,讲如何使我们的幸福有可持续性。

他提醒即将跨入社会的毕业生说:“如果仅仅把欲望的满足作为幸福的目标,很可能就会被贪欲所蒙骗、所诱拐,只会有短暂的、虚幻的幸福,不会有真正的,长久的幸福。”“我们要感恩惜福,简单生活,追求高尚,远离贪欲,做到‘有求无欲’,这样就会使幸福永续。我把‘有求无欲’这四个字写成横幅挂在我的办公室,天天为之努力。今天我也把这四个字作为毕业赠言送给大家,与大家共享。衷心地祝愿大家有求无欲,幸福永续”。

切切叮咛,记在心上

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用肺腑之言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告诉亲爱的学生。

“希望你们继续成长,建立自己的道德力量和理性力量,建立自己的价值结构和精神结构,这是一辈子都要做的事情;

希望你们继续学习,继续适应你的职业生活,不管是大事业还是小工作,都是你必须经历的职业人生;希望你们继续学习与人的交流,只有真诚、懂得原谅、体谅他人的交流才是有益和持久的;

希望你们磨练坚强,要阅人历事,以宽容的心态看待人生诸事,留取快乐,获取从容宁静的生活;

希望你们继续等待,一定相信人间有纯真的爱情,相信自己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爱情。”

教师代表、金融学院郭敏教授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提出了以上五点希望。

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导师代表、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号朋教授也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你们继续保持拼搏精神;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心态浮躁;希望你们与同事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要能够融入到集体中去,懂得尊重别人,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做人的修养;希望你们拥有博大的爱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真诚、隽永的话语,代表了惠园所有教师对毕业生们的期望,博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一位选择毕业后去山西太原工作的女生告诉记者,“听了老师们的致辞很受感动,苏号朋老师说的‘我行我素、特立独行,没有集体精神的人必将被孤立,不可能取得成功’,这一点提醒了我,从学校走向社会,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擅于沟通交流合作,否则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离校愈远,近校愈怯。”校友代表、88届校友、青云创投总裁兼CEO叶东先生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用这八个字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他风趣地介绍说,“20年前,我怀抱着经国济世的宏大理想;虽衣衫褴褛但英姿勃发地从这里走向社会;虽面有菜色但满头浓发地从这里走向世界。”

作为学长,叶东先生把自己的心得与众多毕业生们分享,他认为 “只有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成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为官,清廉勤政,造福乡里;为师,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为商,创造就业,纳税福利,清洁消耗,服务社会;为人,友善和谐,守望相助。”

菁菁惠园,心的港湾

627日至28日,在就业指导中心大厅,就业指导中心、组织部、财务处、校团委、校医院、各学院都尽量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这之前,图书馆、校医院等部门已经开始办理离校手续。28日,校交通服务中心将用校车为远行的学子集中送站。

就业指导中心大厅里,老师们为毕业生集中办理离校手续 摄影 玉君

毕业生们,都渐渐知道了一个一个朋友离校的日期,开始一场场送别。学校周围的饭馆总是挤得满满的。连校园里的海报都飘满了深深的眷恋与幽幽的感伤。

624日清晨,虹远小广场的海报栏,12张新闻网记者团的“欢送新闻网04级毕业生”的海报依次展开。从“风‘宇’同‘洲’”到“技术三杰”、“文编三姝”、“采访尖兵”,一个个温馨的点评,让人动容。2004级的新闻网记者团团长、金融学院的支昕宇,站在海报面前感动异常。对于他来说,校园生活还将延续——他已经考上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后还将继续学业,但是在惠园、新闻网记者团这个挥洒青春的舞台上留下的,将是他回忆里永远的流金岁月。

新闻网记者团2004级毕业生们在欢送海报前拍照留念 摄影 陈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鲍啸峰同学在200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不会忘记学校领导一次次语重心长的嘱咐,不会忘记老师们一堂堂生动、严谨、充满学识的课,不会忘记辅导员一天天的孜孜不倦和无微不至。”

624日,国际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发表致2008届毕业生党员倡议书,倡议全体毕业生党员以身作则,文明离校,勤奋工作,汇报社会。

法学院的王梦晗,本届优秀毕业生,进入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工作,开始在国际律师职业道路上的奋斗,毕业之前,她决定,将自己在大学期间获得的奖学金人民币一万元,捐赠予“沈四宝奖学金”基金会。

这位获得过首届“沈四宝奖学金”的毕业生说:在大学期间,我还获得了美迈斯法学奖学金特等奖、众达国际法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两次校综合特等奖学金和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并受学院选派参加了08年3月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第十五届维斯杯国际商事仲裁庭辩论赛。饮水思源,如果没有四年来诸位师长的言传身教,我和同学们不可能怀着收获和期盼,满怀信心地踏上人生的下一段征程。学院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人生起点,而经贸法律人的烙印已经深深地植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临别前,我愿为沈教授和法学院的事业尽上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捐赠的数额并不大,但其中蕴涵着我对沈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最真诚的感谢和最由衷的祝福。

优秀毕业生王梦晗 照片由本人提供

毕业生们,在整理行装,挥手告别,署名“Ferdinand”的一位毕业生在小天鹅BBS上留言:我走了/我打扫干净房间/不留下一滴尘埃/让所有这些都随我走/永远保留在我的记忆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