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从清晨到子夜,五个志愿者的一天(下)

发布时间: 2008年08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 王峥)马长兴,媒体村住宿服务团队队员,汇园公寓客房服务员;代莉斯,城市志愿者,服务在物美卖场站点;袁慧杰,社会志愿者,服务在东直门地铁站;侯冰慧,中心区志愿服务工作团队队员,中心区超级商店收银员;王文亮,奥运轮滑表演团队队员。本文记录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奥运日2008817,五人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部分内容由记者跟踪采访;部分内容由于场馆限制,由本文主人公记录、叙述,记者整理。

袁慧杰和她的同伴引导着大批的乘客按秩序地刷卡进出站,一遍遍重复着:“出站的乘客请这边,去往2号线的乘客请在那边刷卡进站”。从天坛公园回来,马长兴赶紧上了前往汇园公寓的班车,他今天是中班,从下午3点工作到晚上10点。取了备用金,换了零钱,与超级商店前一班接换岗位后,侯冰慧和她的同学开始工作,这一班要从下午3点到凌晨12点,共9个小时。

1330

袁慧杰与一同上岗的同学在东门集合,步行来到芍药居地铁站,乘地铁前往东直门。25分钟后,到达东直门站,袁慧杰和站台里几位上午上岗的同学打了招呼,对他们每一个人都说了声“辛苦了”,大家相视一笑,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他们以这样的方式互相安慰着、鼓励着。袁慧杰走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简单整理了一下着装和证件,她下午的工作开始了。袁慧杰所在的站口左边是去往机场快线通道,右边是去往地铁2号线通道,所以很多乘客会不注意这一点,一名要乘坐机场快线的乘客错走到了2号线的入口处袁慧杰赶忙引导这位乘客去了机场快线入口,这位乘客微笑着说:“谢谢啊”,袁慧杰也笑着回答:“不客气。”像这样的事情,每天要处理多少次她已经记不清了。

1425

一位外国的游客走进站台,看见了袁慧杰身穿着志愿者的服装,就赶紧跑过来问:“Where is the way to the airport?”袁慧杰一边手指着机场快线的入口一边用流利的英语告诉他:“This wayplease.”这位外国的游客连忙向袁慧杰道谢,袁慧杰微笑着说:“You are welcome!”又有一趟地铁列车到站了,因为袁慧杰所在的站口既是进站口也是出站口,只是刷卡的通道不同。袁慧杰和她的同伴一个站在进站通道处,一个在出站通道处,引导着大批的乘客按秩序地刷卡进出站。她们一遍遍重复着:“出站的乘客请这边,去往2号线的乘客请在那边刷卡进站”,三分钟后,袁慧杰所在的站口终于有了片刻的宁静,她赶紧喝了一口水。

从宿舍出来,上了地铁10号线,经过安检,转奥运专线,用时一个小时,侯冰慧来到她的工作地点中心区超级商店。

从天坛公园回来,马长兴赶紧上了前往汇园公寓的班车,他今天是中班,从下午3点工作到晚上10点。

在宿舍睡了一个午觉后,代莉斯开始联络19日上岗志愿者的到京情况,最后确认上岗时间和地点。19日新的一批志愿者就要开始上岗了,上岗前必须一个一个通知到本人,统计并确认信息。

1437

住宿服务团队的班车到达北辰集团北门,通过安检后,马长兴赶往N楼地下室男更衣室换工作装。一身工装的马长兴先来到207室,这里是N楼的储物间、活动室,也是楼长的办公室。

马长兴和上完早班的魏盛怀、杨多倩交接班,交接工具车、桶、拖布,逐一核对被单、被罩、地巾、毛巾、浴巾、小方巾、枕套的数量,查核交接班记录表和上午班同学的工作记录表。马长兴还找找领班要了一些客用水放在车上,以备下午打扫整理房间用。这些准备工作都要在3点正式上岗前完成。

1500

取了备用金,换了零钱,与超级商店前一班接换岗位后,侯冰慧和她的同学开始工作,这一班要从下午3点到凌晨12点,共9个小时。

汇园公寓郭兰英楼长给包括马长兴在内中班学生开了一个简短的例会,总结了一下上午的工作,布置了下午工作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细节。

十分钟后,马长兴和搭档汤青慧推车上楼来到307室开始打扫整理房间。马长兴了按3下门铃,每次间隔15秒,无人应答。马长兴敲了3下门,无人应答。马长兴用自带房门卡打开门,站在门外对方内喊到:“House keeping may I come in?”按照规定的程序,确认客人不在,二人进入房间,汤青慧在记录本上记录进入房间的时间。马长兴把屋内所有打开房间,客厅的空调,检查电器是否有故障。马长兴把客厅、房间的窗帘拉开,窗户拉开通风,搭档把客厅、房间的垃圾袋撤换掉,重新套上白色垃圾袋,卫生间的换成黄色的垃圾袋。二人把A B两个卧室的床单、被套、枕套撤掉,汤青慧把新的拿进来,并记录出换掉的数量。随后二人分别在AB房间开始做床,把床单从床的一头甩出去,把四个角按45度角塞进床垫下,套枕套,套被套,床单、枕头、被罩三个中线合一,被子在枕头处反折30厘米,两人几乎同时做完两个房间。马长兴把工具桶提卫生间开始刷洗马桶,在马桶刷上倒上马桶清洁剂,把马桶从里到外刷洗一遍,用湿抹布擦一遍,再用干抹布擦一遍。汤青慧在房间里擦尘,摆放物品,擦阳台房间窗户的窗槽和窗玻璃,擦暖气片,配备房间客用水,检查电器状态是否工作正常。在马长兴开始用拖布拖房间地面的时候,汤青慧去卫生间换浴巾、毛巾、方巾并记录,检查客人的牙刷、牙膏、浴液,擦浴池,擦面盆,擦镜前灯,香皂盒,并摆放整齐,保证无水渍并光亮。汤青慧换完东西,马长兴也把房间的地都拖完了,关房间灯、空调。汤青慧用扫把扫地面上的渣子,马长兴开始拖卫生间的地面、客厅的地面,关客厅空调。汤青慧在记录本上记录房间换洗的各种物品数量、记录是否有客人在。确保一切正常,没有东西遗漏后,二人关门离开307房间,并记录出房时间。

307室清理完毕,用时51分钟。

代莉斯出错了,一对看上去很疲惫的母女询问969路的站牌点,代莉斯指错了路。收款台的零钱又不够了,侯冰慧第四次跑到办公室换零钱,再跑到前台把零钱换给收银员。袁慧杰和同伴都觉得很累了,袁慧杰轻声唱起了歌,同伴在边上静静的听着,歌刚唱完了,又一辆地铁进站了。马长兴和汤青慧吃完晚饭回来,在207工作间收拾了一下工作车,两人推车出来,还有305405房间等着打扫整理。

1602

马长兴和汤青慧收拾整理了一下工具,来到301房间,重复同样的程序。

代莉斯把前一日城市志愿者简报送到站点后,正式上岗,马上就应接不暇。两位菲律宾游客询问机场大巴的路线,一位国内游客询问到朝阳公园观看沙滩排球的路线及时间,一位国内游客询问到北京工业大学观看比赛的路线及时间,一位女性游客要求查询有刘翔的比赛并询问前往鸟巢的线路和地铁入口,一个欧美家庭询问的铁路线,一位国内游客咨询前往工人体育馆的路线,一位国内游客咨询附近厕所的地点、咨询前往后海的路线和地铁入口,一位非洲游客询问如何为手机充值和地铁的入口、到鸟巢的路线。

期间,一位穿着中国功夫服的南非游客,来到站点用不太标准的英语跟志愿者说他想喝水,站点有规定不能出售任何站点物品。代莉斯向南非游客耐心的解释,干渴游客焦急地用手指着自己的舌头说:“WaterWater”,表示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卖水给他。没办法,代莉斯只好又解释一边,并指引他到附近的物美超市购买,他方才离开。

1630

就在代莉斯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汇园公寓301房间的女记者回来了,马长兴和汤青慧按照规定简单的打了一下招呼,说了一声:“你好”,随后继续进行自己的客房整理。20分钟后,整理完毕,二人对记者说:“打扰您了,您的房间我们已经打扫完了。”女记者以微笑向他们表示感谢。

在东直门地铁站,又一大批乘客从袁慧杰所在的站口进站了,她忙完了这一波后看见周围乘客不是很多,抓紧时间喝了一口水,轻轻的靠在刷卡机上想休息一下。 几位外国游客着急地跑进站台,在机场快线售票处那里跟工作人员说了几句,然后就迅速地跑向袁慧杰。袁慧杰在听了其中一个的叙述之后得知,他们是美国的游客,要去机场,想乘坐机场快线,但是他们身上只有美元没有人民币,没法买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袁慧杰用英语告诉他们,他们现在只能先找了银行兑换人民币,然后再购票乘车。她给几位外国客人指了去离地铁站最近的银行的路,他们虽然有些无奈,但还是对袁慧杰连连道谢,然后就出站换钱去了。

1650

代莉斯出错了。一对看上去很疲惫的母女询问969路的站牌点,代莉斯按照站点的小贴士为其指路后母女俩就离开了。随后代莉斯翻开地图册核实了一下,发现小贴士上的地点是错误,代莉斯追上已经走远的母女二人告知正确的地址,母女二人表现的即惊讶又感激。转身离开,代莉斯长出了一口气。

1730

马长兴和汤青慧离开301房间后,回到207房间交车,休息了一会,和同学5人排着队前往附近的餐厅吃完饭。外出排队,这是住宿服务团队的规矩。

东直门地铁站上一层的男生志愿者看到袁慧杰这里太辛苦,就主动来跟她换岗,让她去上面缓解一下,因为上层的人流量相对来说没有下面大,比较轻松一点,袁慧杰先是拒绝了,但是在男生的一再坚持下袁慧杰同意换岗。

由于鸟巢的田径赛事已经开始,中心区超级商店的客流明显增多,仅在商店门口排队等待进入的顾客就达数百人,收款台的零钱又不够了,侯冰慧赶紧跑到办公室换零钱,再跑到前台把零钱换给收银员,这已是两个半小时里的第四次了。

1800

代莉斯遇到当天最郁闷的一件事,一位行人询问去大屯南口的路,代莉斯和同学翻遍了手册也没找到地点,可能是查找过程长了,正当代莉斯提出用电脑帮其查询时,行人恼怒的说:“算了,不用你查了,查都查不到”,就转身离开。代莉斯内心很难受,但还得用微笑目送他离开,并继续微笑着面对下一个行人。

1821

马长兴和汤青慧吃完晚饭回来,在207工作间收拾了一下工作车,两人推车出来,还有305405房间等着打扫整理。

在物美卖场站点,代莉斯遇到了当天问题最多的两位韩国游客,从国家体育场的地址,到手球比赛的详细日程,再到当日天气。代莉斯和她的同学把所有查询方式也都用上了,从手册,到地图、书籍,再到电脑查询,最终解决了他们所有的问题。

袁慧杰半天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她和同伴都觉得很累了,但是大家还是要挺住最后的40分钟。袁慧杰轻声唱起了歌,同伴在边上静静的听着。歌刚唱完了,又一辆地铁进站了,人流涌了过来。

袁慧杰忍着眼泪想说想家了,特别想,但是她没有说。用了两个小时,马长兴和汤青慧打扫整理完305405房间,整整工作了五个小时,马长兴和汤青慧都累了。回到宿舍,代莉斯的同学对她说“你已经臭了”。收款台的零钱又告急了,侯冰慧一路小跑第六次为收银员换回零钱,刚一回来,一名收银员报告,算错账了。

1900

袁慧杰的上岗时间结束了,她和同学结伴上了13号线城铁开始返校。随着中心区内场馆比赛的开始,物美卖场站点前的人流开始减少,代莉斯可以休息一会了。中心区超级商店里顾客如潮,侯冰慧和数百名工作在销售、收银、库管岗位的同学依旧忙碌着。

1930

匆匆吃过晚饭,第五次为收银员换过零钱后,有收银员报告,两名印度顾客把visa卡忘在收款台了。侯冰慧把卡交到服务台,并详细叙述了顾客的外貌特征,这种情况在商店经常发生,大家只希望尽快找到失主。

2000

代莉斯的上岗时间结束了,她整理了一下物美卖场站点的工作记录,关闭站点,和同学开始返校。

2030

用了两个小时,马长兴和汤青慧打扫整理完305405房间,推着工作车回到207工作间。整整工作了五个小时,马长兴和汤青慧都累了。楼长要检查房间,马长兴让汤青慧休息,自己陪楼长上楼。

回到学校袁慧杰给家里打了电话,爸爸告诉她,她寄出的贺卡收到了,并叮嘱她保重身体,袁慧杰忍着眼泪想说想家了,特别想,但是她没有说,今天是爸爸的生日。

2100

检查通过!楼长对马长兴和汤青慧打扫整理完的四套房间表示满意。这时307房间报修,客人反映空调有问题,马长兴陪维修师傅前去维修,好在是小故障,10分钟就解决了。回到工作间,电视中正在转播中国队的体操比赛。

2125

吃过晚饭回到宿舍,代莉斯准备取洗澡,志愿者的体恤已经湿透了,用宿舍同学的话说“你已经臭了”,一个女孩子这样被同学形容,代莉斯有点“郁闷”。

2200

刚刚从浴室回到宿舍,代莉斯就接到带队教师的电话,第二天要开志愿者工作会,代莉斯开始给每个人发短信通知,没有回复的要逐个打电话通知。

马长兴一天的工作也结束了,他开到地下室换回自己的便装,坐上回校的班车,回到学校住宿服务团队驻地交了证件,已是10点半。

2230

马长兴打开宿舍的电脑,在上网浏览了一下中国获得金牌的信息,看了一会网络电视,同学告诉他值班室有团队的慰问品,马长兴来到101值班室,慰问品是一个哈密瓜。

在中心区超级商店,收款台的零钱又告急了,侯冰慧一路小跑第六次为收银员换回零钱。刚一回来,一名收银员报告,算错账了。由于部分比赛结束,超市的顾客越来越多,收银员一时慌张输错了商品条形码信息,多收了钱,顾客找了回来。主管也过来了,重新核对了账单,为顾客退了多收的钱款,并向顾客连连道歉。出错的收银员不知所措的站在一旁,她已经站在这里收款7个多小时了。

2240

代莉斯终于将第二天开会的信息通知到了最后一个同学,她拿出站点记录本,开始写一天的站点工作大事记,这是作为站长这时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必须明天上岗前报送到站点。

2350

送走最后一位顾客,超级商店开始结账,收银员们分别结算备用金和销货款,个人结算后小组人员把账都交给了侯冰慧。

马长兴在宿舍吃了哈密瓜,在浴室洗了澡,回到宿舍在个人的博客上开始写一天的工作总结和感想。

0018

最后一个人的账款终于交了上来,12个人,收了有50万。侯冰慧把全部账款交到超市办公室,打完下班卡,和同学一起走向地铁。

0050

代莉斯的站点工作大事记整整写了两个小时,也许是她太认真了,也许是这一天发生的事太多了,不管怎样她终于可以睡觉了。

0118

侯冰慧终于回到学校,虽然很累,她还是收拾了一下去洗澡了。

0128

马长兴的博客写完了,他定了一个闹钟630,接下来他要上8点的早班,还可以睡5个小时。

0210

女孩子爱干净,侯冰慧从浴室回到宿舍已经两点多了,她倒头就睡下了,她还要上10点的中班,8点就要起床。

>> 从清晨到子夜,五个志愿者的一天(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