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从清晨到子夜,五个志愿者的一天(上)

发布时间: 2008年08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 王峥)马长兴,媒体村住宿服务团队队员,汇园公寓客房服务员;代莉斯,城市志愿者,服务在物美卖场站点;袁慧杰,社会志愿者,服务在东直门地铁站;侯冰慧,中心区志愿服务工作团队队员,中心区超级商店收银员;王文亮,奥运轮滑表演团队队员。本文记录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奥运日2008817,五人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部分内容由记者跟踪采访;部分内容由于场馆限制,由本文主人公记录、叙述,记者整理。

首次亮相鸟巢的兴奋让王文亮睡不着,清晨4点他就醒了;鸟巢下雨了,湿滑的场地让一同表演的燕山小学专业轮滑小运动员们频繁摔倒,极度的紧张使轮滑队员根本听不见九万名观众的呐喊声和欢呼声。代莉斯刚刚起床就接到电话,中午12点岗的一名志愿者因有急事需要请假。代莉斯、袁慧杰来到诚信楼前等候前往北京展览馆的班车,两人坐在同一辆班车上,可她们互相并不认识。

430

闹钟响了,其实王文亮早就醒了,由于连日的劳累如果不去实习他可以一觉睡到中午。可是今天不同,今天学校奥运轮滑表演队要在鸟巢首演,首次亮相的兴奋让王文亮睡不着,得起床了。

515

走出虹远楼,王文亮的同学也陆续来到体育部门前集合、上车。学校为队员们准备了早餐,很丰盛。大家在车上一边享受早餐,一边互相打气,轮滑领队李凤桥在车上做了最后的动员,大家信心十足。

550

轮滑表演队的班车到达奥林匹克中心区,其他表演队也都陆续到达,尽管还不到六点,这里已是相当热闹。安检比较慢,王文亮和其他队员耐心的排队,等候安检。

640

以前只是坐车从四环经过,远远的眺望过鸟巢,当真正的站在鸟巢的入口王文亮有点不知所措,如果不是李凤桥老师带着部分队员提前进来查看场地,王文亮也许忘了今天是来表演的。九万个观众席,两个小时以后他们就将在九万双眼睛的注视下表演,王文亮有点紧张。

当王文亮第一次走进鸟巢的时候,在媒体村住宿服务团队校内驻地汇智公寓,马长兴也起床了,因为住宿服务团队要组织队员前往自然博物馆、天坛公园参观,他起的也比平时早。

720

下雨了!虽是蒙蒙细雨,但这是轮滑运动最忌讳的,哪怕场地只有一点点雨水,也很容易打滑或者摔倒。虽然带队教师重复着克服场地湿滑的注意事项,虽然进行过在湿滑场地的专项练习,但在表演入口处排队准备的王文亮和他的同学们还是祈祷雨能马上停下来。

在食堂吃了饭,马长兴先来到水房,把昨天晚上泡在这里的工作装和一些便服洗了出来。近来北京湿热,每天从媒体村回来衣服都会湿透,工作装每天都必须要洗一下,队里给大家准备了两套衣服,这样就可以轮换穿了。洗完衣服,马长兴上网看了看奥运新闻和金牌榜。离出发参观还有点时间,马长兴拿出单词手册,虽然这个暑假的唯一任务是志愿者工作,但是学习还不能丢下。

745

代莉斯刚刚起床就接到电话,中午12点岗的一名志愿者因有急事需要请假,作为城市志愿者的学生负责人之一和物美大卖场站点的站长,这样的情况她都得处理。还好,找到了代班的同学。她需要抓紧时间,上午校团委慰问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参观“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博览会”。

袁慧杰也起床了,学校组织的博览会参观她也参加。

830

鸟巢里熟悉的音乐响了起来,该轮滑表演队上场了。雨停了,但场地非常湿滑,一同表演的燕山小学专业轮滑小运动员们频繁摔倒,这给王文亮和他的同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每个队员都把重心压低,但是双脚还是无法用力,只能再把重心压低,小步滑行。谁也听不见九万名观众的呐喊声和欢呼声,极度的紧张驱使他们机械的做着动作,没有时间去想下一个动作,按照经过无数次排练、已经印在大脑里的记忆完成着。630秒的表演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在绕场三周谢幕的时候,王文亮才听到来自看台的阵阵掌声,他这才知道他们的表演很精彩。

马长兴来到汇智公寓101值班室,为参观领取志愿者证件。住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证都是集中管理的,下班后交到值班室,上岗时领取,为的是防止大家自己保管时丢失,一旦证件丢失补办起来会很麻烦。代莉斯、袁慧杰来到诚信楼前等候前往北京展览馆的班车,两人坐在同一辆班车上,可她们互相并不认识。

绕场谢幕后,轮滑队的队员回到休息区,王文亮没有一点力气,坐在那里喘着粗气,感觉自己就像干了一天的重活,在表演中摔倒的同学默默的坐在那里,眼里含着泪。历届奥运会的奖牌和火炬的展览让代莉斯、袁慧杰难忘,代莉斯对同学说:“还是中国的最漂亮。”马长兴走出自然博物馆,在德云社旁边的小餐馆吃面,他想,等奥运会结束了一定约上同学过来听上一场德云社的相声。

915

代莉斯、袁慧杰已经和其他参观志愿者抵达北京展览馆,马长兴所坐的班车却刚刚发车,由于马拉松比赛道路封闭,原定830出发的计划被推迟到9:15

绕场谢幕后,轮滑队的队员回到休息区。有的人开始脱掉轮滑鞋,换上自己的鞋子,王文亮没有马上换鞋,他坐在那里喘着粗气,感觉自己就像干了一天的重活,没有一点力气。有的队员还处在兴奋中,在表演中摔倒的同学默默的坐在那里,眼里含着泪,大家不知道怎样去安慰,只是在心里庆幸摔倒的不是自己,又希望那是自己,去分担他的痛苦。领队李凤桥老师安慰着大家,“大家表现的不错,这种场地不滑倒才不正常呢”。

940

休整后,全体轮滑队师生应邀来到看台,作为观众为各国运动员加油。最终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以2小时2644秒获得冠军,我国选手周春秀、朱晓琳获得三、四名。大家都为马拉松运动员们的坚持而感动,并为他们高声加油。

马长兴和住宿服务团队的40名队员在带队教师孟大惟、王祖瑞的带领下来到自然博物馆,代莉斯和袁慧杰已经在北京展览馆里“赶路”,因为只有一个半小时的参观时间,整个参观安排的很紧。历届奥运会的奖牌和火炬的展览让代莉斯难忘,一个一个展台沿斜坡按时间排列,一路走上去仿佛踏上了历史的阶梯,使奥林匹克千年的历史如一幅长卷呈现眼前,代莉斯对同学说:“还是中国的最漂亮。”

1030

马拉松比赛结束了,由于颁奖仪式是在晚上,王文亮和他的同学们开始退场。在返回学校的路上,大家都有点沉默,显然大家还没有从未达到预期水平的伤感中走出来。回想两个月的艰苦训练,为了表演队员们放弃了很多东西,放弃了回家、推掉了实习,有人磕伤了、脚踝磨破了、发炎了,但大家都在坚持,就是为了上场的一刻,为了那六分三十秒。也许在两个月里付出的太多,队员们太期待一场完美的演出,虽然他们的表演已是相当的精彩,王文亮还是憋着一口气,“24号男子马拉松表演,我们会更精彩。”

侯冰慧在宿舍起床了,她是中心区超市的收银员,凌晨才下岗,回到学校已经两点多了,侯冰慧真的不想起来,可是已经快11点了,不得不起了。

1105

马长兴走出自然博物馆,大家也在博物馆门口集合,全体师生合影留念。马长兴的午饭是在德云社旁边的一家小餐馆里解决,一碗面。郭德刚的相声一定很精彩,马长兴在想,等奥运会结束了一定约上同学过来听上一场。

12:00

王文亮、代莉斯和袁慧杰三人几乎同时回到了学校,对于王文亮来说17日这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已经结束了,可代莉斯和袁慧杰下午还要到站点值班,不过首先还要填饱肚子。就在东门外吃饭的时候,代莉斯收到晚班志愿者的短信:有急事请假,需要找人代班。由于城市志愿者招募的比较晚,很多学生暑期已经做了安排,志愿者请假和调换班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这让作为学生负责人的代莉斯很头痛,找人代班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实在找不到人,代莉斯就的亲自去代岗。一通电话打过去,终于找到了代岗的人,这让代莉斯松了一口气。袁慧杰则在八分钟超市简单的买了点吃的,就回宿舍休息了,因为她两点就要上岗。

侯冰慧在食堂吃了早饭加午饭,回到宿舍正在看奥运转播,这时带队教师苗冬青来电话了,“第二组收银员被调到下午5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作为学生负责人的侯冰慧赶紧通知第二组的每一个人。

1250

第二组同学的最后一个确认短信回复了,侯冰慧的通知任务完成了,她躺下想睡一会儿。她只睡了十分钟,闹钟就响了,得出发上岗了。

>> 从清晨到子夜,五个志愿者的一天(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