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走近英国TNT剧院 探访主演的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 2009年04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支静雅 摄影 张伯恒)416日晚730,由校团委、校艺术中心主办的英国TNT剧院《雾都孤儿》话剧第二场演出在我校视听中心精彩呈现。在演出开始前,校新闻网记者采访到《雾都孤儿》的演员,了解到他们台前幕后的故事。

新闻网记者首先采访到剧中奥立弗(Oliver Twist)以及他的母亲艾格妮斯的扮演者米沃·丽伊(Maeve Leahy)。她表示这是她们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走进校园。她兴奋地说,和充满激情的大学生接触让她感到很快乐。她认为,人类的语言是共通的,不同语言的差异不会影响观众对于剧情的理解,并且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英语很好,他们能够不看字幕仅凭表演就自然地体会到剧中的幽默。

主演Maeve Leahy在表演前与新闻网记者交流

问到本剧的主角Oliver为什么由女演员扮演,她谈到,角色反串在英国有很悠久的历史。男人的声音比较低沉,选择让女演员来演男孩子,演员本身会显得更加年轻。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有很多女人的角色由男演员扮演,这样不但不会让人感到奇怪,反而会增加戏剧的表现力,增添幽默感。为了演好Oliver这个角色,在排演训练期间,她观察学习男孩子的行为动作。对于Maeve Leahy来说,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要演好一个孩子都是十分不易的。她坦白地说,孩子总是很轻易地流露自己的情感,一旦换上服装走上舞台,就要假想自己回到了童年。以往教书的经历也让她有机会了解10岁左右男孩子的心理状态,从而更好地诠释Oliver这个角色。

在剧中,Maeve Leahy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她怎样做到这一点的?Maeve Leahy认为,要想象自己就是剧中的角色,用服装、声音、形体帮助自己塑造性格甚至性别迥异的角色。她感慨地说:“仅仅五名演员的精彩演出就为整部话剧赋予了生命,这的确既充满挑战又充满乐趣。我们的演员是有限的,道具也是尽量简洁的,在舞台上演员能够游刃有余地表演而不会感觉拥挤。我们用最少的资源完成了最精彩的演出,想象力让这一切变成现实”。

谈到剧中托马斯·约翰逊(Thomas Johnson)为《雾都孤儿》量身定做的原创音乐,Maeve Leahy不住地点头表示赞许,觉得音乐与剧情非常吻合,贯穿整个剧目的音乐弥补了场景的单一。

被问及对剧中她所扮演的角色Oliver Twist的理解,Maeve Leahy认为剧中的Oliver很接近原著。她表示,《雾都孤儿》所展现的是当时伦敦社会的缩影,在那个饥饿、贫困、罪恶四处横行的年代,是时代的大背景导致了剧中的悲剧,每个角色身在其中却又身不由己。

之后,我们又有幸采访到在剧中主演费金(Fagin)、反串康妮的艾伦·米瑞恩(Alan Mirren)。他说在英国,为了达到一种喜剧效果,一种黑色幽默,男演员扮演女人的角色是非常普遍的。Alan Mirren所反串的康妮在当晚的演出中也确实掀起场上阵阵笑声,为整部话剧增添了不少喜剧元素。

主演Alan Mirren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

舞台布景仅由一个棺材和一个绞刑架组成,这两个道具却在整场剧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Alan Mirren描述,舞台上的棺材在剧中被用作桌子、床和门,绞刑架则用作贼窝的入口以及呈现绞刑的场景。他感叹,如此简单的背景布置恰恰凸现了演员高超的表演水平。

对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Fagin,他表示自己很惊讶被安排扮演Fagin,因为Fagin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而自己却只有二十八岁。他认为所扮演的角色与自身的年龄差距的确是一个挑战,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对Fagin角色的把握。他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够让观众感受到Fagin虽然是一个反面角色,但是他并没有那么邪恶,他只是在当时的社会大环境下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

此次是Alan Mirren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上周,剧团游览了长城、紫禁城、北海公园等中国的名胜古迹,他感受到了中国与英国不同的地域文化以及中国人的礼貌与热情。他的谈吐清新自然,很难想象之后的《雾都孤儿》中Alan Mirren所要扮演的竟是一个走向绞刑架的贼窝首领。

在演出即将开始前,扮演比德尔(Mr.Bumble)、比尔·塞克斯(Bill Sikes)、布朗洛伯爵的盖瑞斯·拉卡利夫(Gareth Radcliffe)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喜爱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在他看来,Bill本身并不是一个坏人,只是生在了灰暗的年代,身不由己。

主演Gareth Radcliffe与新闻网记者亲切交谈

在演出过程中,Gareth Radcliffe有很多演唱的情节,在采访中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他的爱好是弹吉他。他认为在演出中,尽管乐器与音乐配合使用能够更好地展现剧中音乐的魅力,但是演员的清唱更能突出话剧的主题,使情节更加震撼人心。他笑着说,六个月的训练已经使他们的表演与演唱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反映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观众称赞演员的表演颇具表现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高雅艺术的熏陶下,学生们感受到艺术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与差异,真正提升了自己的修养和气质。观众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世界顶尖艺术团体有近距离的接触,在大学中开阔眼界,感受高雅艺术的精髓。

负责本次演出的中方公司经理刘婷婷表示,英国TNT剧院每年都会来中国巡演一到两次,《雾都孤儿》2007年在中国的第一次表演引起了强烈反响。因此,2009年,英国TNT剧院再次携经典剧目《雾都孤儿》来到中国,为中国的观众呈现一场场视听盛宴。此次是英国TNT剧院第一次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婷婷认为这样的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不仅会促进大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还有助于中西方文化的交流。经典名著的表演同时能够增进大学生对于西方话剧的理解,促进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她还介绍说,在贸大表演后,英国TNT剧院将在北京大学演出,之后转战上海。今年的10月到11月份,英国TNT剧院还会携莎士比亚经典著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再度来到中国,敬请期待英国TNT剧院更加精彩的表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