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09届毕业生专访之一:我的未来我做主

发布时间: 2009年05月26日 编辑:

2009届毕业生专访:我的未来我做主

校新闻网讯 截至200958,我校已签约毕业生总数达到1346人, 313人与各大国有银行签约,300人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四大国有银行227人,与2008年的131人相比增长了73.29%。进入商务部等国家宏观经济决策部门共37人。206人出国。2009届毕业生们是贸大的骄傲,他们经历不同,性格各异,思维观点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了解自己所求,并为之努力,最终收获成功。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只要坚持,总会成功。有目标、有计划的人,不会因眼前的困难而停下迈向成功的脚步。本文摘编自2009410420520校报《惠风》专版。

113人中脱颖而出 进入外交部

冯小虎,05级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曾获得过综合一、二、三等奖学金,曾担任学生会干部,现进入我国外交部工作。

早在大二时,冯小虎就把进入外交部确定为自己的目标。那时他落选了外交部的遴选项目,但是那次经历却使得他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勤勉、踏实。正是不断的努力和坚持,才使得冯小虎在大四时再次参加外交部的录用考试时志在必得,从报考的113人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外交部。

在才智上没有过人之处,成绩也并非最优秀的,如果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与众不同、脱颖而出,唯有坚持不懈地努力。从初步了解录用标准,到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再到详尽地制定阶段性的复习计划并一步步实现,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正是这么坚忍地走了过来。阅读西语新闻、关注时事政治和外交动向、参阅时政评论,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一天天的积累和不断的磨砺,练就了他对政治形势的分析思路和对政治问题的敏感度,加上对西班牙语专业课不懈怠地踏实学习,以及积极参加各类讲座一点一滴的汇聚,最终帮助他收获了成功。

学生会的经历培养了他的综合能力,无论是性格、办事能力还是处事方法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使得他应对面试时有了充分的自信。在笔试结束的一个月里,不等结果出来,他便开始了对面试各项目的准备,以最大程度地利用时间。首先是咨询了解面试情况,接着,针对自己稍显薄弱的口语,他进行了有计划的训练,对各类题目进行了地毯式的复习和练习。最终在面试的考场上,当考官问及他早已熟练掌握的问题时,他知道,他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记者吴晓琳)

全年级第一个签约

张豫波,05级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学生,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志愿团团长、足球队队长,签约德勤管理咨询公司。

自信的笑容,机智的应答,谦和的态度,是张豫波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大学里,走出了一条精彩的实习之路,并成为全年级第一个与单位签约的人。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是我所梦想的生活,社会实践才是我的真正兴趣所在,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就业,并尽早着手为之做准备。”大一,在他人还在为大学生活欣喜与迷惘交织的时候,他就做起了兼职,内容是做市场调研。听到这,你也许会皱起了眉,撅起了嘴,认为这是浪费光阴、吃苦受累、毫无意义之举。殊不知,在双腿麻木之后,你明白了踏实肯干的内涵;在口干舌燥之后,你锻炼了与人交流的能力;在收到酬劳后,你体会到了劳动的成就感。“眼高手低什么也做不成,勤勤恳恳从一点一滴做起反而能收获更多。”生活在继续,实践的脚步不曾停止。在大三接触到一些专业知识后,他便来到三星实习。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有了进一步的成长。清楚地明白了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发现缺点要及时改正,用心待人,处理好和同事、上司的关系。

让他记忆犹新的则是德勒的面试,十人取三的激烈的竞争,其他九人均为名校研究生的处境,并没有让他感到胆怯。相反,他决心拼尽全力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表现出来。在经历了笔试和面试的层层筛选后,他终于在最后一环中脱颖而出,顺利签到德勤。他笑谈是自己的幸运敲响了成功之门。然而,与幸运相伴的必定是高效率的学习、用心的做事以及不懈的奋斗!

回头想想自己究竟比其他高学历应聘者强在哪里,沉思片刻之后的答案是综合能力:协调的能力、提议的能力、组织的能力,还有就是团队合作精神。能力需要从平常小事中一点一滴培养。大到参加一些商务策划大赛等大规模项目,小到身边的社团活动,甚至是课上的小组讨论,只要你用心,它们就都可以变为锻炼能力的园地。作为贸大的学生,学习好的同时一定要活得用心,活得精彩。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只要协调好时间,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学到很多书本和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东西。多听一些名家讲座,多读一些课外书籍拓展视野,也会让你受益匪浅。(记者安然)

内外兼修 把握光阴

张之光,05级经贸学院国贸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担任我校乒乓球队队长,06年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取得团体第8名。曾在香港康宏理财公司实习,07年起在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担任英语阅读教师。现签约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学习实践绝不是一件闭门造车的事。多出去走走,看看其它优秀大学的学生在学习什么,在追求什么,或许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发掘出更好的培养思路。另外,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方涉猎群书,增加自身的文化积累,人自然而然会散发与众不同的魅力。

大学校园或许是最自由的环境,但在这有限的青春年华中,他没有醉心于玩乐,没有消迷于享受,没有图一时之乐,而是为了自己,把目光放长远,脚踏实地地学习实践。求职的过程是紧张而忐忑的。在求职中,一个好的学历,尤其一份深厚的学识是很重要的。而这份深厚,来源于大学期间的努力。过多投入于活动,荒废学业,只会造出外华内虚的花瓶,终究敌不过工作实践的考验,而内在的文化气质,却能很明显地从求职面试者的谈吐举止中体现出来,吸引考官的目光。(记者陈益希)

实力是成功的基础

陈曦,05级公共管理学院海关专业学生,签约通用电气,现已带薪实习。

陈曦也把大学看做自己最不寻常的四年。在这四年里,她不断的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为未来的发展铺垫了一条坚实而宽阔的大道。在大一阶段,她的生活重心是努力学习。“很多同学在大一时并不会把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现在想想,我所得到的一切大多归功于大一时打下的良好学习基础。”到了大二,她更多地参加能够提高个人能力的学生活动,诸如英文演讲比赛等等。大二时期社团活动很忙,但她还是在学习方面注入了极大的热情。“不论是什么样的规划,其实都是以你自己的实力为根本的”她说,“学习基础是你大学规划和职业规划最重要的资本。”同时为了更为全面的发展,她成了图书馆的常客。大三开始,她逐渐开始参与实习,并且着重从别人身上学习,从中汲取养分,提升个人能力。”

她说,如果想要找到满意的实习和工作,首要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实力才是成功的基础。另外,把握机遇也是极为重要的。要广泛地关注各方面的信息,广泛的信息来源极为重要,一条信息所带来的可能就是一次成功的机会;一旦寻觅到心仪的工作,一定要不断去争取,万万不可以中途放弃。“像现在通用电气的这份实习,就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克服困难获得的。如果可以做到这两点,你得到好工作的机会就会很大了。”

她相信在大学里最根本的是充实自己,尤其现在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只有个人的能力突出,基础雄厚,才能脱颖而出。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把握机遇,在大学的四年中攒够筹码,成功就不远处。(记者梁加成)

收到渣打银行的offer

张拓,05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学生,现签约渣打银行。

张拓凭借丰富的实践经历和突出的个人能力收到渣打银行的offer,成为了应届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他把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座右铭:早点经历,早点犯错,早点思考,晚点成功。

究竟如何通过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张拓自有一套理论。他喜欢在大一大二抱着享受大学生活的心态而非功利性的目的多参加各种活动,通过活动发现自己的能力与兴趣所在,然后在大三大四有选择性的参加社会实践,强化自己的能力为求职和日后工作做准备。他坚信思考在实践过程中的作用,因为只有不断思考自己在活动中的得失才能真正发掘出自己的特质,从而使能力得到锻炼。”实践的重要性丝毫不劣于学习。专业知识只是一种硬能力,而实践所培养的则是一种软能力。通过实践,能使你更好的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更快的成熟起来。”

从大一开始,在“高学历高就业”的定向思维和父母的要求下,他一直把考研作为目标,然而通过大一大二两年对自身特质的发掘和能力的锻炼,在掌握各方面充足的信息后,他果断地把目标从考研转为直接工作。亲身的经历告诉他,目标确立的早晚不是最重要的,目标的正确确立才是最重要的。而当我们真正面临目标的确立时,实习经验是我们最直接最真实的参考依据,因为它是我们的切身体会。学姐学长的经验是我们的间接参考依据,我们要取其客观的信息作为参考,而不能受到他们主观意见的干扰。无论何时,相信自己,都是最重要的。

聆听自己的心声,了解自己的内心,为自己选择一条你热爱并坚持的道路,经历并思考着,犯错却成长着。(记者黄杨)

签约工商银行总行

来丰,05级经贸学院国贸专业学生,担任过“绿色和平”校园活动核心志愿者领导,在经贸学院团学联组织部工作两年。曾在上海浦发银行北京支行、宝马公司实习。现签约工商银行总行。

在金融危机笼罩下依然有些寒冷的春天里,在很多人还在感叹时运不济就业之难时,来丰已经正式成了工商银行总行的一员。计划性强的来丰在大一下学期就坚定地选择了就业的方向,并在课外活动与实习中投入了极大精力。

20065,全球最大的环保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在中国启动一个反对电子废弃物污染的项目,并在大学中招募核心志愿者领导开展校园活动。来丰通过面试成为了北京地区15名核心志愿者的一员,负责外部沟通活动策划。073月,来丰转到“新能源”项目,期间被派往曼谷参加全球青年领导培训,回国后为国内大学的环保社团进行培训。这段一直持续到089月的工作经历,是他“大学期间最充实,得到锻炼最大,也是心灵最受震撼的一段历程”,在这过程中不断提高的公众演说的能力,也成为他日后面试中保持平和心态的重要因素。除“绿色和平”组织的志愿活动外,来丰还在经贸院团学联组织部工作两年。来丰认为,大学主要培养的就是学习知识的能力与实践活动的能力。前者对于以高分考入名校的学生差距不大,所以自己就把重点放在积极地参与课外活动以提高自身实践应用的能力。

早在大一,来丰就已有上海浦发银行北京支行两个月的暑期实习经历。在面试中,来丰巧妙地运用上海浦发银行的缩写“SPDB”四个字母,并同自身特点相联系。幽默机智的自我介绍给面试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初入校园的来丰便获得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在面对实习中的挫折时,则更需要一份逆流而上的勇气与执着。大三申请宝马公司的实习生时,起初并未通过,本已失望至级的来丰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了解到宝马还需要实习生的消息,他又一次投递了简历,最终成功得到了半年的实习机会。

丰富的课外活动与实习经历使来丰完成了从校园深处到社会职场的过渡。在不断的尝试与体验中,他学会了如何在同他人的交往中完善自我,如何同形形色色的人沟通合作乃至争吵妥协。一路走来,工商银行总行的offer似乎是水到渠成,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他只是笑着说:“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记者刘心荷)

离梦想最近的人

张芳,05级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曾担任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青研社宣传部长,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录取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没有消散,当有些毕业生仍在投递简历时,张芳已经收到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毕业在即,张芳还是一点没让自己闲下来,认真准备毕业论文,一如既往地履行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珍惜着在深爱的惠园里度过的每一寸时光。

大二时,张芳通过面试得到了代表学校去日本交流访问的机会。在为期10天的日本之旅中,她走进松下、日本航空等知名日企,切身感受到了外国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这次经历给张芳启发很大,面对发达国家成熟的商业环境,她萌生了出国深造的想法。梦想的实现需要锲而不舍的执行,否则永远只是彼岸的幻景。定好目标后,张芳开始有意识地为出国做准备。大三时,除了繁重的主修和双学位课程,她还选修了物流专业的相关课程,以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也许有人会说这是自找苦吃,可是付出的努力总是伴随着丰厚的收获。申请国外学校时,这些额外付出全部变成了非常有竞争力的优势,奠定了她通往好大学的成功路途。

张芳绝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繁重的学习之余,她在各种实践活动中也投入了很大精力。作为院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她协助老师策划组织了06-07整整一年的主题党日活动。从写策划书、联系各单位各部门到确保每个活动的顺利执行,她的思想不断迸发出创造性的火花,看待世界的眼光开阔了,交际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大二时,“世界水大会”在北京召开,张芳是志愿者,负责在问讯处用英语帮助外国来宾解决疑难问题。大三正值奥运会,张芳又义无反顾地担任了志愿者。测试赛、奥运会、残奥会,她的志愿服务几乎贯穿于北京奥运会的始终。谈及这些志愿者的身份,她说,“我是一个党员,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应该的”,话语里充满了掷地有声的社会责任感。这些经历教给了张芳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为她的简历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她离梦想更近了一步。(记者叶怀晴)

坚定梦想 扬帆直航

胡杨,05级经贸学院金融专业学生,共获得四次综合二等奖学金。预备党员,曾在学生会工作。从大一起进入校网球队,现任球队队长,并带领球队拿到全国大赛的第三名。参加过中国网球公开赛以及奥运会的志愿活动。现已拿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早在步入大学之前,胡杨就确定了出国深造的读研计划。入学之后,她一方面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一方面也在一直为出国留学积极地做着准备。大三上半年,她就参加了GMAT的考试,拿到了750的骄人成绩;并在下半年又以110的高分通过了TOEFL。胡杨分别向五所美国的高校提出了申请,并最终收到了向往已久的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公共政策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胡杨是自己申请的学校,她没有选择通过中介。她说,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知道什么样的学校适合自己;也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才能申请到满意的学校。通过漫长而复杂的申请过程,她得到了远比自己想象更多的收获。“写那些文书固然痛苦,试想用英文写一千多字的关于为何选择贵校、关于自己的前程规划的文章,确实是很费脑子。但也正是通过这些,我才越发地了解自己,知道了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需加强什么,自己选择这个学校到底是不是正确。”所以胡杨很鼓励想要出国的同学可以尽量尝试自己申请,“虽然工作量有些大,但其实是非常值得一试的”。自己申请学校,不仅可以增加对自身的了解,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英语写作水平,使自己的逻辑和思维都得到锻炼。

“真正步入社会光有优异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工作和实习经验也占了很大一方面的比重。”胡杨认为经验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竞争力的条件。她非常热爱运动,尤其是网球。从大一进入网球队后就一直打球到现在,从不缺席任何一场训练。所以她很开心地做了中网的志愿者,在其中担任了信息发布的工作;08年北京奥运会,她成为垒球项目的志愿者,同样从事信息发布的工作。这期间,她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并且圆了自已一直以来参与奥运会的梦想。08年,胡杨参加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实习,近距离地体会了所谓的工作与学习的差别。“这次实习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正是通过这次实习,我知道了我所学过的东西到底什么才是有用的,要怎么用到工作中;我真正的兴趣所在是什么,我还有什么是不够的。”因此,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后,胡杨就坚定地选择了卡耐基·梅隆大学公共政策专业。虽然中间也拿到了普华永道的offer,但她在已知和未知面前,还是选择了充满不确定性的奔赴梦想的路。谈到今后的发展,胡杨说在美国读完研后,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就会在美国先工作一段时间,积累到足够经验后再回国;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可能会选择继续深造读博,一直到把自己想学的知识学精为止。(记者冯广峥)

脚踏实地 水到渠成

汤劭颖,05级保险学院金融(保险方向)专业学生,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学金,曾担任院团总支副书记、校学风建设委员会副委员长,08年获第五届“挑战杯”创业大赛北京市一等奖,专业论文在经济日报集团下属的《经济》杂志中发表。现被美国佩珀代因大学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今年年初,汤劭颖静候着一个又一个offer从大洋彼岸飞来,拥有几乎百发百中的成功率的她坦言,“递交留学申请的时候并没有担心过录取的问题。”是的,对于汤劭颖来说,成功不是偶然,为了出国留学,她已经在大学四年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又怎会担心、害怕?早在大一,在周围同学或欣喜或彷徨的时候,她就通过各种讲座、咨询充分了解了考研、工作和留学的信息,并且综合自身情况,下定决心要赴美留学。追求成功就像拼图,第一步是看清成功的模样,明确奋斗的目标。

在大一、大二阶段,她把重心放在学习基础知识上,她坚信只有基础牢固了,才能在以后的比赛活动和实习实践中游刃有余。大二以后,她开始参与实习,AIG友邦保险公司、美国强生公司的实习给她的留学申请增添了许多亮点。她曾在招商银行各部门轮岗实习,这个工作让她熟悉了银行业务。大三上学期,香港康宏理财公司让对金融很感兴趣的她切身体验了财富管理和风险投资。07年“挑战杯”商业策划大赛更是激发了她的商业意识,这对一个渴望在金融行业有所发展的人帮助很大。

接受国外学校的面试也是很不错的经历,在老外们关注的焦点里她仍然应对自如,当考官要求她以一个词形容自己的时候,她自信地说出了“leadership”。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坚固的基石,才有站在一个高度审视的资本,才可以在强大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Offer的过程着实让人痛苦,汤劭颖说:“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所以,她拒绝了综合排名高的布兰迪斯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的Offer,更拒绝了金融硕士排名第一的罗彻斯特大学的面试,而选择到机会更多的加州洛杉矶去感受美国文化的精髓。因为在她看来,佩珀代因大学世界排名第二的领导力培训、西部最大的校友网络、强大的教师阵容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最吸引自己的。(记者张苑)

接触新鲜事 确立大目标

崔晓琳,05级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学生,已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

对于自己选择的出国学习这条道路,崔晓琳并不是一开始就十分确定的,只是对出国有一种向往。在后来与高年级同学的交流中,她发现其实留学并不是那么遥远,那么困难,出国要求自己基本上通过努力都能达到,于是就确立了出国这一目标。崔晓琳说出国要做的准备要比考研和就业都多,因此要提前提上日程。合理的规划是很必要的,这包括对自身的包装,如GPA、英语考试、实习、社会实践、比赛获奖、出国经历、论文发表等;此外,对外国学校的信息收集也十分重要,包括学校的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地理位置、就业情况、学校特色等。

所谓出国准备,就是提供一切能够证明你的材料。按重要程度讲,成绩一定是第一位的,但不要拘泥于零点几分或者一分的提高。其次,GRE/GMATTOFEL成绩也很重要,尤其是GRE/GMAT,在申请中所占比例很大,因此越早准备越好。其他方面,实习最好找有名的公司,最好也能与专业相关。出国经历和论文发表都是加分项。大学期间要在这些方面慢慢积累,尽量在各方面完善并充实自己。

对于学校中行行色色的学生活动和各种组织,崔晓琳说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以兴趣为第一标准,不能一时兴起就进入其中,一旦之后热情消减,以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对待工作,既对自己不好也对组织不利。

崔晓琳说应该形成一种学习工作和休息的周期。她自己很喜欢旅游,有的时候宁愿放弃实习的机会也要出去放松身心,她鼓励大家多走出校园,放弃一些不必要的努力,在放松中积累下一次进步的能量。

除了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自信,崔晓琳对社交方面也很有心得。接触新鲜事物能帮助人在陌生环境下提高自身水平。当大胆面对陌生事物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时,学习过程中就会自然地拓展思路,创新思维也会不断涌出。接触新鲜的环境、新鲜的人、新鲜的活动,都有利于提高交往能力和学习能力。(记者齐际晨)

有志者事竟成

王茜,05级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学生,曾担任校舞蹈团副团长,现已收到德国图宾根大学和富尔达大学的录取通知。

王茜将大一的重心放在了对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尤其注重语言方面的积累。到了大二,她将重心逐步转移到了语言的实际运用上。凭借大一打下的坚实基础,王茜自信地参加了各种竞赛,并且以“全国高校海涅诗歌朗诵比赛”第一名、“第四届‘歌德学院杯’北京高校德语演讲比赛”第一名等多项光辉战绩为自己的大二、大三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大三开始,王茜明确了出国的目标,在学习、实习和竞赛之余,开始为出国做准备。

对于“学习和实践,在大学生活中孰轻孰重”这一普遍困扰大学生的问题,王茜坚定地说:“学习和实践--同等重要,其实它们是分不开的,至少对于语言学习是这样的。”王茜认为,没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单纯的实践是对时间和资源的浪费;相反,语言学习脱离了运用与交流,是缺乏效率的。而对于自己出色的语言能力,她首先非常感谢贸大,在这里,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这为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其次,大二参加的各种比赛对她帮助也很大。因为校内的学习和同学间的交流毕竟是有限的,而在准备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可以扩展自己的视野,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了解别人的学习方法,从而大大激发自己学习的动力。王茜不止一次地强调:语言学习,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与人交流。自己在从大一加入TBC、到大二找语伴、再到大三担任EMTP的中文辅导这一过程中,了解了别人看世界的眼光,学到了有别于书本的交流型德语,感受了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大大加强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另外她对使馆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与各种高层人物的交流,对语言能力的提高和自身成长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王茜同样也有着令人羡慕的实习、实践经历。大一暑假可口可乐市场部的实习、大二寒假德国纽伦堡玩具展览会的实习、大三澳大利亚戏剧节的工作和大四国际机床展瑞士馆的工作,使她了解了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开阔了视野,认清了自己的优、劣势,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让梦想变得更加具体。大二,作为校舞蹈团的副团长,她和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成功举办了舞蹈团的专场演出,从中她学会了团队合作。

与大多数学生一样,王茜的职业规划也不是一早就确立的。她曾把考研当作自己的目标,但通过与朋友、老师和长辈的意见交换,以及在学习实践中对自己的进一步认识,她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在国内读研,自己的发展也不应局限于国内,从而将目标改为出国。而对于现在无论是徘徊在道路选择的十字路口、还是向着明确目标奋力奔跑的学弟学妹们,她想用同一句话与之共勉———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记者黄杨)

抓住该抓住的 勇于尝试 大胆行动

李帆,我校国际商学院会计专业07级研究生,现已与北京国税部门签约。

从上大学的那天起,李帆就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她最终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贸大。转瞬2年过去,现如今她已与北京市国税签约。

“来到贸大,其浓厚的学风,自主的环境深深震撼了我。而众多的宣讲会、招聘会,更让我意识到机遇就在身边,触手可及。”李帆除勤奋踏实、好学向上外,还勇于尝试、大胆行动。她把每一次失败都当作一种经历,不去沮丧;把每一次成功都当作一种体验,不自傲。 “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才是王道。这里的学习不单单指取得很高的GPA,重要的是你是否具备了一种学习的能力,自主思考的能力。”

谈到签约北京市国税,李帆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来形容。因为先前已经拿到了4offer,所以在面试国税时,她自始至终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态,也正是这一份从容不迫让她发挥自如,最终如愿。谈到就业问题,李帆说“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对外经贸的同学个个都很优秀!其次要尽早着手准备,在应聘之前对该公司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另外,拥有良好的心态也至关重要。”至于公务员的考试,她认为重要的是平日里一点一滴的积累。多关注一些时事新闻,多方面拓展自己的视野,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当然,考前的练习也会助你一臂之力。最后,李帆说:“回首大学时光,一切都那么难忘。真心希望学弟学妹珍惜这段花季岁月,抓住该抓住的,放弃该放弃的,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记者安然)

当时只道是寻常

江琳,我校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07级研究生,目前已成为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正式员工。

如今,再次回望惠园中历历在目的点滴印记时,江琳用一句词 “当时只道是寻常” 来追忆昔日的校园生活。的确,一个个普通而又寻常的日子串联起了难忘的成长记忆,她也在这些寻常的日子中靠着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如今这份不寻常的成绩。

“六年的校园生活让我对学校心存感激。正是学校相对宽松自主的环境,给了我们灵活的平台和空间,使我们能够从中各取所需,这为我的成长以及职业生涯的起步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在江琳看来,大一、大二懵懂迷茫,大三、大四稍纵即逝,本科四年对于既定的目标显得有点“底气不足”,继续读研则是一个“查缺补漏”的提升机会。两年的研究生学习使得她从学业到实践都为未来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思想认识的进一步成熟也为她一步步走向目标、收获梦想拓宽了道路。

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她还同时担任研究生会外联与职业拓展部副部长,外联部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使她大大提高了交流沟通及团队协作等能力。一向重视社会实践的江琳认为“入手越早,机会越大”,她根据各大知名公司每年不同时期的招聘安排做好提前准备,使得她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获得更多机会。江琳虽然没有海外留学背景,但香港的实习经历为她增添了一大亮点。这四个方面的优异表现使江琳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份漂亮的简历也成为她职场中过五关斩六将的一大法宝。

早在本科阶段参与的一次咨询公司的内部活动中,江琳便已深刻感受了公司中活跃而亲切的氛围,也了解到这一行业背后的奔波与辛劳。“初次接触到咨询顾问之间交流的新鲜内容,觉得自己的视野豁然开朗。与自己未来的生活目标进行比对,发现校园生活仅仅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我要追逐的还有更多。”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案例面试中,江琳凭借日常积累的良好交流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咨询行业的理解,最终顺利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正式一员。在回首这些过去寻常日子的经历时,江琳认为有三点格外重要:实习及应聘中提早入手的意识;广泛涉猎不同知识;放宽眼界,多与不同层次的人接触交流,并在交流中思考,在思考中积累。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是由一个个普通又寻常的日子串联起,然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正是江琳在寻常日子中艰辛的付出,让这个喜欢旅行的女孩收获了人生中美丽的风景,也让每一个记录苦乐酸甜的寻常日子化为了生命中一段珍贵的成长记忆。(记者刘心荷)

从容淡定 笑面未来

卢育莹,我校国际贸易学专业07级硕士毕业生,现已与广东发展银行总行签约。

初见卢育莹便被她的淡定与平和打动。浅浅的微笑、朴实的言语,有一种处变不惊的大气。

她说关键在于良好的心态。“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比较焦躁,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形势比较严峻的时候,而自己在这方面却没有太大的心理起伏,应该是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有底吧。”心态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学会控制情绪。平时不论遇到多繁乱的情况,卢育莹都会适时为自己减压。这样,不仅能够使自己在工作的时候更有动力,也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其实在刚开始投简历的时候,她心里也会有焦虑的感觉,因为那些简历不知什么原因就石沉大海再也没有消息。然而,正是因为能够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她才在后期求职中表现得更加沉着与自信。

卢育莹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规划。大家在面试时普遍最怕回答的问题就是: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你的优势及兴趣等。很多人在找工作时常常是盲目地投放大量简历,所以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就没有针对性。因此,在一开始就发掘自身优势,并做好职业规划。其次,优异的学习成绩会使你非常有竞争力,因为企业很看重这点。这样,研究生从研一就要开始努力,本科生得从大一就要努力。最后,要有针对性的实习经历。你要根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及兴趣找相应的实习,不能盲目。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修炼自己的谈吐、气质和思想。这一点是不能一蹴而就的,要注意从低年级就开始培养,多参加社团活动,多锻炼演讲、写作技巧,面试时自然会有让你脱颖而出的气质。

卢育莹是校研究生部的党总支学生委员,她合理地分配时间,讲求效率,能够妥善处理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对于每件事自己的心里要有一张表,要知道自己的最后期限,不要养成拖拉的坏习惯。同时也要学会劳逸结合,不能绷得太紧。

贸大为学生走入社会和职场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和很多良好的锻炼机会,卢育莹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生活,提前做好走入社会的准备。(记者李美佳)

面对机遇 要永远做个主动者

王勇,我校金融专业07级研究生,已考取国家公务员。

王勇在本科阶段主修英语专业,研究生转向攻读金融专业。虽然金融基础相对不是很牢固,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靠自己不断的刻苦努力来弥补。回头看自己的研究生之路,他总结说,研究生的学习更加要靠自觉,老师布置的任务,一定要踏踏实实完成,并且要有所扩充,不能有一丝偷懒。研究生的学习时间实际上只有一年,第二年就要开始准备找工作的事宜。所以第一年必须全身心投入学习中,打牢坚实的基础才能使自己更具竞争实力,为创造机遇提供条件。

王勇坦言,对外经贸大学就是一个优势。我们的母校是以学生工作能力强、就业率高而名声斐然的学校。身边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相互交流各个地方的招聘特点,更可以直接咨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加上自己之前还做了大量的“功课”,参加很多招聘公司的宣讲会,细心查阅公司的相关资料,就业自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其实在大学里有不少机遇,关键在于你是否抓得住。”王勇说,“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比如说,有的同学参加面试,早上迟到导致无法面试,丢下了这样的机会,或许以后就难以再次找到了。所以,在参加面试和考试之前,必须充分做好准备。能多去几个就多去几个,尽量放大网罗的范围,这样可以在一次次的面试后知道自己的方向,并累积经验。”王勇在大学本科时曾担任院党支部书记,这些以及优秀的英语成绩是他吸引招聘公司眼球的一大优势。

王勇认为大学里要想学到更多,除了静心读书,更需与他人交流。这样既可以了解自己的不足,又可以获得无价的经验。本科时努力把文化知识的基础打牢,到了研究生就要多做课题,经常与导师进行交流,自己主动去寻找锻炼的机会,要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和完善。同时,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勤奋,勤奋创造机遇,充实的内心加上一点幸运又可以抓紧机遇。面对机遇,我们永远要做个主动者而不是被动者,时刻准备迎接挑战。(记者曹可)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王宗凯,英语专业07级研究生,现已被新华社国际部录用为英文编辑。

王宗凯认为自己是个安静内向的人,喜欢做案头工作,很适合且喜欢当老师或在编辑部、出版社等教育研究机构工作。他说:“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相对于知彼,知己更容易,因此是准备的第一步。”也正是由于他对自己有着清醒准确的认识,使得他目标明确,脚踏实地向前迈进,并最终成就梦想。

他认为,要想得到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必须先明确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然后尽最大的努力向别人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和热情。一个人要做好事情,自信心是必备的。自信的基础可能因人而异,比如他的优势就在于是成绩优异,口笔译水平较好,还参加过一个澳大利亚志愿者项目,经常与许多澳洲人交流,并接触了各类机构,见多识广,自然胸有成竹。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王宗凯介绍道,若想竞争英语类工作,就一定要加强自己的口笔译能力,尤其是口译。经贸大学的同学与同类竞争者相比,在口译上其实并不占优,使得本已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因此,加强口笔译能力是大学学习中的重要一环。

他希望贸大学子们能够在按要求完成学业的同时,多接触社会,提高自己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利于今后的就业。在选择和思考的过程中,要积极广泛地听取意见,但是不要一味听从,要有一定的主见,否则也不能长久。先考虑自己能够胜任什么,选择后一定坚持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

记者采访时正逢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在访谈中,王宗凯还谈起了他去年513日在成都的难忘经历。当时他要到成都开会,之前虽然听说了地震,但他一直对成都很有信心,所以开始并没有意识到危险。但等到了市区,发现有些建筑已经裂了,甚至连所住的宾馆内墙装饰也有裂痕的时候,从未经历地震的他,心里也不免担心起来。但看着成都街头每天忙碌的救护车,街中心专设的救援路,四川大学等高校数不清的学生在排队鲜血,四川的出租车司机熬夜去灾区自愿运送伤员,他被深深感动了,心里虽然害怕,但还是非常想为受灾的人们做些什么。后来在回想这件事情时,他总结道:有些事情对于自己来说,可能就是吃了一点点苦,但对于那个被帮助的人来说,份量是不一样的。因此,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就要尽力而为。这一份热情和真诚,也可以说是王宗凯拥有的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他说,人生是一次长跑,经贸大学是个很好的训练场,未来能跑多远跑多快,主要是靠自己的努力,而丝毫没有埋怨训练场的道理。俗话说,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人这一辈子,都是自己一步一步跑出来的,越努力就能跑得越远。很多人在100m400m甚至1000m的时候都是冠军,是佼佼者,就松懈了,停滞了,但人生其实是一场无止境的赛跑,要想超越自我,就必须学会自律。衷心希望现在以贸大为荣的同学们,将来贸大能以你们为荣!(记者陆思羽)

贸大“土著”寻找自己的路

许遥遥,法学院07级研究生,现已签约中国银行总行。

许遥遥是贸大法学院03级法学本科生、07级国际法学研究生,算是典型的贸大“土著”,谈到即将离开惠园,他流露出很深的怀恋之情。回顾过去的六年,许遥遥的经历足以成为绝大多数贸大人的灯塔和航标。

他拥有傲人的资历:本科四年连续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并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三井住友银行奖学金、索尼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最终以院综合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被保送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并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毕业。在学生工作方面他也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只是谦虚地表示:“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是一段很珍贵的经历。奖学金是对我的肯定,学生工作教会我如何与别人沟通、合作,形成一个服务意识,他们都为我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许遥遥对学习有自己的见地。他认为,老师只是引导思考,更重要的是自学能力。平日里要踏实、主动去阅读老师推荐的资料,读的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发问,并且很多问题不能像本科时那样‘迷信’书本,要敢于挑战学术权威。“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要形成开放性的思想和心态才能有所见地。同时,他还告诫大家:“很多人说找工作时学习成绩不是很重要,这种观点偏颇。很多企业,特别是国企,尤其看重学习成绩,因而作为经贸大学的学生还是应该保持勤奋刻苦的精神,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

谈到找工作的经验,许遥遥说要内外兼修。软实力的准备,针对大一到大三以及研一的同学是很重要的,平日要尽量多参加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不仅能起到“美化”简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对个人能力的提升。临近就业,一定要做好必要的硬件准备。找工作前期,要充分制作及修改简历;提前准备好英语证书、各类专业证书;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笔试经验、面试经验;同时也应该准备好微观上的细节,即了解对方、了解自己,做到知己知彼,尤其要思考两个问题——Why you?(我们为什么要选择你?) Why us?(你为什么要选择我们?)。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只有充分了解应聘单位所处行业的环境和特点、所报岗位的详细情况等,才能在面试中有上佳的表现。用心学习,放开眼光,便能寻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记者石骏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