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09届毕业生专访之三:精彩实习之路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戴维斯 李滨彬)2008年我校举行的本科生实习征文比赛中,共有60位同学的优秀实习征文获奖。如今他们即将毕业,回顾曾经的实习经历,他们又有什么故事?让我们一起聆听,共同感悟那条实习之路。

搭上NBC实习末班车

刘安娜,国际商学院05级学生,其实习报告《体验NBC,鉴定自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实习报告》获得我校2008年本科生实习征文比赛一等奖。

能够进入NBC,对于刘安娜来说还有几分幸运和偶然。200712月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发出了实习生招募通知,直到20084月她才知道这个消息,立即进行申请,没想到竟然顺利的搭上了这个末班车。

7月,实习工作正式开始。在NBC的实习工作,刘安娜概括起来就是“杂”。“我做过财务,做过物流、采购,也做过行政,还做过监工。”这其中的许多工作都是刘安娜在实习之前不曾接触过的,对于一个瘦小的女生来说做起来自然不会轻松。刘安娜曾负责带领一个由12名工人组成的工程队,监督他们对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玲珑塔的施工情况。一天偶遇中心区内进行全面搜爆检查,工人需要特殊批准才能进场工作。检查不能抗拒,工期也不能延误,因此刘安娜与中心区的安保进行了多次协调,以最快的速度拿到数量足够的批准证,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奥运会期间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这样的突发事件屡见不鲜,刘安娜的应变、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大提高。虽然工作琐碎、不确定性强,但刘安娜很愿意接受工作带给她的挑战,也享受在不同岗位工作的过程。

在如何选择实习这一问题上,刘安娜认为兴趣是关键,并应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一定帮助。“一定要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哪怕它再琐碎,只要自己不烦它就好,而且肯定会从里面学到东西。”刘安娜学习市场营销,因此在选择实习时她更看重工作所要求的人际沟通能力、接触社会的能力以及行为处事的方式。她在NBC的实习是在奥运会期间,借此机会刘安娜接触到了许多人,其中不少是外国人。在这种环境下,刘安娜对国外的文化、工作方式、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体验了NBC——作为一个外国媒体是怎样在这样的盛会中工作、运行的,能参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对个人来说也绝对是个难忘的回忆。

刘安娜建议说在选择实习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确定好定位,不能以为有一个良好的学校背景就理所应当的做一份高级的工作,应该踏实地从点滴做起。社会中有许多现实的知识是从书本中无法学到的,因此需要学生不断体验,不断尝试,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全面的提高。如在NBC这种外企实习,外国人习惯直接的表达与自我的展示,而中国人则较为含蓄,不张扬。“你做了什么应该明确地让你的上司知道,如果做出额外的贡献却不让人知道,在外国人眼里这是没有用的,你也不会因此获得赞赏和提升。相反如果你虽然做得并不多,但懂得表现,成绩也许会比付出更多的人更优秀。”刘安娜如是说。

“如果成功获得一份实习,那么就绝对不要偷懒。”实习生在工作时的态度领导或者同事都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因此刘安娜告诫实习生,即便不努力去表现,也要把自己的工作认真完成。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询问,把握住每一个机会提升自己的素质。

爱好广泛的刘安娜曾经当过路演的主持人、做过歌手,也参加过许多不同类型的实习。刘安娜所在的营销学系曾经举办过一次果汁的市场策划活动,面向全校招募实习生,这个实习给刘安娜带来了许多收获。在实习中,刘安娜从前期的资料收集、市场调研,一直做到后期的资料分析、形成调查报告,从大三一直做到大四。通过前期的竞选、面试、进超市采集资料、采访消费者、与教师沟通协商、与饭店谈判合作,到最后形成调查报告,刘安娜清楚地了解到了如何接触市场、接触消费者、争取合作伙伴,她的能力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因此刘安娜也建议学生在选择实习的过程中,尽力贴近专业所学,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对求职面试还是有着一定帮助的。

在她做过的蒙牛的路演活动中,她参与了前期策划、演员组织、演出布置、现场主持等一系列工作。当遇到现场观众对台上歌手不满的突发情况时,刘安娜随机应变,凭借自己唱歌的特长现场客串歌手,成功地挽回了局面。实习中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这就对实习生的综合素质、应变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实习生能在这种情况下处变不惊,有办法去处理,自然会让公司另眼相看,自己未来的发展也会更加宽阔。

律师事务所里的春夏秋冬

姚邢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5级法学院学生。曾在多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其实习报告《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实习报告》获得我校2008年本科生实习征文比赛一等奖。

记者采访姚邢佳时,她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学校,还穿着正装的她脸上有一丝疲倦。采访中,她依然平和自如,娓娓阐述着她实习的感想……

姚邢佳的实习经历比较丰富:曾先后在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方达律师事务所、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及美国伟凯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实习。

“在这四个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经历可以形容为‘春夏秋冬’吧!”她说。在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的实习是在夏天,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专业工作,一切都很新鲜。该律所对实习生非常负责,有系统的培训课程,并由专业律师亲自指导,这使她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工作。

由于方达律师事务所是内资律所,因此她在该所的实习中接触了不同的工作方法。方达所的氛围非常好,工作环境轻松,虽然实习期比较短,但是收获颇丰,她称之为实习的“秋天”。

英国高伟绅律师事务所的实习是在漫长的冬天。该律师事务所是世界上著名的“神奇圈”(Magic Circle)律所之一,工作态度严谨认真。她当时每天几乎都要加班到深夜,但每一天都很充实。“在这个律师事务所严谨而专业的氛围下,自己做每项工作都很细致,工作起来也会更细心”。

最后一家也就是她即将工作的地方——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这里的工作偏重金融方向,很多知识都还不熟悉,因此很多东西都要重新学,可看作春天吧。”

姚邢佳从两个方面谈到了自己一年实习的收获:第一是职业发展方面。由于很多内容在书本里都没有学过,实习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第二是心理成长方面。刚开始实习工作的她遇到了很多挫折,后来心理抗压能力逐渐增强,不再会为一些琐事而烦恼。

大三才开始专业实习的姚邢佳,只在大二寒假的时候参加过AIESEC的海外实习,在土耳其教育志愿者基金会担任了两个月的国际志愿者。虽然这让她开阔了眼界,但是对于要求颇高的律师事务所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份专业的工作经验。

如何让自己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GPA、英语能力和课外活动”。她根据自己的经验谈到,“律师事务所一般会招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觉得学习是学生的本分,好的GPA是负责任的体现。因此在众多因素中,他们会优先考虑GPA。” 大三的时候姚邢佳获得了美迈斯法学奖学金,全北京只有六名本科生获得该奖。

对于英语学习,她认为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英语对于求职、出国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外国律师事务所的所有文件都是用英语书写的,对英语的要求颇高,因此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在她的面试中加分不少。“大一的时候可以有选择性的参加一些课外活动,锻炼自己,如果在面试的时候能将这些收获表达出来就很好了。其实参加太多的活动,在面试的时候却说不出所以然,会让面试官反感。大学期间,她参加过辩论赛,担任一辩,这是一个需要清晰地表达观点的角色。在参赛过程中她锻炼了自己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姚邢佳认为在现场面试时,有三点很重要:第一,表现出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渴求;第二,听清楚面试官的问题,并在回答前想好若面试官深入发问时自己的回答;第三,临场发挥。

高中就想要出国的她,一直到大二都是以就读国外名校的目标来要求自己,她很坚定的说,“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很重要的。”问及什么时间开始实习比较好时,她谈到了一位学姐,“她每个学期都会实习,后来发展得非常好,但并不是每个假期都一定要实习,也并不是一定要到了大三再实习。只要觉得做的事情有价值、能够得到提高就行了。”对于实习中的遗憾,她说:“刚开始实习时自己心态上没有调整过来,影响了工作。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

采访结束后,在她的简历里,记者还发现她还学习了德语,并且拥有钢琴十级水平,喜爱长笛、黑管……显然,这一切都是努力与奋斗的结果。

毛遂自荐 主动出击

朱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5级金融学院学生。曾在多家证公司实习,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其实习报告《北京联合金银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实习报告》曾获我校2008年度实习征文大赛中获二等奖。

朱坤有着让人很难忘的气质:彬彬有礼,谦虚和善,脸上总洋溢着温暖的微笑,说话的音调不高,但言语间透着一种自信和稳重。简单地寒暄了两句,我们便开始了这段时间不长,却让人颇有收获的采访。

朱坤的第一份实习是在联合证券。这份实习经历颇为传奇。当时公司其实招的主要是兼职,他找到了公司的联系方式后自己就打电话过去咨询他们是否需要寒假的实习生,他们说让他过去面试。面试中,朱坤凭着自己的踏实与真诚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获得了实习资格。接下来他就在那个公司工作了一个多月。当时刚刚大二的他,做的事情也是比较初级,可是在协助客户经理做一些开户工作以及客户维护方面的工作当中,他学到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朱坤的第二份实习是在北京联合金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理财顾问的身份实习了三个月,当时是他们组里业绩最好的经纪人之一。刚开始他对公司的文化氛围不太适应,公司并没有实习生与正式员工之间的区别,都一视同仁,既然开始工作无论是谁都要去接触客户、做出业绩。在那种比较压抑的气氛中,他只能慢慢去适应。刚开始工作时,朱坤有一些落差,因为当时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打电话做一些电话营销,使得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含金量、没有什么意义。慢慢地,一些客户开始与自己聊,侃一些经济、股票等方面的内容,而自己也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为公司赢得了一些业绩,那个时候开始他发现自己的工作的意义。“这个实习帮助我更深层次地了解了一些金融产品,如,股票、基金、黄金等。并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客户和社会人际关系。”以前沉默寡言的他经过那段实习工作,开始知道怎么和别人展开对话、怎么把别人不愿意聊的话题“拽”过来,性格也开始变得更加健谈。他说:“落差、不适应肯定是有的,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去调整,而这个心态的调整能力也是自己的软实力之一。”

找实习工作,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公司招聘信息方面都要学会积累。朱坤在20071月开始做题为“关于金融理财在中国的发展与创新的调查”的本科生科研立项,期间他出任调查小组组长,组织组员收集和分析各种信息。此项目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科研项目”称号。他自己认为科研立项的过程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实习面试的时候不仅需要一些实习经历还有一些项目经验。但是他很反对刻意地把当下做的事情与以后的事情联系起来,比如不一定要为了以后找工作能够更加方便而去做科研立项,关键是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做事情太有目的性话,反而会有一些羁绊、顾虑,不能更好的释放、发挥。

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朱坤认为专业知识在工作中还是很重要的。比如他自己在理财公司做的时候,每天都要给客户介绍股票、期货、黄金等方面的信息,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是很难向客户讲明白的,这样也难以让客户相信你。因此专业知识的积累与运用是非常重要的。

面试之前做准备很重要,朱坤自己在面试之前也会做许多准备,如公司背景、公司文化、专业知识等。“面试时,真诚很重要。”朱坤建议说,面试技巧必不可少,但大部分还是要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保持一个谦虚的态度,就能够把自己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

“如果想要找实习自己必然会很关注”,他认为这个关注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在网站上来寻找,经常关注如学校BBS、应届生求职网、HiAll社区等网站,搜罗信息;第二,运用周围的一些人事关系,周围的同学、年级辅导员等。

对于实习时间的安排,朱坤认为应该根据自己以后毕业的去向来选择。如果以后要工作的话,大二下学期就应该开始适当的关注一下关于实习方面的信息;如果有机会,更早实习也无妨,因为接触得越多,学的也越多,对以后找工作也越有好处。并不是说越早越好,因为太早的话,本身的知识积累也没达到那个地步,到了公司以后,真正上手就会非常难。

多次的实习经验,朱坤认为自己收获是自己开始了解什么是工作,如何在公司里施展一些人际交往、人际关系这方面的处世技巧。他认为真正要去公司实习想学到很多东西的话,还是比较不太现实,毕竟时间比较短,自己的知识积累也没达到那个地步。现在总是说,“大学生缺少的是经验”,其实很多学生去工作以后就是不懂得处理人际关系、不懂得处理上下层的关系,也不知道要如何去处理工作上的压力。他自己通过第一、二个实习就建立了很广的人脉,无论是高层还是客户对自己的印象都很不错,后来他们也会有意识的给自己介绍一些工作。所以,在他看来,实习中应多注重一些社会经验的积累、人际关系的建立以及如何去处理压力等方面的培养。

“实习经验不在于多,而在于你真正学到了些什么东西,在实习工作中你真正踏踏实实下来向其他员工学习、请教。” 朱坤认为即使只有一份实习经验,也可以写得很出彩。“找实习时应该稍微集中一点,如果和专业有关的实在找不到的话,还是可以去找一些不太相关的实习。”他自己就曾经在北京联合汽车俱乐部工作过,在那里他主要负责招收新的会员,并宣传俱乐部的业务。因此还是那句话,实习,能够从中学到东西是最重要的。

走进广交会,收获宝贵自信

冯小虎,外语学院西班牙语系05级学生,其实习报告《同一个大会 不同的收获——第103届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实习报告》获得我校2008年本科生实习征文比赛优秀奖。

冯小虎在大三上、下两个学期分别参加了两次广交会,每次实习的内容虽然大致相同,但却给他带来了不同的收获。由于广交会规模宏大,每年约有一百多个国家的客商前来洽谈投资,因此需要大量翻译协助进行洽谈合作。在学校的组织下,有着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良好的表达能力是冯小虎顺利获得了实习机会,在广交会翻译中心工作,为有需要的客商提供口译服务。

刚开始进行翻译工作,冯小虎难免遇到一些困难。有时需要用到经贸类的专业词汇,有时需要翻译带着口音的西班牙语。在遇到没听清、拿不准的情况时,他会反复进行询问,确保翻译准确无误。实习期间,他早晨不到七点就要起床,晚上九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驻地,期间要不停地穿梭于展馆。加之翻译的工作需要一边聆听,一边进行理解翻译,大脑、耳朵和嘴都是一刻也不能停歇,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起初几天,如此大的工作量让冯小虎有些不适应,晚上到达驻地简单进行总结后便会倒头就睡。但经过慢慢调整,他逐渐适应了工作的节奏,也开始享受工作的乐趣。

在实习之前,冯小虎曾专门为广交会之行做了大量准备。他上网搜集了广交会成立经过、历史、概况以及广州市的城市概况等资料,并提前翻译成西班牙语。在实习期间,这提前的准备真的派上了用场:在与客商闲谈时,冯小虎的介绍不仅使得客商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广交会,同时也拉近了与客商之间的距离,方便了自己的工作。

总结自己的两次广交会实习经验,冯小虎觉得自己语言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不仅仅表现在口语、听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自信心的提高。在广交会实习之前,由于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大型口译实践,冯小虎有些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但经历了广交会实习之后,自己顺利地完成了工作,语言能力经过了考验,这对以后的学习和应用来说无疑是很好的鼓舞与促进。同时,广交会实习也让冯小虎走出学校的象牙塔,切实地接触到了社会,通过与不同的客商打交道,自己的阅历得到丰富,待人接物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冯小虎认为在实习之前,首先应该明确自己能学到些什么。广交会的实习报酬并不多,但在实习之中他详细地了解到了广交会的布展、组织筹备等各方面的工作,并有机会与大会组委会人员进行交流,实习带来的收获与锻炼机会都是十分宝贵的。除了两次广交会的实习,冯小虎利用不同时间还参加了其他各种各样的实习。在大二下学期,他在墨西哥使馆做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在奥运村担任代表团助理。这些实习工作并没有报酬,然而每一份工作都充实了他的实践经验,丰富了他的知识储备,因此他不建议学生为了赚钱而去实习,更应该看到实习给自己带来的机会与经验。

奥运会期间,冯小虎负责带领西班牙代表团的运动员;残奥会期间,他负责陪同西班牙残奥委会的主席、副主席等人。在志愿服务中,他和运动员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体味到了各种别样滋味。同时,在这样一个高水平国际性盛会中,他也领略了不同组织严密、高效率的组织、工作方式。

现在冯小虎已经成功进入外交部,利用毕业前这段空闲的时间,他在一家咨询公司进行实习。由于专业原因,冯小虎之前对咨询这个领域并不了解。但通过实习,他对咨询有了全面的认识,而外企的企业文化、工作理念也给了他不一样的感受。国企工作压力小,但等级观念较重;外企强调工作效率,压力自然会大一些,但与同事、上司的关系会比较轻松、融洽。在不同的地方实习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冯小虎建议如果有精力,可以多参加一些不同种类的实习。见多识广,会加快个人素质的提升,在以后找工作的过程中就会更有自信。

冯小虎大一时对自己的未来就有比较清晰的打算。大一时他就知道有广交会,08年会有奥运会,因此这两个实习是一定要参加的。暑假里他对自己有兴趣的领域他也会去尝试、了解。摄影、摄像是冯小虎在业余生活中的一大兴趣,因此暑假的时候,他跟随一家数码工作室进行外拍、学习视频制作技巧,这一技之长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给他带来了不少帮助。“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能充分利用时间,可能做得并不是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但这对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还是大有裨益的。”所以冯小虎建议学生们要珍惜暑假的时间,提前为自己的发展做好相应规划,大二、大三的暑假格外重要。

有人觉得实习并不好找,而冯小虎觉得如果自己有强烈的愿望去实习的话,那么肯定能够成功,相反如果自己都觉得不情愿的话那么过程必然不会顺利。在选择时也没有必要只挑选档次比较高的实习,因为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只要个人用心对待,都一样会得到收获。但相对而言,在知名的企业、组织工作,个人的见识、能力会提高更多。说起“面经”,冯小虎总结出的经验是,首先要诚恳,同时要善于总结分析自身以及面试企业的特点,还应该对所面企业、行业的背景知识有一定了解。如果能把这三点结合起来,面试绝不会是个难关。

相关链接:

09届毕业生专访之四:千里之行,始于规划

09届毕业生专访之二:走进荣誉学士们的“实验”生活

09届毕业生专访之一:我的未来我做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