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09届毕业生专访之二:走进荣誉学士们的“实验”生活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17日 编辑:

走进荣誉学士们的“实验”生活

——记我校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首届毕业生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亦驰 苏莹 张姝)他们,投身于经济学学术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他们,曾在数学建模大赛中与工科学生一比高下;他们,定期参加“Brownbag Seminar(班级学术研讨会)”拓展学术视野;他们,学习的是全校学生眼中最难的专业……如今,他们即将毕业。他们就是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集体,记者走近了这个大家庭。

“荣誉学士”是什么

荣誉学士学位制度(Honors Program)是发达国家本科教育中一种比较成熟的培养优秀人才的学位教育制度,其发端于20世纪60年代,现在已经在西方高校中得到较普遍的推行。该制度选拔学术潜质高的本科学生单独编班,通过难度较高的课程训练,课下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学术活动,在导师的指导下的科学研究,乃至集中住宿等培养环节,发掘学生的学术潜质,引领学生进入学术前沿,为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或创造性地从事专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我国,部分高校从20世纪90年开始尝试这种对优秀本科生的特殊培养方式,并形成了不同的模式,既有宽口径的通识人才培养模式,也有高标准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一般统称为实验班,其实质等同于荣誉学士学位制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冷柏军说,根据我校十分优秀的生源和强大的留学海归师资队伍所提供的基础条件,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成功经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在2005年秋季开设了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

第一届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在经贸学院一年级本科生中采取自愿报名原则,分别进行了笔试和面试环节,逐轮筛选,最后经过经贸学院学术委员会圈定名单,确定实验班人员。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说,实验班选择的是“人才中的人才”。从实验班走出的学生有着扎实的知识体系;掌握了科学分析问题的方法;形成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从事学术研究还是专业工作,都可以做到收放自如。希望通过专业的培养,能从实验班走出世界知名的商界政坛精英和领袖型人物。

实验班所选拔的学生知识功底扎实、学业成绩优秀,并对经济学学术方面的钻研学习有着强烈的渴望。冷柏军书记介绍说,实验班学生的培养方向确定,培养目标非常明确。第一,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学术献身精神、基础扎实、人文和数理功底深厚、思路开阔、思维敏捷、实践应用能力强的创造性人才。第二,实验班学生中的多数或大多数,通过本科阶段严格的专门培养,可通过免试推荐或考试攻读校内外的硕士学位,其中有条件的可进入本院硕博连读项目。部分学生可经过自己申请和教授推荐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攻读更高学位。第三,部分学生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经过实际工作锻炼,取得创造性的突出成果,成长为新一代有突出贡献的专门人才。

精英式培养

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课程深度高、难度大,人所共知,实验班以较高的学业标准、顶级的师资配备、拓展性强的专业探讨闻名于全校。

在教学方面,首先是教学集中,采取集中编班制度;其次开设的核心课程较难,开设了《数学分析》、《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等。课程体系学术性强、深度高、难度大,有些课程难度达到研究生水平。

第一次正式做关于学术论文研读理解的Presentation

实验班平时课程采取70分及格制度,专业课平均分数要达到80分以上才可以拿到荣誉学士学位。毕业论文采用纯英文形式,毕业答辩为中英双语答辩。这些都不同程度上增大了实验班的学习难度。此外,实验班采取自由进出制度,非实验班专业学生亦可通过平时的努力在二年级初考入实验班,部分兴趣转向的同学可以退出实验班,转回原来的专业。

在师资配备方面,实验班配备了一批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任教,其中有很多老师有着海外留学经历。这些老师不仅在学术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而且可以把国际先进的经济学教育体系带给学生,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要领,拓宽学习思路。一些专业课还会聘请校外的名师进行授课。实验班在大学三年级上学期的时候就会配备导师,比其他专业提前一个学期。所有的老师都非常的认真负责。教学相长,经常会有老师和学生合作写论文。教师的课时按照研究生课时标准认定。

为了尽早的让学生接触学术研究,训练学生的学术能力,老师会定期组织实验班学生参加Brownbag Seminar(班级学术研讨会)”拓展学术视野。同时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校组织的科研学术讲座,也会联系国外的一流大学进行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这些对学生都是很好的锻炼。

赵忠秀院长谈到,实验班的培养重点是引导并激发学生对经济学学术方面的兴趣,由于要求很高,学习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有同学形容是“哭着”学出来的,但学成后的豁然开朗和融会贯通,发现学术之美,这份喜悦是未经学术磨练的人所不能体会的。实验班的学风踏实,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实验班的班级凝聚力和精英式培养走出了一条教学改革的新路。在未来,实验班经过师生共同努力会更加成熟,为学生成才提供更好的平台,造就精英。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实验班这个平台,在大学期间刻苦钻研,为未来事业成功奠定基础。

“实验班”的监护人

董保民老师是我校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负责老师之一,角色是实验班学术顾问。他曾获得加拿大Concordia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信息经济学”和“博弈论”等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主要负责实验班经济学方面的课程规划和教师管理。

董保民老师与学生合影

谈起实验班,董保民老师脸上流露出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当时一共有220人报名考试实验班,70人进入面试,最终只有40人被录取。作为2005级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监护人”,他对这个班级融入了大量心血,他曾自己出资5000元,在实验班设立了三个最优奖和一个进步奖,最优奖用来肯定经济学荣誉实验班中成绩最佳的学生,而进步奖则是用来鼓励相比于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进步最大的学生。

王强老师是实验班另一名负责老师,主要负责数学教学的课程规划和教师管理。他介绍说,实验班以注重经济学基础知识和深层次的数学知识为特点。在这一点上,实验班学生需要修的三门数学基础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无论是教材的敲定还是教师的选择都是比照数学系的标准设立的。而其中相对较难的《数学分析》课程的教师,本身就是任教于数学系的资深教师。对于《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课程,授课教师也力图使用新版教材,以便和先进的数学思想接轨。在《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高年级开设的后续课程中,实验班教学会继续遵循加大数学能力培养的一贯模式。

2005级实验班班主任吴捷谈到,实验班学生学业压力较大,所以在入学后的前两年对于学生的教学管理会更多、更细一些。由于专业独立性,实验班所有学生的排课、选课都是由老师来安排。在生活上,老师和同学们走的也非常近,经常会就生活和学业上的问题相互交流,在课余时间一同组织活动加深感情。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下,实验班多次获得朝阳区优秀班级和北京市优秀班级。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很多教师都对实验班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不论通过课堂教学、还是在两年的导师指导过程中,对学生的成长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辅导员老师们更是关爱有加。而校党委王玲书记则多次过问实验班的情况,鼓励经贸学院多做少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这种实验创新。四年的岁月,老师和学生共同经历着“实验”。

视野决定高度

“成为未来的学术精英、企业领袖和政府政策的制定者” ,这是许多实验班学生当初的终极理想。带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以及坚持不懈的拼搏意志,在四年“实验”生活悄然结束的今天,他们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记者有幸采访到实验班的几名优秀毕业生:郭轶芳、刘腾、赵昕、王茂、王嘉雪和王牧鸽,同他们一起探讨理想与奋斗的永恒话题。

深奥难懂的课程,实验班近似于苛刻的严格要求,学习与课外生活的艰难平衡以及大学生活中的诸多琐事也曾给他们增添很多的心理压力。但是,他们都表示,进入实验班学习是他们在这个学校里做过的最正确的一件事,这是一件决定了他们一生的事。就像即将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深造的王牧鸽同学所说,“视野决定高度”,是实验班让她有理由站在更高的高度上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涯

从《工科数学分析》到全英文经济启蒙的《经济学原理导论》;从初涉国际贸易理论的《国际经济学》到需要与模型打交道的《产业组织理论》,实验班的课程安排给学生提供了建立缜密的理论学术思维的土壤,也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即将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就读的赵昕从来不被这样的挑战吓倒,他曾获得200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赛区二等奖;并多次在Brownbag Seminar(班级学术研讨会)”上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学术论文。赵昕告诉记者,这些课程看起来十分艰涩难懂,但是对于数学思维的训练以及经济学的学术理论基础都极为有用,他就是在完成了大二下学期多达五门的实验班专业课之后对经济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由此选择了经济学学术研究的道路。

李青老师与实验班同学合影

正在坚强的与病魔进行抗争的李青老师是他们的引路人,她既懂得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带领他们进入这个新的领域,也清楚的知道他们经常在哪里犯迷糊。她教会所有人,只有努力,才有可能迎接你要的成功。李青老师体质偏弱,但她只要走上讲台,瘦弱的身躯便神奇般的爆发出不可估计的力量,所有人的目光不得不聚集在她所讲的内容上,这恐怕就是教师的魅力所在。师恩难忘,现在李青老师因病暂时不能继续教授课程,即将毕业的学生们都在心里默默为她祝福,祝她早日康复!

赖平耀老师也是他们的引路人。赖平耀曾获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系任教。他所教授的《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是学生们接触的第一门需要运用数学方法分析经济理论的课程,他经常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激烈讨论,但作为经济学博士的他从来不会认为学生提出的问题幼稚,反而会鼓励他们提出各类见解,之后他会对所有的观点进行比较,最后对其中具有建设性想法的观点加以点评。即将到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读研究生,三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全国英语竞赛的二等奖得主刘腾满怀感激地说:“老师在课堂上展示出的敏捷思维着实令我们领略到了经济学学者的风采。”

在大学四年里,实验班的同学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学术领域。比如,帮助教授做助研,尝试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等等。作为实验班学生中的佼佼者,现已选择就读美国排名第五位的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的郭轶芳曾多次参加类似学术活动。她曾获得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和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的北京市二等奖;所著论文《UCP600对我国进出口商的影响》被收入学术刊物《时代经贸》。这位在大学期间担任《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的学生助教,不无感慨地表示,助研、研讨会等活动不但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还使自己在主修的学业上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王茂参加欧莱雅全球决赛

曾获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的王茂是全面发展的典范。被称为“全能小超人”的他曾在LOreal Brandstorm 2008全球商业营销大赛获得中国赛区第三名,OVAL Beijing 2007 中日韩三国大学生商业创意大赛决赛第三名,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现已签约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王茂坦言,他对商务的兴趣要大于学术,而在商业竞赛中的优异成绩也证明了他的确有纵横商界的潜质和能力。如何平衡学业与课余活动对学生们来说都是一件难事,王茂说,一个人的时间有限,没有人有一天享用25小时的权力,要做这么多的事,就一定会牺牲休闲娱乐的时间。

已成功签约中国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的王嘉雪同样选择了直接步入社会。初次相见,人们必定很难将瘦弱王嘉雪和她的不凡的经历联系起来。王嘉雪在大三时就受邀参加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的“全中国经济世界会议”,并在会议上宣读论文《A Comparison Between Tariff and Quota》,受到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经济学家、教授的关注;在校期间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北京市数学竞赛二等奖;2008年曾在国家商务部进行两个月的实习。曾担任实验班数学分析助教的王嘉雪说,实验班确实是适合学术人才成长的土壤,特殊的思维训练是最重要的。王牧鸽也说,无论选择什么行业,实验班对学生的个人成长都是有帮助的,用经济学术语说,存在“正的外部性”。至少,所有人都深刻地明白一个道理“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

荣誉的主人 骄傲的资本

参加全国建模颁奖仪式的部分实验班同学与实验班数学分析课老师江新华(中)

四年来,2005级经济学荣誉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各种数学竞赛、学术研究、商业策划大赛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2005级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成员获奖无数:范瀚文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在2008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刘小溪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08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张瑾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07年第十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一等奖。方晓宇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一等奖。郭轶芳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二等奖。李文思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赵昕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王嘉雪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李裕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二等奖。罗晓婵在2007年第十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沈文杰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二等奖。王茂在2006年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颜书圣在2007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杨斐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是这个神奇的集体挖掘了他们的学术潜质、培养了他们的严谨作风、造就了他们敏锐的头脑。转眼四年,2005级第一届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35名同学就要毕业了。15名同学选择在国内攻读研究生(其中校内外保送9人),分别在本院以及北大光华(硕博连读)、清华经管、清华公管和人大汉青。10名同学选择国外读研,学校包括杜克大学、康乃尔大学、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克拉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10名同学选择工作或继续考研,工作单位包括外交部、中国银行总行、强生医疗、毕马威、四大银行的省分行等。凤凰花开,那一张张笑脸将永远在对外经贸大学美丽的校园中绽放;骊歌响起,那些曾经懵懂的青涩少年如今已经成长为意气风发的社会新人。对于他们来说,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四年学习生活无疑是最难忘的,曾经午夜时分在宿舍走廊中探讨习题,曾经一起坐在一间教室里上课,曾经一起出游,一起欢歌,四年的朝夕相处将永远定格于他们的记忆之中。

2005级第一届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的同学即将离开惠园,展开人生新的篇章。在他们的背后,母校的老师们会默默地注视着他们的成长,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

实验班,一路顺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