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七〇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大会暨老五届回忆文辑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昀 摄影 玉君)9149:30,我校七〇届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大会暨“老五届”回忆文辑《走出车道沟的最初岁月》首发式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长施建军,关工委主任、原校长孙维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外语学院副院长郭德玉等出席,活动由原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主持。

活动现场

充满回忆的照片、文字资料展示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通过PPT投影,在场校友们一同回顾了“老五届”在固始和车道沟校园的求学生活。同时,不能到场的众多校友也通过照片和祝福诗词等形式表达了对母校、对同学们的祝福。在投影展示过程中,许多老校友戴上眼镜甚至从座位上站起身来仔细地观看着大屏幕上的照片和文字,并不时感慨,和身边的老同学们畅聊过去。

施建军校长首先致辞。他表示看到五十年前的贸大学生,令他感到非常激动和喜悦,并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敬意。他认为,七〇届校友再重逢,虽然容颜改变,但称名道姓寒暄问候,依然亲如一家,“不管毕业多少年,永远是贸大人”。他也追忆了学校创办至今的“马鞍形”发展历程,如今的贸大专业齐全,师生素质高,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是值得所有校友骄傲自豪的母校。

“你们以贸大为荣,贸大也以你们的成就和辉煌为荣”,他谈到,自己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接触过很多七〇届优秀校友,并盛赞老校友们为“中国外贸事业的中流砥柱”。他呼唤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希望贸大在各届校友的鼓励和支持下越办越好。

老校长孙维炎曾教授“老五届”中6768两届的学生,告别车道沟,走进惠园,他首先欢迎老校友们回到母校。在阅读老五届回忆文辑的过程中,他表示自己屡屡被感动,并再三强调,虽然自己不曾和七〇届同学经历学生岁月,但却被当时很多师生刻苦任教求学的态度打动,并在致辞最后献上一首《老五届颂》。

施建军校长(左)、孙维炎(中)、贾怀勤(右)

随后,七〇届校友在诚信楼前进行了集体合影。当初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已是苍颜白发,有人甚至带上了自己的孙子。但再次相逢的校友们依然雀跃一如年轻人,互相打趣,握手言欢,许多校友拿着手机或是相机四处走动,在镜头中悉数留下昔日同窗们如今的笑容。

集体合影

回到会场,高年级校友代表、1967届外贸经济系六班的刘金禄率先发言。他献上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西江月》,慷慨陈词“母校恩波浩荡”。他认为《走出车道沟的最初岁月》不仅记载了属于“老五届”的鲜为人知的历史,也将对未来的贸大学子们产生深刻影响。他祝福“老五届”校友们,并对大家的年龄问题笑言“保八争九,上不封顶”,表示希望十年后依然相聚。

随后,七〇届校友代表刘竹林发言。他谈到,五十年后重逢在新校园,老同学们容颜改变,可是同学情谊却依然不变。他在发言中细细回忆起那段动荡的求学岁月,并一度哽咽,动情地讲述着在校园里的一点一滴。他也自豪地讲起校友们在各方面成就,“无论是从政、经商、任教、搞管理还是做学问,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校友代表刘金禄(左)、刘竹林(右)

英语、外语、外贸是贸大的“老三系”,在五十年前栽培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活动现场,七〇届校友会向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赠送回忆文辑和剪纸礼品。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外语学院副院长郭德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随后分别上台致以欢迎辞。王立非表示,看到七〇届校友从四方赶来赴50周年聚会,个个精神矍铄、谈笑风生,令人振奋。他也表示希望促成和校友们在更多方面的合作,发展人才培养的独特模式。郭德玉则向校友们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学生所取得的成就,并感谢老校友们为学校带来的各种荣誉。洪俊杰谈到,作为后辈,阅读《走出车道沟的最初岁月》令他感受到了历史的分量。他亦向校友们介绍了经贸院的基本现状和这50年间的进步,并认为“不变是一种传承,变是一种发展”。

王立非(左)、郭德玉(中)、洪俊杰(右)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