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我校2001届校友王蓓菁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5日 编辑: lhh

2001届校友王蓓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缉私局获悉,我校2001届校友、海关总署缉私局国际执法合作处三级调研员王蓓菁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蓓菁,女,福建漳州人,1997 -2001年就读于我校海关管理专业,毕业后考取公务员进入海关总署工作,现任公安部十四局国际执法合作处副处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嘉奖5次,获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20201124,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海关总署缉私局国际执法合作处三级调研员王蓓菁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蓓菁校友不忘初心、锲而不舍,从我校毕业从警19年来努力建立和强化打击走私跨境执法合作机制,通过具体实践有力打击跨境走私犯罪团伙,展现中国执法部门的能力与大国担当,为维护国家边境安全和全球供应链安全做出贡献。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专心做好一件事。王蓓菁校友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用耐心和决心从无到有建立起缉私执法合作网络,把对党的信仰转换成现实行动。通过19年的努力,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的缉私执法合作关系,关键时候能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牢记使命,高度负责,国家利益摆在前。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王蓓菁充分发挥特长,积极投身打击“洋垃圾”和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成果先后8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对于境外一些反对声音,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加强沟通、增信释疑,为提升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而不懈努力。在该同志努力下,联合国副秘书长、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等多个国际组织代表高度认可中国政府执法部门的工作成果,并赞成我方提出的“责任共担,共同治理”理念,成功将打击废物和濒危物种走私工作转换为全球各国执法机构共同责任。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注重实效抓落实。王蓓菁善于钻研,与境外执法机构开创出许多新战法,如境外扣货、境内抓人、交换证据服务诉讼;用不同的法律条款对同一犯罪团伙的罪行追究责任;毒品和濒危样品交换;视频连线作证;通过公约退运废物;被盗车辆和濒危动物返还。许多执法合作案件在国内外均属首例,在国际上影响深远,有力地威慑走私分子,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以致用,积极交流,不断探索新实践。王蓓菁带领团队每年与境外开展情报线索交换900多条,办理案件协查近100起,涉案案值100多亿元,有效地挽回国家税收损失。经办的一系列疑难案件,有的有效解除数亿元国家赔偿危机;有的成功扩案;有的境外证据成为诉讼的核心证据。总结自身经验做法,积极与其他单位同事、外籍同事交流学习,互换经验,扎扎实实为基层办案服务,得到广泛好评。


2017年,王蓓菁校友回到母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她通过分享自己在贸大求学求知、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奉献的经历,表达了对新生崭新生活的祝愿,并给予新生关于大学个人规划的启发。“想要在大学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首先要有目标,其次要坚守,最后要保持平常心”。在荣誉面前,王蓓菁校友说,“缉私工作关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安全,我十分荣幸能将所学与工作相结合,为缉私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只是履职尽责,却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心存感激,将珍惜荣誉、砥砺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