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走进企业”活动之对话校友国有银行篇举行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学生会公关部 供稿)123日晚730,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公关部承办的“走进企业”活动之对话校友国有银行篇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三位具有银行工作经验的我校毕业生就学生们关心的银行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介绍嘉宾的ppt,使得观众对嘉宾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他们分别是高华山——曾任我校学生会主席、商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现任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客户经理;郭昊东——曾任校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现任渣打银行北京分行客户服务部代表;王翰林——曾任我校信息学院学生会主席,现在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室工作。

730,活动以一段视频开场,其中展示了公关部干事在校园中对学生们随机进行采访的情景。接着,主持人请出了三位嘉宾。短暂的欢迎和介绍后,主持人开始以访谈的形式与嘉宾交流。

嘉宾们首先讲述了他们重回校园的感受,然后就银行工资待遇、金融危机对银行招聘的影响、以及中外资银行的差异问题进行了回答。随后也就学生们关心的“应该怎样规划、安排我们的大学生活”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王翰林在大四时曾经拿到了5offer,对于面试,他对大三大四的学生的建议是“充分准备”。首先要准备一些硬性条件:良好的学习成绩,党员,有学生工作经验。然后就是一些面试准备了。王翰林强调,简历上的照片很重要,所以一定要选自己最满意的。其次就是要对自己进行深度剖析,平时就多琢磨一下自我介绍、自己的优缺点以及面试时可能问到的问题。此外,还应对面试公司进行充分了解,了解它们的行业、性质、单位、部门甚至岗位,并将岗位特点与自己的优点结合起来。虽然有了这样充分的准备,王翰林拿到了许多的offer,但他却在最心仪的商务部面试时失利。通过对自己失败经历的分析,王翰林认为是自己太急于拿到这个工作,所以面试时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他告诉听众,准备面试时一定要全力以赴,但面试时要放平心态,不要显得急功近利,把自己能做的做好,这样反而会增大自己的成功几率。郭昊东则介绍了外资银行的面试情况。他讲到,外资银行面试时比较注重实习经验,因为外资银行不会对新近员工进行详尽的培训,所以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

嘉宾们介绍经验

而对于金融危机对银行的影响,嘉宾们表示影响还是很大的,实习机遇会大幅减少,在招聘时可能户口问题会更难解决,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但与此同时,嘉宾们也为学生们打气,告诉大家要有信心,因为对于真正有实力的人,金融危机也不会减弱其优势。所以,面对金融危机,学生们不需要恐慌,继续储备知识,做好自己能做的。

而对于工作环境及待遇问题,学长们也就国资和外资银行进行了对比。国资银行福利条件会较外资银行稍好,但国资银行人文关怀、同事间的气氛、关系略逊于外资银行。而国资外资银行共同的特点就是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有挑战性。

嘉宾们告诫学生首先一定要把学习搞好,因为国有银行包括国企在招聘时很看中学习成绩、排名;其次是多参加一些学生活动,通过学生工作,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的耐性,学会从看似平常的工作中展现自身的优势,还可以从现在的学生工作中锻炼自己处理社会工作的能力;再次是多注意自己的兴趣,钻研一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最后是注重搜集信息资料,以便找到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等情报。

听众认真聆听嘉宾建议

在访谈活动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嘉宾们进行了提问。晚9点,活动圆满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从嘉宾的讲述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