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皓月 摄影玉君)1225日上午,中国驻美大使、原外交部副部长、我校1968届校友周文重先生应邀来校作《金融危机与中美关系》形势报告。报告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我校校长陈准民,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王正富,校友总会会长贾怀勤、副秘书长丁激中等出席报告会,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友总会会长贾怀勤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陈准民校长代表学校向周文重大使颁发“校以君荣”纪念章。周文重大使对母校表示感谢,他说,每次回母校都感到很兴奋,看到母校的发展感到很高兴,没有母校的教育就没有今天的自己,对母校永远充满感激之情。

周文重在报告中说,中美关系是我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自197911日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从隔绝敌对到共同推动建设合作关系,中美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关系定位有很大变化,双方都认为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

关于中美关系变化原因,周文重认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因为中国本身的变化。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力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二是因为世界在变化。在和平发展的时代,世界多极化全球化的趋势使大国之间相互依存的需求在增加,大国关系更加重视互相协调,通过对话谋求共识。三是因为中美双方经过各方面努力,互相的认识、了解在增加、深化。

周文重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对话机制很多,沟通充分,增加了双方互信。二是各领域合作有很大发展,合作领域稳步增加、深化。经贸领域合作不断加深,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军事、反恐等领域交流不断扩大。三是在重大国际问题、地区问题方面,双方合作在逐步增加。他还对当前中美关系存在的问题如台湾问题、经贸摩擦、人权问题等进行了分析。

周文重认为,总体上说,中美关系以合作为主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中美关系仍然长期是对外关系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美关系能否保持稳定,能否有所发展,对于我们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越强大,中美关系越稳定。最后,他对商务部、校友、贸大等在开展国际合作、中美交流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并祝大家一切顺利,新年快乐!

在提问环节,周文重还就“美国对华政策调整”、“金融危机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做一名外交官必备的素质”、“学习与实践”等问题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

贾怀勤主持报告会时说,周文重大使是我校著名校友,他1968年从我校英语系毕业后从事外交工作多年,曾任外交部副部长,20053月起任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也是第11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对中国外交关系尤其中美关系有很深的研究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报告“含金量高”,从纵向看,涵概了30多年来中美关系的风风雨雨;从横向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特别深入分析了经贸关系,这对我们师生更好了解中美关系及透过中美关系看待当前国际形势、研究如何营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际环境,具有重要价值。他对周文重大使百忙之中来校作报告表示感谢,并祝他在大使任上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