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大型校友经验交流会昨晚举行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薇 张弦)1030日晚7点半,由研究生会职业拓展部主办的大型校友经验交流会在博学楼308室举行。几位在大型国企任职的惠园学子,重返贸大,为在校学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交流会。

出席的嘉宾都是在大型国企任职的校友,包括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任职的赵建国,在中信银行任职的胡其伟,在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任职的刘萍萍等。交流会现场十分火爆,会议还未开始,会场内已经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也挤满了人。7点半交流会开始,出席嘉宾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步入了会场。

主持人分别介绍了来到现场的嘉宾。然后由嘉宾们分别介绍各自的经验。他们就笔试和面试需要注意的细节、在工作和考研之间的选择、如何做受企业欢迎的简历等等阐述了他们自己的看法。

首先,对于简历的问题,一位校友提出了三点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简历必须说明自己最基本的情况;第二,做出的简历要突出自己的特点,能够吸引企业人力资源部的目光;第三,投出去的简历不要千篇一律,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有导师的推荐,这样的简历会有更强的竞争力。同时这位学长还指出,在面试时心态要平和,如果有过失败的经历,就不会再拘谨,,也就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在面试提出的问题中有自己不曾涉及到的领域,不要不懂装懂,应实事求是。并且对于一些着装的细节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在面试的时候着装要正式,套装是最好的选择等。

作为唯一的女嘉宾,在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任职的刘萍萍则对是否考研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她提到,考研取决于个人的具体情况。第一,如果自己不想再继续深造,就可以选择工作,但工作后考研的难度较大;第二,是否考研取决于自己的性格;第三,取决于自己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如果自己能承载较大的压力,那么考研是一个合适的选择;第四,取决于自己对物质的追求程度和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如果自己追求高标准的物质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用研究生的学历在外企职场上处于优势地位。同时,她说到,社会上的性别歧视仍然存在,这将成为广大女性就业的障碍,但只要相信自己,心理保持平衡,做好找工作失败的心理准备,并且不要拒绝社会关系的帮助。在国企的职场竞争中,中共党员和研究生学历更具有竞争力。

刘萍萍在介绍经验

来自中信银行的胡其伟幽默风趣,他告诉大家“我们要选的是行业,而不是企业”。在金融行业,靠自己的能力,也需要自己在本行业发展出的脉络和资源。对于本科生来说,学习成绩十分重要,同时制作出来的简历和面试的表现及自己的运气也起着比较大的作用。若自己对某一企业非常感兴趣,建议可以在学习期间进入此企业学习,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也有好处。

作为一名贸大学子,我们的强项是英语和经贸的专业知识。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所以,练好口语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在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任职的刘萍萍引用著名主持人陈鲁豫的话作为结尾:“加入学生会、获得奖学金,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什么,这决定了你向往什么样的生活。”

最后,交流会上给了大家提问的机会。大家的反应都很热烈,各自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询问了学长学姐。大家都带着满意的表情离去。

嘉宾在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广大同学在认真倾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