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3日 编辑:

聚焦十九大 热议新蓝图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师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乔南瑛 摄影 玉君)10 20 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书记文君出席并发表讲话,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代表、学院院长代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会,围绕十九大精神谈感受、谈体会、谈落实。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

   

蒋庆哲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我校全体师生热切关注,有组织地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蒋庆哲书记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密切联系学校工作实际,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乘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东风,规划好贸大发展新蓝图,真正把十九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团结奋斗,把学校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文君副书记表示,十九大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有三点体会深刻:一是进入新时代,把握新矛盾。二是领会新思想,明确新目标。三是贯彻新理念,做出新作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教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凝心聚力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结合贸大发展,需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要紧紧围绕包括“一带一路”、贸易强国等国家战略;第二,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扎根中国,顶天立地;第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关注报告中金融改革的问题,他指出学校金融学科发展要把握六个关键方向:一是重视研究金融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优化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二是重视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内在联系;三是重视对金融市场风险的剖析,对系统性风险的研究要更加深入;四是重视对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研究,分析金融市场化改革中规律;五是重视对绿色金融的研究,让金融再绿色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六是重视研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投融资问题,为国际合作新平台助力。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有三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四个伟大”,立地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二是中国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与西方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关键在于党的领导;三是从创新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面临“双一流”的环境,一定要深刻领悟十九大报告,要以理论创新为指导,贯彻到“双一流”建设中。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一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新判断、新思想、新战略,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及未来要前进的方向;三是十个方面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完整行动纲领和路线图。  

法学院党委书记于海纯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法治理念,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纲领,也是指导我国法学教育,培养德才兼备法治人才的重要指导思想。法学院要充分责任担当,要着力保障法学教育和法学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合格法律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表示,十九大是党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万众倾心、举世瞩目、反响真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旗帜,为发展中国家贡献了最新范式和中国智慧、中国模式,是历史性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重中之重,迅速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十九大开幕等直播,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举办系列研讨,重点部署教学安排,将十九大精神引入课堂,全面准确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不断在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程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水平。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金兰结合留学生教学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经验。第一,坚持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讲堂应运而生,为给留学生提供更多了解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第二,办好中国文化讲堂,教育成效明显,使他们能够更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做好中外文化的交流使者。第三,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工作。具体要搭建文化平台,扩大文化内涵;校内校外结合,加大文化体验;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文化基地。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敏锐而深刻地抓住了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这相当于指出了中国发展的“结”是什么,可以预见,接下来全国人民讲将结一心打开这个“结”,中国社会必将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要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一线教师感受是:教学是信仰,更是职业;教学需要情怀,更需要专业;科研需要兴趣,更需要付出;育人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实践。高水平老师在教学、科研、育人、指导论文、社会服务等五个主要本职工作要做到“五位一体”的优化;课堂教学要强调高度、深度、强度、难度、热度的“五度合一”;科研要综合运用挖深井、滚雪球、扬优势等研究出有足够水平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从优秀到顶尖的刻意训练”要落到实处。  

保险学院孙立娟教授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建设是基础工程。作为教师,应当首先行事端正、诚实无伪,在道德、品格、为人、敬业上给学生做表率,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教师应当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文化素养;关心、扶持、爱护青年人,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激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中。  

信息学院程絮森副教授表达了两点体会:一是认真领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需要牢记使命,做好教书育人,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培养优秀的现代化建设人才。二是重视科研创新,做好互联网、大数据与共享经济等领域研究。认真做好本领域的科研创新,不断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多出高水平成果,为加快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学院唐晓彬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外语学院辅导员张建平对学生工作有了更多体会:第一,要更加深入地教育学生爱党爱国。在教育中引入鲜活的事例,用鲜活的、有画面感、震撼人心的事实去感染学生,鼓舞他们的内心。第二,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让学生深刻理解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学生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有机统一。  

金融学院辅导员曲小杰表示,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要提升思想引领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四要勇于应对新形势下思想教育工作的挑战,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五要全面开发辅导员职业能力的九大责任田。  

英语学院辅导员张杉杉表示,一要引导学生形成文化自信,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二要打造和形成属于所在学院、所在年级的集体文化和共同愿景,通过构筑精神、价值和力量增强集体凝聚力;三要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系统总结了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鼓舞人心;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催人奋进。报告中有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充满智慧,值得点赞,话风清新,直抵人心。  

张小锋部长表示,教师党员可以将学习体会落实到笔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贸大智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