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工会办公室供稿)20171013日,我校教职工一行33人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带队下,赴贸大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平谷区挂甲峪村——开展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社会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与工会联合组织。

挂甲峪村党支部书记张朝起对教职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挂甲峪村的现状。挂甲峪村现有村民150户,400多口人,山场面积8000亩。接着,张朝起重点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带领干部群众将昔日一个贫困小山村,发展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艰苦奋斗历程。他讲到,他带领村民集资修路,解决行路难问题;创办乡镇企业,积极引进外资,让少部分村民先富起来;提出并实施治山治水治绿致富的“十上山”等工程,成功将挂甲峪村建设为一个环境优美的新农村。在他的领导下,挂甲峪村先后获得“全国最有魅力的乡村”“全国文明村”“北京市山区开发水利富民先进村”等多项荣誉。

张朝起表示,挂甲峪村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党的富农政策,离不开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离不开经贸大学等社会力量的支持帮助。

张朝起是我校远程教育学院的优秀学员,校友总会秘书长张瑞向张朝起书记颁发“校以君荣”奖章。据悉,至今有百余名校友获得此荣誉。

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名师讲堂,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退休教授、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诗为大家做讲座。李诗教授长期担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和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委,教学经验丰富,本次讲座她重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和在教学督导中积累的经验。

李诗首先提出,她在观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新教师的上课录像中,发现青年教师普遍存在“口头语多”、“语速过快”、“不知如何与学生交流互动”等问题。而要想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李诗认为可以通过“听示范课”、“线上和线下经验交流”的方式解决。李诗指出,当前普遍存在重研究生教育轻本科教育、重视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而我校通过举办青教赛、评选教学标兵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李诗强调,教学是一门艺术。她从教学是表达的艺术、表达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内容上要有一个好的安排等几方面告诉大家如何快速把握教学规律,提升教学水平。李诗还提出,一名优秀教师必备的素质是精通专业知识和不断积累提升的意识。

李诗最后总结到:教学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成才之际、师德之存,希望青年教师重视教学、潜心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做三尺讲台上最美的艺术家。

活动期间,教职工们还实地参观了挂甲峪村村史馆和村民民居,实地感受了挂甲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村民的小康生活,有些曾经来过挂甲峪村的教师看到村容村貌相较往年的变化,都赞叹不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