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法理与法理学”:著名法学家张文显教授专场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61117日,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应邀在我校宁远楼金杜模拟法庭开展了以“法理与法理学”为主题的专场报告。

热烈的掌声中,张文显教授以“法理学”在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为视角,引出了本讲的主题“法理与法理学”。他以贴近日常生活的诸多情境中所出现的法理二字为线索,紧密结合当代时事问题,诠释了法理二字在现代法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从解决南海问题的法理依据到人大释法的法理基础,从WTO机构运行到国际争端处理机制的法理机理,张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指出了法理二字在当代政治法律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张文显教授还从语义分析的角度结合各个部门法领域中的重要问题和案例,贯通古今地对“法理”二字进行了鞭辟入里地分析。张教授指出,法理二字虽然看似简单,但是不能简单对其下定义,而是应当通过语义分析的方法将这一概念放到不同的语境和学科中进行深刻理解。“法理学”并非只是简单的“法律之学”,而是“法理之学”。因此,对“法理”的理解应当根据具体的条件、背景甚至不同的政治意识形态来深入剖析。

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关于法理与法理学的精彩纷呈的互动。同学们就法律概念的定义、法律和道德的界限等基本理论问题,以及机动车强制报废涉及的物权问题、法律专家意见书涉及的司法独立问题等实践热点积极向张文显教授请教,并都得到了张文显极为耐心、细致和生动的解答,现场交流的气氛热烈而活跃。

石静霞院长主持本场讲座并做点评。她说,张教授对法理和法理学的全面理解和精深诠释,让在场师生们不仅对作为抽象概念的“法理”和“法理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学会了如何结合身边的法治生活实践来分析这两个重要概念的准确内涵,让我们意识到法理的元素无处不在。本场讲座最重要的初衷是为初接触法学、正在学习法理学课程的大一新生正确树立法理观,从而对后续的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张教授的生动讲解,同学们能深刻理解到法理学这门课的重要意义。张文显作为中国法理学的一代权威和教材主编,其讲座内容和方式针对贸大学生的特点度身定做,讲解中既有具体入微的考证,又有抽象概括的思辨;既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对现实社会的关切,加之其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回答,对同学们学好法理学和部门法具有关键的引导意义。

本次讲座吸引了200多位师生的积极参与。法学院的师生们不仅一睹了当代法学大师风采,也获得了法律知识和法律思维上的启发和锻炼,这些收获将能更好地激励学子们为推进国家的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