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作品在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获两金一银等七项大奖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7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韦东含 杜承泽 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今年9月,我校首次正式参加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经过一个多月的角逐,选送的一部话剧、一部朗诵作品、一部短剧共获两项金奖、一项银奖、三个最佳奖和一个优秀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为北京市高校第一。

我校多幕剧节目、校史传承话剧《远航》在四十多部作品中过关斩将,获得普通甲组金奖并斩获最佳剧目奖、最佳男演员奖(董金耕,丁振业扮演者)、最佳编剧奖(赵亮、刘江,校友)和优秀导演奖(李勇)四个单项奖。同时,我校申报的朗诵节目《记忆》获得普通甲组金奖并被选入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朗诵项目的竞赛角逐,短剧节目《最长的一天》获得普通甲组银奖并将参加外交部主办的“祖国在你身后”情景剧大赛。

    11月6日,大学生戏剧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中央戏剧学院东城实验剧场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王定东、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英、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郝戎、著名青年演员张翰和中央戏剧学院各系领导为我校获奖代表颁奖。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校领导高度赞赏我校多幕剧作品《远航》。颁奖仪式后,郝戎等中央戏剧学院骨干教授专门与我校师生展开交流,高度评价了我校艺术教育工作、《远航》的创作与表演等。

从今年7月起,我校话剧团、朗诵主持团在校团委组织下投入排练进程中。暑假中,所有演职人员共集训二十天,几乎每天从早上八点训练到晚上十点。开学后,顺利完成两场《远航》新生教育专项演出。随后,所有演职人员用课余时间积极备战大学生戏剧节。

与以往演出不同,本次大学生戏剧节以表演经验少、基础还不够扎实的低年级学生为主,这给排练和比赛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是演员们热情饱满、专心致志。

  《远航》剧组回忆,演员们只用了两天时间便背下了两万八千字的剧本,那时大家似乎忘记了彼此的真实姓名,而互相以剧本中人物的名字代称。新演员们为了尽快形成默契,在生活的很多小事上都用着剧本的台词来交流,从主演到群演,从音效到道具,每个人仿佛都成了戏痴。

《记忆》节目组回忆,前期因为稿件打磨花费了大量时间,正式进入排练后大家都比较紧张,不敢浪费一分一秒。因为朗诵节目的特殊性,即使不训练,每个同学也都勤劳练声,互相修正彼此的咬字发音。每次排练,还都会录像,训练后通过录像找自己的不足。

《最长的一天》剧组回忆,由于这是根据校友发生的真实事件进行改编,前期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创作剧本,多次找校友和业界人士讨论剧本、交流细节。排演过程中,也是每个画面甚至每个动作都反复斟酌讨论。

1031日到11月1日,短剧《最长的一天》和朗诵《记忆》正式亮相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演员们拿出最好的状态在舞台上表演,充分展现出《最长的一天》中外贸人员的平凡和伟大和《记忆》中五四青年的家国情怀。

11月2日晚上,最受期待的《远航》在中央戏剧学院东城校区实验剧场展演。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校友会秘书长张瑞、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学工部部长陶好飞、校团委副书记杨熙,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刘诗兵教授、副院长姜丽芬、许晓丹和来自北京各个高校700余名同学观看了表演。本次展演也荣幸邀请到《远航》话剧张旭强人物原型、原证监会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和《远航》同名主题曲词曲作者王轩的观看。展演还受到了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的关注。

本次《远航》展演呈现出新的四大特色。第一,采用全新演员阵容,结合吸收历史两届演员班底,精选演员组成新的表演团队,不同的演员搭档在表演上也擦出了新的火花。第二,采用全新舞美,斜台设计巧妙地解决了我校图书馆报告厅舞台与专业剧场舞台差异带来的表演困难,同时也给了观众新颖的观剧美感和更强大的舞台冲击力。第三,在细节上采用了更大胆、更独特的处理方式,从音乐、道具和灯光到序幕、发展和高潮,在吸收历次表演经验和观众反馈的基础上,全新的处理方式也给《远航》观众增添了新的视觉享受。第四,《远航》首次走出校门,走进了著名的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面向更广泛的观众群体,发挥出宣传贸大光荣历史、展现贸大进取形象的新作用,也表明《远航》的艺术水准受到了专业认可。

从获奖的数量和质量到表演效果和观众评价等各方面,我校在本次大学生戏剧节中脱颖而出,均展现出我校高超的艺术水平。三个参演节目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既向大众展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光荣历史和代代学子的家国情怀,宣传了我校为祖国经济发展贡献的卓越成就,同时也激励着新贸大学子们奋发图强。

《远航》中有这样一段台词激励着剧中的学生们,同样也激励着每一位贸大人,“现在的中国,就好像是一艘万吨巨轮,在港口拔锚待航,跃跃欲试。而你们,这些时代的骄子,就是这艘船上的船长和水手,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开动这艘大船吧,让它乘风破浪,驶向中国经济新的辉煌”。在当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进入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之时,贸大人更应传承刻苦拼搏、敢为人先的历史光荣传统,发扬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家国主义精神,警醒着每一位贸大人牢记历史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附链接(2017年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成绩):

http://www.bjmyw.com/tzgg_5044/201711/t20171103_33077.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