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公共管理2018年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4日 编辑: 公共管理学院

校新闻网讯(公共管理学院供稿)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校特举办公共管理2018年度论坛。本期论坛围绕中国海关业务改革这一主题,先后组织了三场高水平的讲座,邀前海关总署党组成员黄胜强、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海关总署办公厅副主任梁金成担任主讲嘉宾,为师生呈现了一场政治有高度、思维有广度、专业有深度的思想盛宴。 

海关总署原党组党员、国家口岸办原主任、上海海关学院海关系主任黄胜强教授的讲座拉开了论坛的序幕,他以“海关现代化与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结合自己丰富的海关工作经历,以海关现代化改革的全球性浪潮为背景,介绍了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我国海关现代化进程的起因和重要领域。黄胜强强调海关现代化是立足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他从建立现代海关制度,现代海关制度第二步发展战略,海关全面深化改革三个阶段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海关现代化历程。

7F33

最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海关查验、旅检热点问题等向黄胜强提问。黄胜强风趣幽默、通俗易懂,鞭辟入里。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更看到了一代贸大人的卓越与奋斗。

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主持讲座,他在讲座开始之前为黄胜强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聘请黄胜强为学院客座教授。

104AD

4月15日下午,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党晓红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公共管理2018年度论坛”,并为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做了主题为“中国海关监管通关制度”专题讲座。

96DE

党晓红从中国海关机构设置及监管概况开始,围绕“通关前、通关中、通关后”通关作业流程介绍了我国海关通关作业从“分类通关”、“无纸化通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到“全国通关一体化”的通关监管模式和历史沿革。

随后,党晓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国海关物流监控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图文并茂地向我们展示了物流监控体系框架,明确了以物流监控指挥中心为主体的发展方向,同步推行物联网技术以切实提高对货物的追踪和控制能力。最后,她简要介绍了“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提升多层次的风险管理,加强货物贸易的点到点供应链安全以防范恐怖主义相关及其他类型的风险,以及为可信赖企业提供便利。

讲座期间,教室内座无虚席,同学们听的十分认真,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出现的人力资源调配矛盾、功能化改造等问题等向党晓红提问,党晓红用她专业的理论和丰富工作案例,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92F0

5月3日,海关总署办公厅副主任梁金成来到我校“2018年度论坛”为MPA海关和国际贸易方向的同学做了演讲。讲座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海关工作新局面——认真贯彻2018年全国海关关长会议精神”为主题,首先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海关所取得的成就,结合2018年全国海关关长会议,阐释了当前海关重点工作思路和任务。接着,梁金成谈了自己对新海关改革发展的几点思考,重点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的定位和要求,新海关将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有为有位力争有新的作为。

A505

梁金成还和大家分享了作为领导干部FIRST工作法,如何在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如何做人做事做官。作为我校MPA的校外导师,梁金成曾多次参加我院组织的论文开题、答辩等工作,并担任答辩主席。梁主任就大家关心的毕业论文写作分享了自己写作和评审的经验,教导大家用心写好毕业论文,不辜负学校和海关的精心培养。

三个多小时的讲座,梁金成侃侃而谈,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如沐春风,师生互动热烈,教学相长氛围和谐。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副院长王树文,以及部分师生代表,一起聆听了梁金成的报告,报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