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大讲堂第三讲 熊李力教授解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8日 编辑: liyuqing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三讲

熊李力教授解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美关系

校新闻网 记者 申李洁 摄影 玉君)927日,在北京市教工委的指导下,由我校和市委讲师团联合推出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三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美关系”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讲座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系主任熊李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报告。

熊李力教授在讲座中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美关系有机结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自建国以来外交事业的发展以及中美关系的变革。他将中国与世界体系的关系分为四个阶段,结合具体历史事实,通过不同时期的纵向对比来讲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他指出,在第一阶段,也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之后,我国被世界体系所接纳的程度比较有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持“不接纳、不承认”的负向认同态度。在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中美关系开始缓和,中国与世界体系的关系开始进入过渡阶段。自1978年起,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中国迎来了建交高峰,开启了一个与世界拥抱的新时代,开始全面进军世界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进入以习近平同志领导的新时代,开启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熊李力教授指出,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在制度形式上基本完成了融入世界体系的标志性事件。熊李力着重介绍了中美关系在这段历史中的曲折发展,通过讲述中美几代领导人的接触,解读了美国对华政策态度的发展变化。在中美建交的几十年间,中国巧妙地抓住了各种机会,审时度势地发展国内经济,壮大中国国力,在中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美关系逐渐走上正态发展之路,中国与周边国家地区逐渐形成友好相处,共同进步的和谐大局。在讲述中,熊李力穿插了大量的历史事件以及人物轶事,语言诙谐幽默,事例生动恰当,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熊李力教授进一步分析指出,中美两国的关系在冲突和机遇中不断向前发展,中国融入世界体系的历史趋势不可扭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革命外交转向负责任外交,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做负责任大国,至此,中国的外交格局打开了新局面。熊李力带大家梳理了建国六十余年中国外交发展的演变,总结出七个趋势:一是从“帝国主义”论到“时代”理论,摒弃之前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说法;二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代表的从意识形态取向到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的转变;三是从“改变现状”的国家到“负责任”的国家;四是主张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五是重视经济相互依存;六是重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寻求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判;七是重新获得的自信,中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愈发重要的话语权使得我国在处理各项事务中拥有更多的自信。

熊李力教授在讲座中列举了大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就,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熊李力总结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十八大以来,在话语体系变得更加主动、更强调责任意识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负责任的基础上,在行动上也更加重视多边外交活动。”

讲座最后,熊李力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为例,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美关系的宏观角度分析了贸易摩擦这个相对微观的发展趋势。通过幽默的比喻,让观众形象生动地了解了中美关系目前的态势,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真正的利益关系,深入浅出,层层剖析,令人叹服。

从梳理外交发展演变,到讲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再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熊李力教授用扎实过硬的学术功底,独到准确的分析眼光,幽默诙谐的风趣表达让在场师生领略了中国外交的风采,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菲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诙谐幽默,引人深思,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坚持内外联动,对内强化经济结构改革,对外积极巩固同“一带一路”沿线及金砖国家的合作,在踏实稳定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范德虎表示,听了熊教授的讲座相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政策的指导下,中国一定能解决好中美贸易摩擦,更好地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我们大学生、青年人也要多多关注世界形势,共同推动中美关系走向美好明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王军香表示中国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和平共处原则,到现在的全方位外交,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战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迟源表示本次讲座让学习国政专业的他对于中国外交和中美关系的认识又上了一个台阶,对于中美关系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判断更加理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契机下推出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旨在将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用最强师资打造学生最喜欢的思政课堂。大讲堂自开讲以来广受师生好评,连续三场座无虚席,受到校内外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