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青春榜样 | 孙浩宇:外交需要信仰,理想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编辑: 王虹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对外经贸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外交需要信仰,理想不负韶华

记者 王虹 

孙浩宇,外语学院俄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五四优秀团员,获综合二等、三等奖学金。任外语学院2016级年级大班委。曾于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家图书馆海外中国问题资料研究中心实习,曾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担任志愿者,参与翻译工作。大二时通过外交部非通用语定向培养人才选拔,被确定为外交部2018年定向培养人员,在校期间由外交部派往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交流一年,交流期间协助使馆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中俄建交七十周年招待会等工作。毕业后将入职外交部。

会心不畏在远,志向当播天听

作为一个理科生,孙浩宇或许没有想到,只是因为填报志愿时在众多理工科专业之间插了一个语言类学科就从此与俄语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这一段进入贸大学习俄语的机缘妙不可言,却也并非意料之外,无根可寻。孙浩宇出生在一个有浓厚红色思想的家庭,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一个为国家做贡献的有理想有担当的人,所以小时候那些从耳朵浸入灵魂的话语一直伴随着他,指导他的一言一行,为人处世。或许也和他与生俱来的性格有关,孙浩宇的心里始终装得了别人的苦乐辛酸,载得起大千世界。他自小就渴望自己的生活能够有一个更大的半径——走到更远处,帮助更多人,所以在得知自己可以填报小语种专业的时候,孙浩宇为之一动,“感觉心里沉寂了多年的理想的小火苗被点燃了”。

在贸大学习外语的这几年没有让孙浩宇失望,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交换期间明显地感受到了贸大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而且他也从学习之余参加过的许多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中收获颇多。回首来路,虽间有风雨,但也不乏朗日风清。对于母校,万千感喟抵不过一言,孙浩宇说:“贸大给了我内心最想要的选择。”

 

负重只看脚下,清识可达四方

一件事情的起步往往较难,咫尺之遥有时需要千钧之力,更何况与其他一些语言相比,俄语的语法变化更为复杂,对于初学者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颤音也是一大难关。在谈及学习俄语的经验时,孙浩宇说学习任何语言都要先有一个积累的阶段,在逐渐学习的过程中便能够找到语言之间的共通性,摸索出它的规律,感受到其中的乐趣。而且,一旦走完狭窄崎岖的道路就会豁然开朗,如入桃花美境,不复起初的诘屈晦涩。孙浩宇说在逐渐掌握俄语之后,他能够探索语言背后交织的文化,感受到欧洲乃至世界大国的风云变幻、兴衰交替,那样一种努力学习之后的奖赏是无可替代、非常值得的。当然,正如振翅的蝴蝶在破茧以前都要经历漫长的苦闷挣扎,任何语言在舌尖上的轻盈都需要背后默默无闻的努力。对于练习颤音的那段时间,孙浩宇仍然印象深刻,他在军训时就开始练习颤音,却苦于找不到方法,直到同学启示他找一下小时候模仿机关枪的声音的感觉,他才成功地发了出来,这时候,万般辛酸都化成了悦耳的声音,可以付之一笑了。

一心经纶时务,万念都是家国

在谈到大学期间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孙浩宇提起了当时代表学院去采访一位学长的经历。他很高兴有机会采访到了2014级波斯语专业的沈黎明学长,而这一段经历就成为了他成长路上一处绮丽的风景。沈黎明学长也是在大二时通过了非通用语种人才选拔考试,他对于外交事业之于个人和之于国家的意义有自己的见解。通过沈黎明学长的分享,孙浩宇原本隐于性情中的那些价值观被牵引了出来,“要将小我的建设融入到大我的建设中”“要在实现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小我”这些话语振聋发聩,时时在孙浩宇耳边回响,提醒他记得选择这条道路的初心,引导他走向那个更为光辉的方向。孙浩宇还说:“外交是一个需要信仰的职业,也是一个始终都在路上的职业”。一路前行,一路反省,孙浩宇对外交事业的认识在逐渐深入,与他理想的人生状态也越来越接近。

 

伊以诚心待韶华,想韶华终不负

一个人的脾气可冷可热,可浓可淡,孙浩宇则恰恰处于坐标轴中间,更像是三月的暖阳。他说自己的性格偏文一点,喜欢摄影、旅游。摄影是一种让时间静止的魔术,那是一种静美的气质;旅游是他所向往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方式,那是一种跃动的气质。在大学期间,他加入了校报记者团担任摄影记者,两次运动会中他在体育场上跑来跑去,变换着各种姿势,扣下了许多次快门。尽管胶片的光影中并没有他自己,但是那些天的颜色、气息和感受也分毫不差地留在了他的记忆里。对于生活中的一事一物,他有一种近乎虔诚的认真,在莫斯科的街道上遇到的乞丐老爷爷、卖唱的艺人和在店里遇到的莫斯科大学毕业的老奶奶都能触发他的感知细胞,引发他的思考。他在用手摸索着时间的墙壁,认认真真地说着想留给自己和别人的话,哪怕前行已远,都还能听到回音。

善意存于心,谦虚待人;宽容表于貌,不慕虚誉,对于自己和世界都怀一份好奇,也留一份尊重,这正是孙浩宇的生活态度。希望我们能够珍惜他所经之处留下的恰到好处的一袖爽朗和数点阳光。最后,孙浩宇寄语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圆梦惠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