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特稿】看,贸大新生:登科方年少 多才志气高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编辑: 丁彦雯 吴乐芃

看,贸大新生:登科方年少 多才志气高

记者 丁彦雯 吴乐芃 


【编者按】少年大学生一直是一个热度不减的话题。惠园的新一年,迎新之日的人群里就有几个与众不同的身影闪过。他们以未成年之身迈入大学,将在这里完成自己观念的另一种蜕变。让我们一同聆听他们的声音与经历,品味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张逸雪:砥砺奋进 随心而安

 张逸雪,16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2020级本科生,来自江苏南京,毕业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

矢志做新民,格致诚明,青年最勇……”这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的校歌,张逸雪在这个历史氛围与国际视野兼备的学堂待了足足六个年头。谈及母校,这个袁隆平院士的小师妹话语间洋溢着幸福与自豪,“那是个令人一生回眸的精神家园,也是我的梦想之源。”张逸雪说,对比江苏的其它高中,南师附中最大的优势是其多元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在那里,自主学习模式让她爱上独立思考;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她体会到精诚合作的美妙;各科课前演讲的经历让她更加自信从容……在学习生活中,张逸雪常常用南师附中的校训——“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约束自己。她说,“嚼得菜根”象征着青年人在奋斗旅途中要习惯吃苦,在逆境中仍能做到不改志,不妥协;而“做得大事”则意味着只有胸中怀揣着大志向、大抱负,有社会责任感,才能朝着心中的地平线不断前行。


正所谓“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人们总将理想抱负挂在嘴边,但真正能身体力行地将计划付诸于实践追梦者却不多,张逸雪就是其中之一。高中三年,张逸雪始终保持着平和向上的心态,跟随学校科学合理的培养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着。高一高二的自律助力张逸雪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使得她在高三的复习冲刺阶段有精力去研究、攻克难题,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回忆起高中生活,张逸雪尤其感谢她的英语老师。“他是一个典型的大暖男,”张逸雪说,“在批作业的时候,?老师会贴心地留下可爱的自创表情包。平时除了悉心教导同学,?老师常常留心观察同学们的情绪,学习状态欠佳的同学总能收到?老师暖心的话语。”

   

被问及如何与贸大结缘,张逸雪坦言,自己对财经类专业很感兴趣,报考前,贸大的各个学院院长莅临宣传会,就学校的历史发展、校园氛围、学科建设等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令她十分神往。尤其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的发言更是让朝气蓬勃的贸大在她心中悄然生根。即将进入惠园,张逸雪对未来充满期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贸大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英语、日语水平,在充实的校园生活中实现自我价值。她坚信,只要按部就班地努力,终会水到渠成。


费湘云:爱拼才会赢

费湘云,16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类2020级本科生,来自甘肃,毕业于古浪县第三中学。

费湘云天性活泼好动,年龄的差距不但没有阻碍她的追梦之路,反倒成为了她交友的利器。从小到大,周围的老师同学都格外喜欢这个聪颖伶俐、兴趣广泛的小姑娘。课余时间,费湘云热爱绘画、手工、阅读,有时也会借兴演奏几曲钢琴曲。谈及最爱的一本书,费湘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小王子》。“这是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她说,“每每翻开这本书,细细品味作者带有童真目光的笔触,我就觉得又回到了儿时那个最纯情真挚的自己。”纯净的视角与不掺杂质的内心使小王子始终坚持着对生命“本真”的守望,明确心中所想,所以才能在沙漠中找到那一泓生命之泉。费湘云也希望自己能和小王子一样,始终坚守“本真”世界,坚守一片纯净的心灵家园。在书本中汲取的营养、指尖流淌漫延的美妙音符、灵感交错迸发的瞬间总能让费湘云的浮躁褪去,内心充实而平静。 

 

费湘云出生在甘肃省历史文化名镇——大靖镇。大靖镇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文人墨客称大靖为峻极天市,在人间高大繁荣到了顶点。这里白天商贾云集,人来车往,万头攒动;晚间万家灯火,星星点点,闪闪烁烁,好像天上的街市一样。北京故宫的前门上曾悬有“峻极天市”一匾。因此,大靖又有“小北京”之称。费湘云从小就对大城市充满了向往和遐想,五年级参加的一次厦门大学夏令营活动更是让她坚定了走出古浪镇去大城市上大学的决心。初三那年,费湘云第一次踏上首都北京的土地,就被这座古朴与现代气息并存城市所深深吸引。宽敞的大道、 辉煌的门楼牌坊、宏伟的宫殿,一切的一切都诉说这一段段遥远而漫长的历史故事。

   

有志者,事竟成。不懈的追求加之乐不知倦的努力,费湘云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圆梦贸大,圆梦北京。谈及对未来惠园生活的期待,费湘云说:大学是人生的起航点,人的一生是否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大学时代的形态。在这仅有的几年大学生活中,费湘云想尽力做到两件事:攀登知识高峰和学习为人处事。费湘云将即将与惠园朝夕相处的四年看作人生中最宝贵的全面化,系统化的求学机会,她希望能在这个开放包容兼具国际化的环境中不断锻炼提升自己,她将带着如火的自信和姿态奔向未来,挑战极限,驰骋江海而不畏缩。

 

刘弈铭:成长的温度

来自江西省的刘弈铭出生于2004年,虽然上学较早,但从小高个子的她和班上的其他同学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今年的高考,她过关斩将坚持到了成功的一刻,顺利考入我校政府管理学院。

“对我来说,学习也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刘弈铭告诉笔者,自己和同学们一样,也是一年一年、一步一步朝自己的目标去努力争取的。她的日常总是有滋有味,学习之余,多才多艺的她会把时间留给自己的爱好,作为一种坚持,也作为忙碌生活中的调剂。琴键、音符、与画笔都为她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与层次。

热爱需要通过勤劳来保温,而成长则需要通过复盘才能升华。刘弈铭对本年度的高考进行了总结:由于疫情原因,考生的备考显得尤为艰难。仅仅依靠居家网课与线上考试,老师的引导无法穿过屏幕真正落实到学生的笔下,而缺少督促与管理的学习安排也是对学生自制力与学习耐力的考验。复课后,集中而严格的管理、单调的饭菜、高压的环境,也让学子们十分辛苦。也正因如此,对于刘弈铭来说,这次疫情之下的高考是对她多年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和认可,这段备考经历才显得尤为不凡。

   

高考落幕,刘弈铭并没有松懈,她对于高考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高考并不是我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下一段生活的起点。它是人生的分割线,只不过是把人生的两个目标不同的阶段分开了而已。”在高考之前的学习阶段里,她总以学习成绩为靶心;而在日后的大学生活中,她希望自己能够全面发展,成为一个优秀、开朗,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希望坚持所爱,通过社团发扬自己的兴趣特长;她期待在大学中打磨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独立的个性,改善自己的性格;她也重视自己的学习,脚踏实地在专业上做到精而通,在本科乃至研究生阶段的深造中,为未来的职业方向进行规划与铺垫。她认为,贸大的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实在精辟,它值得被每位学子奉为圭臬。


 

李彦秀:做时间的主宰

出生于2005年的李彦秀,在15岁的这一年,来到贸大国际关系学院就读。

面对笔者的好奇,她轻松地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她并没有跳级的经验,而是提前踏上了前后12年的求学征途。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她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十分严格,从不以年龄为借口容忍自己哪怕一点点的退步。不久前,她终于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圆满完成了自己中学阶段的学业,并在今年的高考考场上取得了宁夏全省221名的佳绩,收到了向往已久的学府的录取通知书。

疫情之下的备考之旅一路艰辛,一切的成果都来源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回忆起自己高考的故事,李彦秀表示,相比于学校里的学习生活,上网课期间课程节奏稍显松弛。但一想到同学们在家中都特别努力,自己也便不敢放松。除了日常把握课堂学习、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外,她保留了在校期间养成的好习惯——早起背诵温书,晚间自主训练。她最喜欢写数学作业,每天在将笔记细致地进行整理后,她会把每道题都做一个详细的解析。每每夜深人静时,翻开字迹满满的笔记本,她总能感受到知识满怀的喜悦。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纵横出入题海之间,她获得了内生的持久学习动力。在这样规律的作息之中,她十分享受学习的过程,从中找寻到耕耘之后、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今时今日,她这样总结高考为自己留下的珍贵回忆:“我觉得高考带给我的不止是一张大学的通知书,或者是最后的那张成绩单,我觉得就是这一段路上的和同学、和老师一起努力的过程,就值得我怀念一辈子吧!”关于是否认同“高考是人生的分界线”这一观点,面对笔者的发问,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高考开启了人生多样的选择,诚然,这是一道过去与未来的分界线。高考之后,每个人都将亲自决定未来即将奔赴的城市、即将深入的研究领域与就业方向,眼界和思维也将随之逐渐拓宽加深。她自己也“因为这样一个机会被赋予了更好的选择权利”。放弃了亲友看好的师范类院校,她选择尊重自己的内心,迎接更大的挑战,拥抱更宽广的前程。

志愿填报与录取结果印证了李彦秀与贸大的缘分。她感激幸运之神的眷顾,向往着北京这座城市,也期待着崭新明艳的大学生活。离开家乡外出求学之际,她向笔者勾勒了自己家乡不同的侧面——“有城市的繁华,也有小乡村的宁静,有西北特有的荒漠,也有塞上江南的绿意盎然。”与此同时,她也心存担忧,恐怕不能很快很好的适应新的校园文化环境。谈到进入大学后希望做出的改变,她十分率真地告诉笔者,希望自己减肥成功。性格开朗外向的她也希望结识更多个性十足的朋友,发现周围人身上的闪光点,以此激励自己的成长。她也表示自己将会更加努力,继续培养自己的自律意识,争取并把握自我发展的机遇,不辜负自己今时今日的选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