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蒋庆哲书记出席深圳虚拟大学园2020年联席会议并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9日 编辑:

深入学习总书记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蒋庆哲书记出席深圳虚拟大学园2020年联席会议并开展调研活动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琳)11月9至1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由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带队,围绕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与治理体系建设、校企合作、驻外研究院发展以及校友会建设等方面,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考察调研。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党校办主任周波,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楠等陪同调研。

10日上午,蒋庆哲书记、黄捷部长出席了“深圳虚拟大学园2020年联席会议”,与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同志,深圳市科创委书记邱宣同志深入交流,邱宣书记和园区领导对我校深研院近年来的发展高度认可,充分肯定了深研院在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比较优势,积极寻求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的契合点,实现学校和地方发展双丰收。

10日中午,蒋庆哲书记、李茂国副书记、黄捷部长、廉思教授拜会了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同志,就未来学校工作和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进行对接。黄强秘书长代表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黄敏同志对蒋庆哲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重点高校,学校去年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管理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良好的开端,是重要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在总书记特区建立40周年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人才培养、挂职锻炼、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具体模式,把一批项目先推动起来,在做中逐步完善提升。蒋庆哲书记表示,前海是国际贸易领域的一片沃土,不仅具有良好的创新环境,发展视野上也十分开阔,可以对接各种优质资源,学校十分愿意和前海在未来有更多更为深入的合作开展,深圳研究院作为学校派驻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地,下一步将紧密对接前海需求,围绕前海发展实际,拟定详细工作方案,争取早日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开花。

10日下午,蒋庆哲书记一行来到深圳研究院,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蓝庆新教授、深研院工作人员及在深参加国情教育实践的新进教师一起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发展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特区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深研院首席研究员廉思教授汇报了深研院的整体工作情况。他表示,深圳40年的实践充分说明,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创新;破局开路,最重要的也是创新,深研院未来的发展也在于解放思想,范式突破,模式创新。深研院要学习发扬当年开辟经济特区时“闯”的精神,主动应对挑战,积极把握机遇,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

曾深度参与深研院课题研究的经贸学院蓝庆新教授在座谈会上谈到,自己亲身经历深研院的发展,看到了深研院几年来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正体现了学校资源和地方需求的有机结合。他认为,驻外研究院应凭借学校的优势学科资源,积极发挥智库功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驻外研究院,要想在地方站稳脚跟,并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主打产品,这个产品应当是既密切关注中央最新政策,同时又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从而产出对国家和地方都有切实帮助的研究成果,而在这个过程中,驻外研究院也将获得当地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多的社会资源以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也将从驻外研究院的成长中有所收获。

赴前海金融控股公司实践的新任教师谭娅和张帆,讲述了他们在前海的所见所闻,提出将所思所学用于实践,所见所闻反哺学术的双重收获。赴深圳虚拟大学园实践的新任教师郭雄飞、冯昕瑞和赵昕,正在协同完成《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战略研究》课题,他们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以及国情教育实践的感受等,并展望了深研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愿景。五位老师表示,到深圳一个多月来,深切感受到深圳改革创新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担当,他们要把在深圳学到的“精气神”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去,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组织部长黄捷、宣传部长张小锋、党校办主任周波、发展规划处戚依楠等也分别就深研院如何立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求,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和研究专长,克服下一步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做好校友工作,增强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会人员围绕着深研院的建设,踊跃发言,坦陈直言,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李茂国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驻外研究院的主要功能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以研究咨询服务当地政府、服务中央决策;二、做好当地政企培训工作,为党政领导和企业发展护航;三、为当地培养研究生以上层次的青年人才;四、为校友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驻外研究院要立足于为学校争取更多资源、为学校发展探索前沿方向、为学校声誉提升显示程度。李茂国副书记对深研院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希望深研院协调内部供求,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学校各方面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落地,按照大湾区的实际条线有效地组织起来,把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在南方各自的资源对接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运营平台,通过整合共享,形成合力。深研院在未来工作中要把视野打开,可借助改革前沿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推动学校在数字经济、科技金融、对外贸易、战略投资、法律规范等领域的实践研究工作,为学校“十四五”建设提供更多务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与学术参考。

蒋庆哲书记最后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深研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果,认为三年多来深研院在探索中寻发展,在经济上求独立,发展模式逐渐成熟。

对内来说,深研院是学校在南方的研究智库,是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对外来说,深研院是学校开门办学的手臂延申,是学校对外职能的有力拓展。蒋书记对深研院未来工作提出要求:第一、深研院应将大学的自身优势和研究院的区位优势紧密结合,在人才培养、高端培训、服务社会上做出更好成绩,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依托深研院平台,运用学校优势学科服务好“一海两区”(前海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在国家发展的大势中找准自身定位;第二、要做好机制引导,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以知名教授为龙头、以青年教师和博士后为主力、博硕人员共同参与的研究团队,充分利用好深圳当地的扶持优惠和引才政策,建立起高效运行管理机制,共同推进服务当地发展战略的智库建设;第三、充分挖掘现有社会资源,不仅要获得校内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要重视校友资源的盘活开发,更好地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最后,蒋书记强调,驻外研究院的设立不是求数量,而是求质量,要注重内涵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当地经济发展,希望深研院从学校长远发展战略上着眼,利用深圳的科技创新环境和优势产业支撑,撬动社会资本和各界力量,不仅把把深研院打造成为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教学科研基地和高端智库平台,而且要成为学校在东南方的综合枢纽中心,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贡献出自身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