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翁铁慧副部长莅校检查2021年研考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2020年12月23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莅临我校,检查2021年北京市研究生考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点的准备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副司长李强,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等领导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现场考察了我校国家教育考试远程电子巡查系统运行情况和试卷保密室运行情况。

  

检查组一行在学校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北京市2021年研究生考试准备情况座谈会。检查组查阅了我校研招考试初试组考工作方案和防疫工作实施细则等材料,并就考场管理、防疫工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考试主考)夏文斌,副校长(防疫副主考)王强,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副主考)吴卫星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翁铁慧对北京市和我校2021年研究生考试的考前准备工作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对我校考试安全措施和防疫工作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关系国家高素质人才选拔培养的质量,维护考试安全、确保考试公平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工作底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重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责任落实,考前准备工作扎实有序。翁铁慧强调,要精准、细致、周到做好研考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严格落实考试安全各项措施,加强试卷安全保密管理,强化考试入场检查、考场管理和考中巡查,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强化考试服务,营造良好考试环境。教育部门要积极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群策群力,进一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研考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卢彦讲话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考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专门研究制定了研考疫情防控方案,实施全员免费核酸检测;执行“一类一策”,在各考点设置一名防疫副主考,负责处理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设置备用隔离考场,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同时,严格落实考务规定,狠抓关键环节,强化考试组织管理,确保考试安全平稳。卢彦对北京市考务组织及考试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北京市政府将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健全制度、妥善应对、履行职责,确保北京市研考工作顺利开展。 

座谈会上,北京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石柱汇报了北京市研考疫情防控、考试准备、自命题管理等工作情况。今年北京市研考考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北京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制定防疫方案,压实研考防疫责任。实施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确保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研考安全有序进行。执行“一类一策”,强化考生应急处置。强化安全责任,抓细考试各环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命题管理工作加强落实管理制度、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目前,北京市各考点自命题试卷接收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夏文斌校长汇报了我校研考疫情防控、考试准备、自命题管理等工作情况。夏文斌表示,学校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招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学校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做到带头学习、部署、动员三个“坚持”,致力于思想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培训到位、落实到位“五到位”。学校通过制度建设与流程管理相结合、岗位职责与监督机制相配合,人防与技防相融合的“三合”精准管控方式,确保试题试卷安全。学校高度重视自命题工作,校领导亲自把关、亲自督查,严守底线、远离红线。考点工作做到“细安排、细落实、一根竹竿插到底”,确保考点考场秩序井然。

据悉,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举行,届时将有3611名考生在我校考点参加考试。本次考试共使用122间标准考场,均已按照教育部考试院要求安装电子巡考系统,技术人员已对所有设备进行多次调试检查,保证系统稳定。试卷保密室建设和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