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海军)12月23日(周三)上午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大厦A座二层报告厅召开。会议以立德树人铸根魂,内涵发展求卓越”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谋划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战略新蓝图。全体校领导、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栾宗涛处长出席大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副院长及副书记、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等现场参会,各学院学系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导师、督导专家、教学秘书、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线上参会。会议由吴卫星副校长主持。

栾宗涛处长:贯彻研教会精神 开启研究生教育强国新征程

栾宗涛处长代表教育部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7月底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启了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他分析梳理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成就和短板,用数据说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潜力和横向差距,列举了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而出台的各类文件,以及针对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的十大专项行动。

栾宗涛处长对学校研究制定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意见》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始终坚持学科特色,服务国家贸易强国建设,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服务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三是始终坚持放眼未来,立足两个百年大局,积极探索未来高端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体系,贡献更多贸大经验。

夏文斌校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夏文斌校长作研究生教育发展主旨讲话。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办好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夏文斌校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学位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全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夏文斌校长对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学深悟透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深刻理解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紧迫性;三要深刻理解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性;四要聚焦高质量目标,着力三项调整,着眼三个提升,着力打造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的育人七大工程;五要强化统筹领导,突出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突出内涵质量,聚力改革发展,突出育人合力,形成磅礴之势,确保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

文君副书记:汇聚育人合力 不负时代使命

文君副书记作立德树人主旨讲话。她深入解读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开创学校立德树人生动局面的三个重要途径。一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中用实功,提升立德树人高度;二是在一二三课堂联动育人中出实招,聚焦立德树人力度;三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育人工作中见实效,深挖立德树人效度。她对在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明方向知使命,让育人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二要进一步推进我们的育人工作入脑入心,育人先育于心;三要发挥育人专长,在不同育人场域积极融入全员育人格局;四要涵养“四有”品格,立己之德进而树人之德。

吴卫星副校长:7方面27项举措 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

吴卫星副校长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项基本原则,在7个方面采取27项具体举措,着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第二,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学科育人平台。第三,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指导能力。第四,优化规模结构,促进招生就业联动。第五,强化分类培养,提升创新能力。第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压实培养主体责任。第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师生发展保障体系。

研究生学院代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彰显贸大专业特色

金融学院王天一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作为研究生学院代表交流发言。王天一副院长介绍了金融专业学位在师资、招生、方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解读了该专业的培养定位、模式和理念,阐释了金融学院研究生项目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戴长征院长分享了关于全球治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思考,列举了国际关系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重做好的六个方面工作,对相关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蒋庆哲书记:强化政治责任 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蒋庆哲书记为大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是我校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他总结回顾了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实情况,强调了明年的多项重点工作,对强化政治责任,做好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教育评价改革、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步伐。二是深刻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基本要义,坚持破立结合,积极探索改革方法。三是勇于担当,保质保量,坚决完成改革的各项任务,为立德树人创造正确的导向。

蒋庆哲书记对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党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教育建设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三要构建政治过硬、质量过关的教学体系;四要重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五要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六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奖惩体系。蒋庆哲书记希望各学院、各部门从细节入手,协同打造服务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营造以学生为本的育人氛围,凝心聚力,推动贸大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