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教育部关工委李卫红主任来我校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5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摄影 玉君)12月25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秘书长于虹,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我校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兼校关工委主任文君,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校关工委前任领导孙维炎,校关工委班子成员以及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五老”报告团成员和思政课督导员代表等陪同调研座谈。


李卫红主任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工作特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方向明确,积极主动;二是打造品牌,彰显特色;三是重心下移,二级覆盖;四是领导重视,各方参与。李卫红主任对学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再学习,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学深学透,使之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再规划,要在原有工作的良好基础上,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大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青少年的思想认知、世界观形成,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在学校教学育人、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三是再出发,要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开展关工委工作,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使我们的工作真正落在学生的心田里。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讲话指出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的工作这些年一直走在高校前列,学校关工委行动迅速,注重加强自身理论武装,打造品牌活动注重规律经验的凝练,不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按照上级师生比例配备要求,不断充实思政课信息员队伍关工委组织建设科学,实现全覆盖。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提早谋划,做好品牌活动部署,继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建设工作,推进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研究,继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发挥好二级关工委作用。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致辞表示,学校关工委工作离不开上极关工委和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我校党委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大计的时候,在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精神、谋划“十四五”时期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之际,我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高对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握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工作规律,推动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把关爱和服务青少年工作做得更好。

夏文斌校长表示,我校党政一向重视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工作任务、组织设置、工作原则、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条件保障等都作了明确规定重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在学校教学育人、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他强调,要继续加强关工委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聘请退休老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和思政课信息员,充分发挥老教师、老干部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关工委老领导、老干部的心血,在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学校的战略规划学科布局改革发展都需要继续依托关工委发挥重要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战略咨询。

座谈交流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从四个方面对我校关工委工作做了汇报,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二是通过近年来校关工委打造品牌活动的情况,汇报我校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和体会;三是对2021年工作的思考;四是目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挑战、问题与困难和解决的建议与对策。他表示,在未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推进关工委工作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学院关工委主任王铁栋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情况,在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下,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关心、支持下,学校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做到了二级关工委全覆盖,带领和指导各学院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学生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学业助人等方面为学院提供了大力支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座谈交流会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