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关工委向校党委汇报2020年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供稿)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202118日,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关工委向校党委汇报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兼校关工委主任文君出席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君副书记主持会议。

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首先向校党委汇报关工委2020年度工作及2021年计划。2020年,关工委继续开展传统品牌项目如校史和校园文化讲座,“读懂中国”活动,参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利用重大节点深入推动“老少共建”和“五老”学习活动等;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收听收看线上讲座,组织线上夏令营活动;加快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举行二级关工委成立暨授牌仪式;圆满完成“高校关工委品牌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研究”课题。20201225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1年,校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各项工作。

离退休处:适应形势 创新方法 推动离退休工作新发展

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处长徐文兵向校党委汇报2020年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建立防控工作机制,发动和组织全体老同志同心抗疫;二是积极发挥处党委政治核心领导作用,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党建工作;三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索新方式,加强精准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老同志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四是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五是学校党政领导大力支持,学校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从组织上制度上保障离退休工作顺利开展;六是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2021年,离退休处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做好筹备工作,做好信息化建设,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做好老同志在疫情常态化下的防护与抗疫工作,做好“惠园夕阳情关老基金”制度建设和关老志愿团工作,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夏文斌校长: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的思想财富、学术财富和榜样财富

夏文斌在听取汇报后表示,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的财富,老同志经过岁月磨练,思想境界高,对党对国家有深厚感情,是需要我们学习和传承的宝贵财富;二是学术的财富,老教授、老领导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学校发展很多建设性的智慧和建议,这些宝贵的学术矿场需要再次挖掘;三是榜样的财富,老同志廉洁奉公,力所能及为学校谋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校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尊敬离退休干部。2020年,学校针对老同志集中居住的汇新楼的雨棚、消防、热水问题,组织职能部门两次开会调研,在符合政策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做出回应和解决。今后要研究用好关老基金,尽可能服务好老同志,维护好老同志利益。

夏文斌对2021年离退休和关工委工作提出5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同志继续做好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他指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讲究“三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离不开老同志的参与和付出,2020年关工委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今后一如既往。二是希望老同志继续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现在的教育评价整体改革中,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权重不断加大,督导员是学校的宝贵资源,要加大力度,发挥好指挥棒作用,促进我校教育教学的进步和发展。三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党委将以多种方式开展庆祝和纪念活动,希望老同志多参与,让我们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四是今年是校庆70周年,在校友联络、校史宣传、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上需要老同志的协助和传帮带,一起把校庆活动搞得更有影响,展现贸大70年辉煌历史和在国内国外的影响力。五是希望老同志在学校和社区的统筹指导下,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蒋庆哲书记:做好离退休工作要注重精准施策,发挥多方力量形成合力

蒋庆哲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关工委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出的贡献。他强调,离退休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是学校重点工作,一年一度领导小组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蒋庆哲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历史上,中国民族历史上,乃至全世界历史上极其不平凡一年。面对疫情,我们适应新形势,创新方式,探索大规模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校整体工作。在贸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两不误,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这其中也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这里向广大老同志表示感谢。新的一年,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工作部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更好地服务老同志:一是充分了解老同志需求,做到精准施策。老同志群体规模大,需求各异,除了满足共性需求,还要针对个性需求,在工作中多做探索,把工作做到老同志心坎上。二是动员多方力量,发挥多方优势,形成合力。做好离退休工作不仅是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责任,也需要全校各个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高校学生志愿者甚至是老年志愿者的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帮助我们做好离退休工作。三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在十四五规划和70年校庆工作中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文化传承、凝聚校友力量方面的优势,在立德树人、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中多听取老同志意见。

最后,蒋庆哲强调,学校党委对离退休处、关工委和老同志的问题非常重视,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老同志的想法,对老同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研究回应,并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