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七秩贸大正青春 风正帆悬再启航——写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8日 编辑: zym

七秩贸大正青春 风正帆悬再启航

——写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 


张小锋 乔雪竹

 

老舍说,北京的秋是最美的,特别是“中秋前后”,“天气正好不冷不热,昼夜的长短也划分得平匀”。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硕果累累,令人欣喜陶醉;中秋佳节,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普天同庆,赏月叙情。

 

岁在辛丑,八月在望。公元二〇二一年九月十九,恰逢中秋佳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了她的七十岁生日。这是贸大历史上最闪耀的高光时刻,也是全体贸大人最难忘怀的盛日。这一天,是为贸大70 周年辉煌岁月划上醒目句号的重要历史关头,也是贸大人扬帆远航、涅槃重生、开启下一个辉煌70 年的历史起点。

“南滨小月曲水,仰大都之崇垣;北依奥运主馆,承燕山之清露。”位于北京最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址元大都和北京地标性建筑鸟巢之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玲珑精致,秀外慧中,是莘莘学子心驰神往的追梦殿堂,是高才俊贤写意人生的筑梦舞台。

无论是谁,一踏入惠新东街10 号,必将铅华洗去,心定神清,沉浸其中。而今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朗气清,风正帆悬,诚信楼红砖绿荫焕然一新,高远楼前“长亭花园”曲径通幽,对外开放博物馆藏品丰富,校园内的雕塑风物灵动雅致。更令人难忘的是,求索楼前,大有来历的“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的石刻,与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内涵一致,指向相同,承载着贸大人的故事记忆,凝结着贸大70 年的精神文化。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七十载初心不改,七十年青春绽放。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亟需大量懂经贸的专业人才。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特殊使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1951 年应运而生。1954 年,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合并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对外贸易专业,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全国其他所有高校的对外贸易专业一律停办,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一所培养外贸干部的高等学校。学校被国家定为机密院校,有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外贸专业,拥有当时最优秀的生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每年招生都会提前择优录取,有权利在北大、清华之前录取最优秀的学生。1960 年10 月,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成为全国重点高校。

黉门千间,荫育廿万桃李;先生几代,讲论强国大道。遥想贸大初创,虽条件简陋、先生甚少,但重量级权威泰斗群星闪耀,如德语权威廖馥君,中国对外贸易史著名专家武堉干,国际贸易学科的最早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姚曾荫,新中国招收国际金融研究生的第一人史道源,新中国第二个西班牙语专业创建人张雄武,著名法学教育家和首批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沈达明,当代著名商法专家冯大同,著名政治活动家张素我,经贸人才培养先驱姚念庆,不胜枚举。他们立德立言,如大海桅杆,如护花春泥,将毕生所学传承给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为贸大奠定了深厚的学术基础,为培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事业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令人景仰的“大先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把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外贸干部是祖国最优秀儿女”口号的感召下,大批经过特殊选拔的优秀学子入校学习,不少佼佼者成长为卓越的政治家、外交家、金融家、国际商务专家、企业家,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发展贡献着贸大智慧,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改革大潮中的三次华丽转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新时代改革开放伟业而盛。

参天之木,根植于沃土;巍峨大厦,夯基于砖石。誉满天下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关怀激励,离不开师生的砥砺奋斗,更不离开改革开放伟业提供的广阔舞台。

改革潮头占先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1973 年,因文革而中辍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率先复校,肩负起为党育人的历史重任。1978 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历史赋予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使命,带来了新契机,提供了大舞台。

面对国家亟需新型外经贸人才和高级金融人才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学校坚守初心使命,更加努力地服务于国家战略。1984 年,陈云同志为刚刚更名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题写校名。1987 年,仅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中国金融学院成立。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刘鸿儒出任首任校长,陈云同志欣然题词“办好中国金融学院,培养新一代银行家”,寄寓培养金融外贸人才之关切。1992 年初,《深圳特区报》以“东方风来满眼春”为题,刊发了邓小平南巡谈话的主要内容,成为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宣言书,也成为推动贸大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动员令。1992 年9 月,15 省文科状元和1 省理科状元同时报考贸大,创造了高考史上的奇迹,贸大声誉更加响亮,远播国内外。“进惠园,学成全球商务兵法纵横世界问天下;读名校,炼就中外交往才能穿梭国际看未来”成为激励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最响亮的口号。1996年,学校入选“211 工程”建设高校。

两校璧合强实力。2000 年6 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两校合并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大幅跃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40 年来,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总有贸大人坚毅的身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最早开展关贸总协定和多边贸易体制研究的前驱者和引领者。

早在1991 年5 月,关贸总协定研究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2000年1 月,在改制基础上,正式成立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是教育部评选的“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研究主题的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经过长达15 年的“复关”和“入世”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代表中国政府在多哈签署中国加入WTO 协议的石广生部长,就是65 届的贸大校友。和他一同书写这段历史的还有时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第二任谈判首席代表、55 届校友佟志广,第三任首席谈判代表、63 届校友谷永江。以他们为代表的贸大校友始终奋战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贡献着智慧和力量。2010 年12 月,教育部与商务部签署协议,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新时代中开新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外开放伟业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资源,系统谋划,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摩擦、开放型经济、全球价值链、博鳌论坛等领域,贸大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成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生力军”“智力库”和“人才池”。

2017 年,贸大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名单高校。2018年1 月,学校胜利召开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明确提出“三步走”的战略设想。2018 年,隆重举行改革开放40 周年系列活动。成立青岛、深圳、成都、海南等研究院,形成服务地方政府、助推地方经济建设的新格局。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文化底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五大使命之一。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必须答好的“终身课题”。贸大文化、贸大精神是贸大人之所以成为贸大人最本质的特征,是贸大人安身立命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推动贸大人仗剑高歌走天涯最宝贵的财富。

以传统文化培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坚持把传统文化传播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通过搭建平台、丰富载体,让传统文化覆盖到全体中外学生,使其在校园内外生根开花。学校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上注重中外并重,努力向更多的留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学校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构建具有“贸大特色、贸大精神、贸大情怀”的通识教育体系。

以红色文化铸魂。学校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中国红”作为学校底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学校每年都会选派师生到武乡、井冈山、沂蒙、大庆等革命老区体验红色文化,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举办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展演、“一二九”合唱比赛等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2021 年,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中学党史、悟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以特色文化启智。国际化特色鲜明。蓝色是海洋、天空的颜色,贸大蓝是学校的标志色,映照着贸大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关切人类的精神,代表着开放包容、融通中外的气度和视野。每年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著名学者大牌云集。学校现有来自168 个国家的3500 多名留学生,留学生规模占全国高校留学生培养规模前三。在海外建有10所孔子学院,在读学生近万人。与全球310 所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30 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国际合作协议。师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人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8 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色列分校成立,教育开放进入新阶段,必将在未来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以绿色文化润心。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国家战略、时代课题。践行绿色理念,人人有责,大学必须走在前列。走在贸大校园里,绿草茵茵,百花齐放,白鸽翱翔,绿色大学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已经深入到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贸大始终关注环境保护问题,长期致力于绿色环保建设,将“节能减排、绿色校园、低碳校园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主题。学校先后实施近30 个节能建设项目,每年直接节约资金千万元。学校主编《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举办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等,深度融入国家环保建设中。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贸大已经创造了辉煌,相信刚毅坚卓的贸大人一定会接续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