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响鼓重锤奏响贸大强音 多重“礼物”献给七秩华诞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6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摄影 玉君 海军)2021年9月19日,贸大迎来70华诞。从校庆工作筹备开始,宣传思想工作就紧锣密鼓、响鼓重锤开展相关工作,精心准备多重“礼物”为贸大70华诞献礼。


对外宣传开新篇 

贸大声音分外嘹亮。9月,《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分别刊发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署名文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扎根本土 为国育才》《服务对外开放战略 推进“双一流”建设》。《光明日报》整版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包括《心怀国之大者 传承红色基因:贸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育才全过程》等三篇文章。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现代教育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电台、人民网、中新社等数十家媒体相继报道我校校庆庆祝大会、对外经贸博物馆开馆、中外校长论坛、校庆系列新书发布会等校庆活动50余篇。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推出纪念专栏《“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和《中国外经贸的“大先生”们》,向全球读者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年肩负贸易强国使命,为中国经济腾飞和服务国家治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而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校庆公告诚邀宾朋。志合者不以山水为远,情牵者不因广域悬绝。距校庆日半年之际,《光明日报》2021年3月11日 第9版、《中国教育报》2021年3月16日第4版分别刊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距校庆日一个月之际,《光明日报》2021年8月19日第9版、《中国教育报》2021年8月18日第2版分别刊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诚邀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宾朋和海内外校友以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共襄盛典,畅叙情谊,共绘蓝图,再谱华章。

    

 

立体化宣传  全媒体传播

校庆专题网站唱响主旋律。为助力校庆活动,宣传部上线完成学校主网站手机自适应功能,并设计推出7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http://news.uibe.edu.cn/xq70/index.htm。 网站主界面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园特色和校庆主题进行创意设计,采用喜庆红为主色调进行渲染,在此基础上嵌入鎏金色调的字体和图标以体现校庆时的吉祥气氛。首页采用响应式满屏引导主题界面,营造出浓郁的校庆氛围。目前专题网站开设了校庆公告、动态快讯、媒体贸大、学术活动、院系活动、校友活动以及70芳华等7个栏目。校庆公告一栏采用中英双语发布了2021年贸大70周年的校庆公告。同时栏目中设立“那些难忘的人和事”专栏,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记录了我校建校70年以来奋斗耕耘的青葱岁月。校庆日前夕,专题网站上线“发送祝福”板块,将海内外校友和广大师生对贸大的祝福汇聚于此,多维度地记录本次校庆,体现贸大人的风采风貌。各学院也积极在二级网站开设校庆系列栏目,助力宣传校庆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校7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情感浓郁的礼物。

 

 

 

“70周年校庆”专刊回首贸大七秩峥嵘岁月。七秩岁月且歌且行,百年使命谱写新篇。为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党委宣传部特别制作推出《校庆专刊》,聚焦建校70年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母校作出卓越贡献的校友力量,响彻中外的“贸大声音”,服务社会的“贸大智慧”,以及贸大人对母校的赞美与祝福。

 

固本拓新,新媒体发力。校庆宣传期间,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校庆活动信息,多条阅读量破万,其中《七秩阔步 向新而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宣传片正式发布》阅读量达10万+,点赞数1590。以央视频号、北京号、抖音、快手、bilibili、微信视频号等为主要代表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学校形象的短视频80余个,收货点赞数60余万。七秩华诞当日,不仅惠园里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在校庆专题网站、微信、bilibili等平台,来自全世界的贸大校友和关心贸大的社会公众都热情发帖,参与到贸大校庆的互动中来。

 

 

70年校庆全球直播掀起热潮。9月19日校庆日当天直播平台、微信视频号、bilibili三大平台同步全球直播大会盛况。创新直播形态,增加教师、同学、校友等四位主持人引导互动,通过神秘嘉宾揭秘等环节,增加直播间生动性、互动性。直播共计20万人收看,点赞50余万,留言评论1万余条。

 

 

 

校庆专属头像上线。校庆期间,贸大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多款校庆头像,包含学校专属元素及地标建筑等。让我们一起换上校庆专属头像,为母校送上最有仪式感的祝福吧!



新版宣传片重磅推出

新版宣传片重磅推出。经过半年多紧张筹备拍摄,校庆期间隆重推出70年校庆宣传片三部曲,分别从学生、校友、师者三个角度展开。《七夕•在贸大遇到你》(学生篇)、《我们都是贸大人》(校友篇)、《心怀国之大者 志笃贸易强国》(师者篇)从不同角度展示建校70年来的光辉历程。其中,《七夕•在贸大遇到你》截至目前共有100万人收看。《心怀国之大者 志笃贸易强国》宣传片微信推送阅览人数超过“10万+”。

   

 

 

 

 

校园景观营造校庆氛围

打卡70周年校庆文化新景观。蓝天白云,阳光正好,在庆祝贸大70岁生日的美好时刻,一组组有特色的立体字文化景观出现在校园里。既有伴随了我们成长的校训,也有IUIBE展现出对母校浓浓的情谊,还有“我们从这里走向世界”追梦人的青春宣言,吸引校友们、同学们驻足打卡拍照留念。    

   




校庆倒计时牌、道旗、横幅标语,校园内张灯结彩。校庆倒计时牌于6月15日完成制作,安装在行政楼正门口南侧外墙上,喜迎贸大校庆;东门大屏幕自6月11日起,开始校庆100天倒计时。宣传部于5月面向全校师生征集70周年校庆宣传标语,经过遴选、审核后,“七秩岁月且歌且行 百年使命谱写新篇”“惠风和畅育满园桃李 东晖西霞映世纪锋芒”等17条标语在信息平台上向全校师生公布,供各单位在公告栏、电子屏、橱窗、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选用、展示。校庆日一周前,校园内挂上道旗和横幅,为学校70周年校庆营造团结、喜庆、和谐的校园氛围。

       

贸大70年校庆标识发布。为喜迎建校七十周年华诞,传承贸大精神,凝聚师生校友,营造良好的校庆文化氛围,自2021年5月以来,宣传部举办建校七十周年校庆标识(logo)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得到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贸大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共收到设计投稿58份。经过师生代表投票、校庆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校长办公会研究等多个环节,最终选出了6个设计方案获奖。学校在征集作品的基础上,学校校庆办公室在吸纳各方意见,沟通修改完善后,产生最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校庆徽标(logo)方案。

       

 

《七骏图》亮相求索,《贸大赋》悬壁宁远。8月31日,我校70周年校庆前夕,由党委宣传部、校庆办等部门主办的《七骏图》画作揭幕仪式在求索楼一层举行。《七骏图》是刘咏阁老师创作于70周年校庆宣传片拍摄期间,旨在用艺术的手法表现贸大校训“求索”奋斗的精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赋》是荣真老师在65年校庆时创作的《贸大赋》的基础之上,经过润色修改之后完成,全文悬挂于宁远楼大厅。


 

 

多彩活动为校庆献礼

 “对外开放大讲堂”举行,打造校庆高端学术活动。 2021年集结校内外最强师资力量,开办升级版2.0“对外开放大讲堂”高端系列学术报告。5月12日举办首讲。6月11日举行第二讲,邀请王旭东(故宫博物院院长)讲授“敦煌和故宫—中华文化包容互鉴的结晶”。6月18日举行第三讲,邀请李毅中(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讲授“对外开放与工业发展”,为70年校庆献上一份“学术大餐”。

       

多地校友为贸大“代言”。8月14日,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佳节,在这个浓浓爱意的日子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校友会庆贺母校70年校庆暨盛夏海滨无人机编队表演嘉年华在深圳湾温情举行,校友们重温校园的青春岁月,共度难忘七夕,在浓浓科技范的创新之都——深圳,用特别的爱把母校宠上天。9月12日,上海校友会“十年聚力,七十华章”庆祝母校70周年主题大会暨上海校友会11周年庆典成功在沪举行,近400名在沪校友齐聚一堂,聚惠园之情,庆母校七十华诞。为庆祝母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在广东校友盛情襄助之下,广东校友会庆祝母校校庆亮灯活动于9月17日晚,在广州市地标性建筑——广州塔胜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校庆日前夕,山东校友会分别在绿地中心和泉城广场两座高楼上把济南市的东西两端点亮,为母校送上祝福。

 

合唱比赛奏响爱党爱校之歌。6月17日晚,“百年红船颂 七秩远航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大型主题合唱比赛在求索一层报告厅拉开帷幕。参赛队伍由学校20个分工会分别或联合组成,共计16个参赛队。通过动员、组织、参与本次活动,在全体教职工中掀起唱红歌的高潮。在优美的音乐中,更加加深教职员工对我党百年历史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增加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之情。评委们根据演唱、指挥伴奏、感情、台风等因素综合评分,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

国画笔墨描绘惠园春秋,传统艺术致敬百年征程。9月16日,我校70周年校庆前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建校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仪式在宁远楼一层大厅举行。5月初面向师生员工以及海内外校友启动作品征集,教工书画协会和摄影协会历时数月精心完成书画和摄影作品布展。作者覆盖面广,既有郭东坡、石广生、杨景宇等杰出校友,也有离退休老同志、在校师生、附中附小美术老师等,充分展现贸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志及五育并举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笔墨铅华中展现贸大70年岁月沉淀。为更好地总结、记载、传承贸大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学校启动了校庆系列图书出版工作。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科研处等负责采编,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系列图书先后付梓,为校庆献礼。《初心传承之路:为中国参与国际经济贡献智慧》是贸大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牵头完成的倾心之作。本书从追溯国家对外开放事业发展进程入手,解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历代学者尘封的学术典籍,探幽已逝的百年往事,寻觅先贤的学人踪迹,揭示了中国百年来对外开放的源流与发展,更呈现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初生问世的初心和70年学术传承之路。本书的编撰出版,是对贸大科研历史的一个总结,也是对曾为中国对外开放和贸大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前辈的致敬;同时,其缜密、清晰的全景式描述和阐释,为广大学者和普通读者提供了相关资料和参考,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较大的启发价值。




《惠园师韵》以2019年以来在《中华英才》上刊登展示的贸大教师专访为主要素材,从名师视角,看一代代贸大人奋力进取的精彩故事,观中国对外经贸事业发展方向潮头,带领读者进一步了解贸大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对学生的极大热忱以及默默奉献、燃烧自己的师者情怀,领略别样的惠园师韵。 


     

 

《把初心写在祖国大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国情教育实践文集》展现了2019年至今贸大教师国情教育实践的方方面面。十余年来,贸大一直通过支教支边、挂职锻炼、智库建设、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多种实践形式,引导青年教师在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中建功立业,在身心齐入的砥砺锤炼中回应教书育人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让青年教师能够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将职业理想和学校发展目标相交融,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青春点亮惠园》是对优秀贸大毕业生的专访实录,记录了一个个年轻的惠园“少年”的故事,以激励一年又一年的惠园学子,不负美好时光。他们中有人怀着求学热情继续深造,有人怀着新生希望走向职场,有人怀着青春理想走向基层,有人怀着激情与梦想扎根西部……年轻读者可以从中寻得一些成长妙方,汲取一些养分,平整土地,播种时光,茁壮成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