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贸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2日 编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组织广大师生观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直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在全校内掀起热学、热议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过去一百年取得光辉成就后、开创第二个百年之间的重要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决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既是党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他就我校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出部署。学校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消化,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好。按照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要求,一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开展集中培训先学一步,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统筹好,全校形成一盘棋;三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重要内容纳入到整个学习计划中;四是宣讲团要走到师生中间去主动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带头作用,要开展好“三进”工作,让广大师生迅速了解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要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把会议精神和相关理论宣传好、阐释好、研究好。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教授表示,《决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我们要从哲学智慧、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三个层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作为财经类高校,我们要强化通识教育,深化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做好“三进”工作,传承好、阐释好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重大会议,内容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通过“十个坚持”再次证明过去一百年党向历史交出了优秀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奋力前行,要把坚持“两个维护”贯穿我们事业的全过程。要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更好地完成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教授表示,《决议》浓缩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包含了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我们党一系列重大理论的深邃思考和哲学判断,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思考,指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我们很有启迪。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发挥人文学科优势,做好相关理论的阐释和宣传工作。

副校长王强教授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现实性、合理性和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要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承担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提高政治站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提出的“十个坚持”是具有深刻的理论涵义、值得深入研究的理论课题。《决议》指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是对历史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将其运用到学校的管理和发展之中。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锋教授用厚重、创新、鼓舞三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学习感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期待已久的大会,也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次全会是在党成立百年之际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次大会。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确定了二十大的召开,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创新理论。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努力在专题宣传、集中宣讲、系列培训、理论阐述上下功夫,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宣传思想舆论的磅礴之力。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校办主任周波表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并能用成功的历史经验来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决议》回答了过去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将如何发展两个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我校70年光辉发展的基础上,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步伐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教授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性时刻,做出的历史性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今后一个时期,第一,要加强《决议》学习。组织教师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决议》内容。把《决议》内容进行学术化、学理化设计,转化为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资源,理论上更加自觉,行动上更加坚定,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第二,加强《决议》研究。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的鲜活实践,找准理论研究的切入点,尤其要对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推动形成相关主题研究团队,建设《决议》宣介阵地,发挥咨政功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加强《决议》宣传。通过思政课堂,组建师生宣讲团,举办论坛等多种方式,长周期、持续性、全覆盖,向青年学生宣传党的百年成就,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学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吕红霞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此《决议》为契机,中国共产党人将以更加主动的精神面貌和更加科学的先进理论开拓新的百年历史进程。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召开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不仅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而且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要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副研究员表示,“核心领航时代,党兴决定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一是“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二是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三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统计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精心组织深入研讨,引导师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离退休教师、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表示,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对以下关键词感悟极深。一颗初心引领百年奋斗史。二(两)个“确立”是当代中国的前进根本保障。三个“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辈身历其中,奉献于此。四个历史时期各取得伟大成就,向民族伟大复兴迈进。十个“坚持”是历久弥新、切莫丢失的法宝。十三个领域的辉煌业绩鼓舞我们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离退休教师、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在具体工作中做出新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量化实验班本科生徐曜平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客观经济规律,不断深化对金融地位、作用和规律的认识,领导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极大地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指引我国金融事业实现新的跨越。作为量化金融专业的学生党员,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光彩!

国际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王小能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善于追根溯源,从历史中去厘清我们的来路,把准走向未来的方向。党的百年奋斗壮阔征程既有慨当以慷的豪情万丈、一往无前,也有艰辛探索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只有正视探索过程中出现的失误不足,加大光荣作风的继承发扬,凝聚开创新局新篇的勇气魄力,才能增强底气志气。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当好优良作风的传承者,当好事业发展的建设者,以坚定信念引领人生选择,坚定不移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外语学院2019级日语专业本科生谭丁豪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我们迎来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山河岁月,换了人间。旧中国饱受欺凌,先辈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历史转折关头,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百年风雨,初心如一。步入新征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关注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史诗,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在这幅复兴长卷中写下属于我们的绚丽篇章!

信息学院2019级金融科技实验班本科生郭韵杰表示,本次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为人类政治文明建设提供宝贵启迪,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总结百年党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看历史,方可见前途。百年历史经验充分佐证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所以,我们的学习不是得过且过,而要时刻反思自己,是否真正深入的理解理论和思想并付诸行动,在不断学习和思考中完善自己,激发学习和工作的干劲。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学专业本科生王睿思表示,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自力更生、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创造了伟大的历史成就。今天的六中全会,就是要弄清楚过去一百年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并且以史为鉴,汲取经验,确定未来我们应当如何继续成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紧跟党的领导,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与使命,为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自信自强,锐意进取。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海关管理专业本科生欧阳淑茹表示,这次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100周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又迎来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感悟百年征程,学习伟大成就。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而且感受了伟大祖国的强盛。回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100周年的奋斗历程,100周年的辉煌业绩,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难忘的回忆,更多的是深刻启示。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国际政治(经济外交)专业本科生谭姝婕表示,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通过了建党百年重磅决议,回顾百年征程,乘风破浪再出发。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将不断奋斗下去,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将自信自强,努力奋斗,继续创造新的成就和辉煌。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沛豪表示,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百年奋斗中的5个历史意义,总结了10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等一系列重要内容。百年奋斗,再启新程,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探索领域前沿,创新科研思路,把握当下问题关键,着眼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利用好学校交叉学科的学术资源,立足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前沿,以切身行动和不断涌现的科研成果为目标,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叶雅玲表示,栉风沐雨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见证党的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奋斗,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之近,可望可及。但“赶考”远未结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如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善于总结经验,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带着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在这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上继续昂首阔步地走下去,不懈奋斗,奋勇向前,共同赓续百年荣光。

中国WTO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胡津源表示,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独特的主旋律,当代中国的主旋律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理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总结百年来的经验,必将带领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2021年的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正在朝着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会认真学习领悟全会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佳玲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民族复兴的主力军,要善于从党的百年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力行,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回溯中国过去的发展历程,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成立就投身于不断为人民谋利益的斗争之中。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国家实现了欣欣向荣、全面小康的盛世气象;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生活富足、安居乐业;是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应该努力锤炼本领,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贡献在中国的发展路程中!

国际经济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星瑜表示,本次全会回顾了我们党的历史,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作为党员应当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沿着决议确定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