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5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9日 编辑: wangzheng

我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5次集体学习

校新闻网讯(记者 凌若璇 摄影 魏嘉)5月18日上午,我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5次集体学习。全体校领导及全体处级干部参会,黄宝印书记主持会议并领学。洪俊杰副校长作重点发言。法学院李欢欢书记、国际商学院王铁栋书记、政府管理学院刘洁书记、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唐宜红院长、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依次作交流发言。

黄宝印书记领学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七周年之际,黄宝印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黄宝印指出,作为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建设,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理论,在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作出贸大贡献。

洪俊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洪俊杰副校长在重点发言中回顾了三次全球化历程,指出,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对于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从八个角度,阐释了中国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站稳脚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本理念: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从区域布局、产业布局多方面,推动全方面对外开放;三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利用先行先试推动对外开放;五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理念;六是打造国内外关系的新发展格局;七是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八是抓住数字化机遇构建国际新优势。他最后强调,高校经济学科要担任时代使命,即培养适应大国博弈和数字经济时代的高层次人才,加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围绕国家亟需加强政策和智库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

5位学院书记、院长作研学交流发言

法学院书记李欢欢围绕“深学细悟,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进行研学交流。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法学院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让理论学习更深一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学用贯通,让调查研究更实一步;坚持高质量发展,学以致用,推动学院事业更进一步。国际商学院王铁栋书记以“锚定学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题,聚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他重点围绕系统观念下的场景思维;人民至上立场下的服务对象和依靠力量;问题导向下的学院高质量发展任务界定;守正创新视角下的学院工作创新;胸怀天下的国际化战略;唯有自强方能自信自立等论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政府管理学院刘洁书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主题,对党内六次集中教育中的体会体悟进行分享。刘洁指出,六次集中教育是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工程;“六个必须坚持”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贯穿六次集中教育的始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唐宜红院长就“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展开主题分享。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查研究学习体会”主题,进行分享。他强调,调查研究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科学性较强的工作,每项调查方法都各有特点和长处。实际工作中往往要多种方法灵活运用,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对象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料。

黄宝印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有校领导专题报告,有学院书记学习体会和经验做法交流,有院长专题发言,形式多样,交流了学习成果,深化了学习效果,促进了学习提高。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