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校教师赴山西武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11日 编辑: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我校40余名优秀教师赴山西武乡八路军抗战纪念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朱心怡 摄影 胡金涛)77-79日,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校工会组织40余名优秀教师社会实践团,赴我校社会实践基地——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抗日战争纪念地,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庆祝建党95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暨社会学习实践活动。三天的时间里,教师们深入革命老区,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通过参观走访、交流座谈,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和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

山西武乡是我校第五个社会实践基地,于20157月挂牌成立。20164八路军文化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举行,武乡县向我校赠送栽种了三棵“红星杨”。本次活动是我校教师第二次奔赴武乡开展社会学习实践活动,也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揭开了高校与革命老区合作的新篇章。

参观八路军纪念馆  感受太行精神

77日,正值“七七事变”79周年纪念日,首实践团首先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纪念馆于1988年开馆,馆区占地14.8万平方米,由邓小平同志题写馆名。这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进入馆内,迎面悬挂着八个大字“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纪念八路军和太行人民的奉献精神。

在纪念馆内,教师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向在抗战时期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和无私奉献的太行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在讲解员田悦慧的带领下,教师们共同回忆那段峥嵘岁月。在讲解员富有感情的讲述和展馆内诸多实物的展现中,当年八路军浴血奋战、出生入死为革命的一幕幕情景仿佛再现。听到动情之处,不少教师眼中都噙着泪花。

当晚,教师们集体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演出分为“太行血”、“太行魂”、“太行泪”、“太行情”、“太行剑”五个部分,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儿女与八路军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保卫家园的动人故事。演出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探访板山战役遗址  重温浴血抗战往昔

78日,实践团一行奔赴太行天脊——板山,参观当年抗战遗址。板山是武乡通往黄崖洞的咽喉要冲,由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当年八路军就在这里设立了抗日战争期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为了保卫兵工厂,八路军在山上山下,建设了几十处碉堡工事。登上海拔两千多米的山脊,黄崖洞保卫战激烈的战斗场面仿佛就在眼前,教师们再次体会到抗日战争的可歌可泣和幸福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实践团还前往武乡蟠龙镇砖壁村,参观砖壁八路军总部、百团大战总指挥部旧址,倾听讲解员讲述当年彭德怀和左权等革命将领在砖壁指挥作战的事迹,感受先辈们作战的艰苦与生活的艰辛。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模拟战争场景,实践团还体验了伏击战、围困战、地道战、地雷战、追击战……等八路军游击战的十大攻防部署。随后,实践团观看了八路军文化园内的情景剧《反扫荡》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书》。《鼓书》用特色方言介绍了武乡发展历史,极具教育意义;情景剧则真实再现当年八路军带领武乡抗日民众粉碎日军扫荡的场景,震撼全场。

开展实践座谈  交流学习体会

79日,实践团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实践团的老师们有的来自思政部,有的来自国际商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国关学院、公管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等,还有的来自校直机关和教辅部门。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实践,进一步了解了八路军当年抗战的艰苦岁月,充分体会了抗日战争的残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起抗争,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定、人民生活幸福的来之不易,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坚定。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思政部李景瑜老师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极具教育意义,思政部有十多位教师报名参加。实践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念、精神,受到了洗礼。作为党员,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党和国家的发展。思政部乐平老师说,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小党发展到今天十分不易,作为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要学习老八路的“六不”情怀,即不容易、不忘本、不伤根、不贪腐、不变色、不丢魂,坚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持党员原则,担负党员责任。国际商学院教师王素荣说到,自己作为民盟的一员,在活动中深受震撼。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应该积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校直机关牛秀清老师也说到,自己虽然是民主党派,但同样也是党的干部,应当支持党的领导,做好自身工作,为贸大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公管学院教师张红还提到,八路军精神需要继承发扬,还应该运用到教学工作中,经受了这次洗礼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思政部教师徐凯峰提出,教师们不仅要担负起教学任务,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思政部教师荣真说,共产党的胜利不仅仅在于军事方面,在思想文化引导方面更具优势。这对教学具有极大启示,对学生的教育应有更多实践的内容。图书馆教师闫静表示,此次活动让课本上的内容更加鲜活,对于年青一代更具有教育意义;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积极为革命老区的建设献言献策。信息学院教师张志娟则表示,只有自身积累丰厚,才能做到以情动人。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学习这种精神,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思政部教师马巍讲到,这次活动让她感受到了教学法的促进,实景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应当将社会实践与课堂相结合,让学生们在实物实景中体会,加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法学院教师边永民提到,应当多让学生接触这样一些实景,了解真实的抗日。外语学院教师史歌也认为,自己从事日语教学,也在日本居住过,对日本了解较深,亲眼目睹过日本歪曲历史的行径。应该让学生们更加了解日本,做到“师夷长技以制夷”,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日本。信息处王伟权老师针对中日关系提出,要有清醒的头脑,具有危机意识,倡导积极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一行在八路军文化园观看了影视蒙太奇体验剧《太行游击队》,部分教师还受邀与演员们进行互动,直接体验当年抗战的峥嵘岁月。

三天的学习实践,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武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书文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武乡县是“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八路军文化的孕育地。魏书文希望有更多的高校走进武乡革命老区,用实际行动传播红色文化,传承太行精神。本次活动的总领队、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在活动开始前,对实践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实践团的教师们能够将此次活动的所感所悟传递给更多的教师,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把爱国主义教育寓于教育教学,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