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2016年秋季开学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9日 编辑:

2016年秋季开学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召开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826日下午,2016年秋季开学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人力资源处、科研处、教务处、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参会。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党中央集体执政新举措,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表示拥护,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不忘初心”、“四个自信”,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均持积极态度并提出独到见解。很多老师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三个“伟大飞跃”和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高度概括了党的重大历史贡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担当,体现了对历史经验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在重大问题上,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拥护中央的各项政策,对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态度客观、冷静。从严治党、建党95周年及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里约奥运会、“女排精神”、“双一流大学”建设、本科建设工作审核评估等国际国内局势变化,学校改革发展等问题成为关注热点。

         

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    

思政部乐平教授说:“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主要体现在为避免出现颠覆性的错误,强调‘不忘初心’,回归社会主义的本质,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加深了对道路自信、理论相信、制度自信的深入理解。外语学院郝君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十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意喻旨在谆谆告诫全党筑牢‘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坚定理想;增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必胜信念和秉承‘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的民本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教育学院崔越说:“在我们改革开放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又面临严峻挑战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还是体现了他的勇气,目的在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历史规律,继往开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进取,建设现代城市    

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说:在‘十三五’期间,顺义区政府提出打造首都产业金融聚集区、‘中国的金丝雀码头’的发展目标。在调研中发现,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日新月异,地方政府对京津冀一体化、对金融发展形势的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开放进取的态度使我们深受感染。”WTO研究院杜映昕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通过降低区域间的行政壁垒,促进要素的流动,使各区域可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升整体经济水平,使三地经济均衡发展,对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以及对三地产业定位的明确与布局的规划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空间等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使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得到充分的发挥。  

庆祝建党95周年及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思政部乐平教授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脚踏实地谋划长远发展,一往无前全面深化改革,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不畏风险掀起反腐风暴,各项事业开新局、展新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要扎实的努力投身这场新的历史进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特别是努力教书育人,做好本职工作,在这次本科审核评估中,认真做好教师的规定动作,为我们建设双一流大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公共管理学院贾佳副教授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自信来源于实力,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国际舞台。”中文学院胥琳佳提出:“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由央视制作播出的《我是谁》公益广告成功地通过精彩的创意、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凝聚和熔铸党的精神;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坚守与信仰。

   

“女排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商学院杨震宁副教授说:中国女排的精神鼓舞了一代人,郎平教练能够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获得成功,本身的经验给我们的学院管理一个有益的启发:学院或者是学校的管理者应该充分了解每一名教师和工作人员的优点和不足,找到每个岗位甚至是每件事情、每门课程最适合的人选,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具有国际视野、为学院和学校的长远发展通盘考虑、善于培养年轻教师和干部梯队,为学校和学院未来发展储存能量。公共管理学院贾佳副教授认为:“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国内的网络舆论呈现出新一代中国人比以往更加自信,特别是拥有了更强大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在中国运动员和中国网民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要引导学生善用自身的‘自媒体’身份,正确看待文化自信,并不断依靠其自身努力增强这种自信。统计学院邵志超副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韩玉桃副教授认为:“‘郎式教育’让人联想到教育是一件最需要认真和执着的工作,是一项极需要耐心和韧性的事业。在每天的课堂教学中,需要教师耐心细致的引导、深入浅出的讲解。人们从郎平身上看到了慈爱的光环,正是这种情感支撑着年轻的队员们走上了冠军之路。教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应培养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在专业知识、学术修养、人生境界和视野等多方面提升自己。”体育部张树敏说:“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的历史遗产,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在21世纪的今天,正能量的继承与发展,女排精神仍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关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说:国家重工业和制造业实力的增强让我们深受鼓舞,也进一步理解国务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决心。深入地认识到在中国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如债务债券置换、CDSPPP模式,其中的金融创新和风险管控都是新课题,我深感专业的荣誉和责任重大。国际关系学院杨吉平认为:“在大众舆论的复杂成分中需要警惕民粹主义,这种民粹主义认为大众的意见更正确,更能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实际上民粹主义压缩了中国政府与外国妥协的机会,也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崛起的中国应该温和地和世界打交道,而不是在民粹主义的影响下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  

探讨《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    

英语学院谷小娟副教授说:“该意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由空间,更多遵循科研规律,简化预算编制,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加大了绩效激励力度,并规定了具体比例,对于一直比较紧缩的劳务开支放开比例限制和人员限制。”法学院卢佩提出:意见里针对‘释放创新活力’做出简化预算编制科目的调整,下放调剂权限,对一些科目合并‘同类项’。将直接费用中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合并为一个科目,使得各种费用管理更加合理和人性化。  

挖掘贸大特色,建设“双一流大学”    

信息学院刘瑞林副教授提出:“建设‘双一流大学’应当集中力量,建设国家队水平或国际水平的实验室;组建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能利用大数据等科学技术对理论和应用模型进行验证。研究的题目需要充分论证、注重前瞻性;体制创新,不追求短期效益,给研究团队时间潜心研究,提供必要条件;不拘一格选人才。要出高水平成果,需要能耐得住寂寞、肯于奉献、具有创新思维的、基础扎实的科学家;去行政化,找会管理实验室的人才管理科研;用学校的原创成果去吸引社会的资源,以便带来资金、人才,再出成果,形成良性循环。”商学院杨震宁副教授认为:国家推出建设“双一流大学”计划对我校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当今的高等学校发展,规模不是最重要的,重点项目、特色和突出的学科优势、在一些科研领域占领国内和国际领先地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将是最重要的高校发展风向标。而抓住“双一流”高校建设机遇,把我校建设成为独具特色、优势突出、特色显明的国际知名高校是我们要共同讨论、研究和努力的方向。世界经济研究院相靖副研究员认为:“我国创建双一流大学是有时间表的,这就需要在评审双一流学校时设定科学的标准,兼顾好中国特色和学科平衡;要以学生教育为本,教育的初心乃是人才培养;要坚持中国特色,避免用西方国家一流大学的标准和指标来衡量中国的双一流大学。  

强抓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关注改善民生及其他管理服务工作  

商学院杨震宁副教授说:本科教育质量的高低体现了一个高校的精神传承和管理工作质量。从基层的角度看,我校的本科建设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对于每一名教师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重新审视教学大纲、重新规范和重新课堂教学、引入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规范课程考试和学生分数考核制度,这样的一个过程一定会给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带来一个新的提升契机、获得本科教育工作质量提高的动力。保险学院方黎明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学校应整合健康相关教学科研资源,如保险学院健康风险管理、医疗保险,公共管理学院的政策研究,世贸研究院的控烟研究。建立健康校园,在师生中间做好健康风险管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如学校新体育馆分时段向师生优惠开放。”国际学院季瑾副教授:“建议有关教学单位在教师的培养中增加具体教学方法的培训,尤其针对一些为语言能力有限的留学生,倡议老师们学习语言教学中的诸如交际法、任务型教学方法等教学方法,将教学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学习者。世界经济研究院相靖副研究员认为:“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开始试行聘任经济学家的制度,这对经济学和知识产权交叉型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经贸大学具备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和应用教学与研究基础,建议在经济学教研中适当引入知识产权课程,为社会培养所需人才。文化艺术部章暄晗说:“人才培养是知识与知识的关联,要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拥有对知识的应用性体验。在教学中应对学生课业成果给予更大范围的肯定,要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

   

陈建香副书记总结说,每学期一度的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能及时了解教师在国家发展、学校改革以及发展中的问题,大家高度认同政府大政方针和学校政策、紧密关注国家政策与国际国内时事热点,并对国际国内、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感到十分欣慰。一些好的议题,教师们可以通过定期举办的青年教师讲堂等平台进行分享。对教师职工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学校将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力度,重点解决,通过校工会、各学院等组织丰富大家的生活,提升贸大教师的幸福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