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专题学习传达部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5日 编辑:

我校专题学习传达部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通讯员 孙晓霞)12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带着参加全国思政工作会的现场体会和思考,蒋庆哲书记生动、全面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蒋庆哲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重大问题,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蒋庆哲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高校思政会和中发文件等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和期末工作部署等各种方式,把中央精神传达到基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对照检查、找出差距、理清思路的基础上,由各分管校领导牵头、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建章立制、细化落实工作。

王稼琼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办学指明了方向,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一要切实重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提升信心,增强决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要强化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真信、真懂、真会讲”的高素质思政队伍,专业课教师要把四个自信和专业课相融合,把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成就、理论和专业课相融合。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师生切身利益和国家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思政课和党与国家的历史、法律规范等结合起来。

与会校领导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高校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陈建香副书记提出校领导班子要担起责任,要让全会精神深入基层,要提振精神,破解难题。文君副书记认为会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突出了教育的政治性;突出教育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突出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抓好教书育人,着力点在于亲和力和针对性;突出了“全”字,全面、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等。张新民副校长结合学校具体工作提出,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高校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教育发展的基本遵循,要加强新形势下对教师思政政治工作的研究,加强对教师的行为规范和约束。丁志杰校长助理说,高等教育不是中性的,有内在的价值属性。实现全员育人要在学生成长成才上找准定位。教学是首要工作,要提升教师的基本功底。

全国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会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积极收看新闻联播学习讲话内容、畅谈学习体会。师生们一致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既备受鼓舞又深受鞭策,深刻体会到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切责任感与使命感。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处、学工部、研工部、思政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