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学工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供稿)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215日上午,我校学工系统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参会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和文化艺术教学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峰主持。

会议现场

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加强思政工作五个方面进行解读,提出要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对学生全面关注与引导,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技术的作用,引导学生更多关注国家形势、榜样事迹,不断传播正能量。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波指出,要用有温度的方法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要加强思想引导,沿用好方法、改进老方法、探索新办法,在思政工作中赢得网络、赢得青年、赢得未来。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强调,要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同时做到在学习中落实,在落实中学习,将对学生的引导和服务落实到行动和工作中。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苗冬青表示,今后心理健康教学工作将努力探索,遵循个人成长和心理发展规律,加强专兼职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改进日常心理咨询模式。校团委副书记杨熙认为应从思想引导的内容和渠道着手进行思考。加强主旋律教育,重视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开展,完善好分类分层的一体化评价体系,将组织育人和网络育人有机结合。

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进行发言交流。大家认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因式而新,根据学生特点、需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方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科学改进思政工作模式。同时要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文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我校学工队伍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文君副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要不忘思政工作初心。二是要突出思政工作的思想性、政治性。三是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成长放在首要位置。四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五是要突出全面发展。思政工作要考虑全面、具备整体意识,通过在工作中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活动始终,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

文君副书记对学工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部署。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设计。由学工部、研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四个职能部门牵头,对照讲话精神和文件要求,找到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制定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二要合力推进,实现同向同行。在工作中树立大学工、大思政概念,理顺各部门职责。强化制度在思政工作中的导向性作用,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明确队伍建设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合力,形成协同效应。三要树立长远眼光和战略眼光,抓住学生需求,塑造品牌活动,实现重点突破,提升工作影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可传承的外经贸文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