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应邀做专题报告:聚焦新形势下的中国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3日 编辑: 晨欢 玉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摄影 玉君)3月30日上午,我校举行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列专题培训,特邀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日红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对外开放”的精彩报告。全体中层干部、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培训会。王稼琼校长主持培训会。

刘日红副主任将他的授课内容归纳为三个关键词:“新时代”、“新竞争”和“新变革”。

第一个关键词是“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刘日红认为,新时代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即:突出世界性和强调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揭示了新时代的内涵,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不仅为13亿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且是为全人类谋幸福,这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社会主义中国对人类社会的担当,充分体现出一个执政党的世界情怀。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竞争”。刘日红认为,十九大以后,中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等世界格局变化、全球性问题加剧等,国家间在加强合作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而且已经上升到战略竞争的层面。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这一系列深刻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刘日红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研究中国的开放问题,视野要更大、远光要更高”,“凝心聚力、努力奋斗,让自己更优秀、让祖国更强大,这应该是每一个中国人应有的态度”。

第三个关键词是“新变革”。刘日红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刘日红表示,十九大描绘的中国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令国人深受鼓舞,我们对中国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充满信心”。刘日红还分享了十九大报告中对商务工作的部署和自己的体会。       

“这是一场‘获得感’很强的报告”,王稼琼校长总结时指出,刘日红副主任的报告主题突出,从新时代、新竞争和新变革三个角度全面阐释了他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十九大以后中国改革开放新形势的判断,语言丰富幽默、分析透彻深入,引起了我们强烈的共鸣和思考。下一步,我校的对外开放研究将与商务部的研究思路紧密结合起来,力争把贸大的智力贡献发挥到最好的程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