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探索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人民大学国发院聂辉华教授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3日 编辑: 吴桐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桐 摄影 玉君)3月29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央组织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聂辉华教授应邀为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作专题报告。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学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主持报告会


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许多高校做出了积极探索,聂辉华教授围绕“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进行了精彩解读和分享

 

聂辉华教授从智库建设背景、治理体系、产品体系、地方合作、舆论传播、国际交流、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出发,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大国发院”)建设的经验与不足,解析智库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高校智库建设提供参照与借鉴。

人大国发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为研究框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智库为愿景,通过机制和体制创新,整合全校优质智库研究资源而打造的、独立的实体研究机构与国家高端智库试点。聂辉华教授就“如何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一重点问题进行解读,具体做法包括:构建与完善治理体系,调动专家积极性,培养懂智库的骨干人才;完善内参编辑体系、审稿体制与约稿体系,使国发院各类智库成果供需对接;坚持以成果为导向,建立合理有效的报酬激励制度;完善智库成果转化机制,以学术研究为主体、政策研究为引导,以“最小成本”实现“一稿多用”,实现学术成果、政策资询、社会影响的“三体合一”;打造智库建设基金体系,用好财政资金、用活社会资金、创造自有资金等内容。

聂辉华教授还从地方合作、舆论传播等方面浅谈智库建设。当谈及地方合作,他既分享了与企业及地方合作的困难之处,又表述了调研与实践的重要价值;当谈及舆论传播,他则表示要努力使人大国发院成为沟通媒体与学者的桥梁,强调高校与媒体的共赢。

聂辉华教授的这场报告以人大国发院为例,分享其建设的经验与面临的难题,解析智库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整合高校优质资源、探索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提供指引,为我校智库建设提供了启发与借鉴。

“这场报告让人深受启发”,赵忠秀副校长总结时指出,聂辉华教授的报告重点突出,分享了人大国发院建设的经验与难题、解析了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与挑战,语言风趣幽默、分析鞭辟入里。“我们要结合贸大优势与特色、结合各自工作内容,认真吸收,争取在贸大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上做得更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