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国际关系学院:专业“三级跳” 淬炼“国关红”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5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 刘宇环整理)十年来,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学院实现学科建设“三级跳”,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党委注重文化积淀,凝聚出鲜明的“国关气质”——扎根中国胸怀世界面向未来的集体关怀;敢想敢试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格局广大的学术品格;开放包容有情有义正气充沛的人文氛围。2022年“七一”前夕,国际关系学院党委获“校级先进党组织”称号。

淬炼“国关红”

国际关系学院92.5%的专职教师为党员,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学院,政治学学科也赋予了学院教师政治站位高的特点。2021年,学院党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现有党委委员6名,下设7个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共有师生党员170人。学院正式教职工47人,其中中共党员44人;现有教师党支部3个,专职教师40人,其中党员教师37人,占比92.5%。拥有教授13人,副教授15人;教师中38人获博士学位,博士化率95%。学院现有本科生314人,硕士生75人,博士生19人。设有本科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员66人,占比21%;硕士生党支部2个,硕士生党员41人,占比55%;博士生党支部1个,博士生党员13人,占比68%。学生党员占比结构优。

2021年5月13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参观校史博物馆

打造“国关芯”

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笃行,领导全院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党政齐抓共管落地生根,实现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在党员教育和理论学习方面实现“四个全覆盖”,即每周四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党委深入学生一线讲党课全覆盖、课程思政全覆盖、党员年度48学时政治理论培训全覆盖。学院党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有效转化为实践动能。2021年,学院党委开展7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课程思政工作做到三个全覆盖,即课程全覆盖、动员全覆盖、激励全覆盖。首批立项建设的15门课程思政课程为全校最多。学院多措并举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讲习、立项、比赛等活动,积极建设教学梯队,课程思政见实效。

              2021年5月28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卢沟桥遗址

学院党委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到“三关一运用”,即严把入口关、监督关、隐患关,严格落实考核结果运用。学院通过树立榜样,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开展各类活动,夯实师德师风。学院党委始终把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以“深度育人”“精准育人”为抓手,落实“一线规则”,完善“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学院探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包括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教务员、组织员等在内的多层次育人体系,实现全员育人与全方位育人;推出“四个十”工程(即邀请各十位政府机关政要、企业家、杰出学者以及优秀校友),通过授课和讲座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夯实全过程育人。学院被教育部评选为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学院前往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的学生人数和比例均居全校之首。

              2021年10月21日学院党委联合承办第十八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学院党委、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分获校级“先进党组织”称号。    

铸就“国关强”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国际关系学院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本科到一级硕士点、一级博士点的三级跳,并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业界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学院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了一支精干优秀的师资队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和占比居全校前列(已累计有4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创新,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奖励。在党管人才原则的推动下,学院教师人才荟萃。学院切实贯彻“学术强院”战略,在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经济外交、公共外交、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对外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学院党委始终牢记“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要求,积极推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同步发展,强化智库建设,牵头成立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为国家决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和实操性咨询服务。2021年,学院获多项国家级、北京市社科基金,全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1篇,其中A类期刊4篇(含1篇英文A类)、SSCI2篇。

              2021年7月2-4日学院党委组织“走沂蒙 学党史 找初心”党员学习培训班

学生就业呈现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的“双高”特点。2021年,学院本科生就业率97.33%,居全校第二;国内读研率40%,居全校第一;硕士生实现100%高质量就业。

凝练“国关魂”

未来,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将围绕以下四方面发力,再接再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为贸大、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红色学院优势,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同时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治理, 推动治理模式创新。

2021年9月23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学院将认真思考基础学科怎么建, 交叉学科怎么做。结合国际趋势、国家需求和学校优势来发展学科。同步推进学科建设的“三位一体”,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科学谋划政治学学科在学校学科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路径。目前学院正在筹划建设计算社会科学专业的申报工作。学院不仅重视学术成果的质和量, 更注重深入思考学术成果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学院要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科研攻关,多产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2022年4月15日学校党委黄宝印书记到国际关系学院调研

学院将继续秉承“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优秀品质、卓越能力”的育人目标和“深度育人、精准育人”的培养理念,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给学生更多的关怀。要加强校友工作,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