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法学院党委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3412下午,法学院党委开展“体悟国学之美,传承师道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参观学习。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分别作为元、明、清三代皇家祭祀孔子的场所和国家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这两座古朴庄严的古建筑群,凝聚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精华——儒家文化和经学思想,荟萃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为悠久的教育范式。贸法教师们饶有兴致地先后穿过和参观先师门、大成门、十三经碑林、大成殿、崇圣祠、辟雍等处,在“沉浸式”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在厚重的历史中感受师道精神。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教师们细致参观了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展,由浅入深对历经千年的人才选拔制度进行了系统的了解。中国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它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彻底打破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的垄断,使当时的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对中国的社会政治、思想文化、及教育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科举考试法制化、规范化的历史演进给教师们留下了颇深的印象。“一部中国考试史,实际上是一部中国人追求公平与效率的历史。”不少教师表示,科举是一面镜子,反映着中国古代的法制化进程和中华民族公平公正的价值追求立足历史,展望未来。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孔庙和国子监的悠久的历史,雄伟的建筑风貌,深厚的文化内涵都让教师们受益颇多。孔庙和国子监中体现的对教育的充分尊重、对学术的刻苦探索和对公平法治的不懈追求,正激励着法学院教师不断提高学术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法学教育作出贡献。

(校对:一校 刘嘉怡、二校 张易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