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要闻] 2010年就业工作表彰暨2011年就业工作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1年01月17日 编辑:

2010年就业工作表彰暨2011年就业工作会隆重召开

以优质服务全力打造2011就业服务年

校新闻网讯(记者 支静雅 柳青 卢意婷 摄影 玉君)2011114日上午,我校隆重召开2010年就业工作表彰暨2011年就业工作会。此次会议围绕“以优质服务,促进2011年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主题,对我校2010年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20个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我校2011年就业工作整体思路提出了战略性建议。会上,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对我校2010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为我校就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参考和经验。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校将全面开展“就业服务年”各项工作,以完善我校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学生培养模式为新一年工作的重心。

我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参会,刘亚副校长、校长助理兼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外交部干部司考试录用职称处处长钟臣等出席会议。我校各学院、相关部门一把手,全体辅导员和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与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会议。

周波:新形势 新特点 我校全力打造2011就业服务年

2010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截止到91,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超过98%,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创新高。与往年相比,2010年签约国企的毕业生人数显著增加,本科生考研、出国比例上升,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2011届毕业生就业具有以下新特点:校园单位招聘时间普遍提前;用人单位更为青睐具有复合型专业背景的人才;就业推荐制得到用人单位认可,部分重点单位在我校设立“绿色通道”;毕业生求职期望过高,对网络更为依赖。

2011年是我校 “就业服务年”,就业指导中心将不断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包括指导院系做好就业服务、做好毕业生动态性摸底分析和分类指导、加大对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发扬组团招聘的新模式、成立“招聘会志愿服务团”、探索毕业生违约问题的制度化解决办法等。

会上,陈建香副书记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对我校2010年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的决定”。校长助理兼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为刘莹、田文泉颁发“先进个人一等奖”。刘亚副校长为张建平、许慧珍颁发“就业贡献奖”。施建军校长为陈进、丁志杰颁发‘一把手’突出贡献奖”。王玲书记为英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和信息学院代表颁发“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奖”。

代表发言:全员参与奋战就业一线

2010年就业工作“一把手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信息学院院长陈进以“走内涵道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题,对信息学院就业过程中的举措进行了汇报。他表示,信息学院是新兴的学科专业,具有信息学科、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复合型特点。根据信息学科的这一特色和当今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信息学院在过去的一年里,适时调整专业内容;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创造条件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确定职业规划;创造全员关心学生就业的整体气氛,总结经验,承前启后,取得了巨大成效。

2010年就业工作“就业贡献奖”获得者、国际商学院教授张建平对我校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恳切建议。首先,应进一步深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其次,应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打造对外经贸大学的名校效应。最后,张建平强调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提出我校应充分发挥校友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0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金融学院辅导员刘莹讲述了自己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她提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要保障,而育人理念明确,实现人才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则是金融学院就业工作取得成功的有效方法。作为刚刚进校工作满一年的年轻教师,刘莹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努力,与学生们一起成长。

2007级毕业生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马珊珊用三个“真”字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深情意:“真庆幸”,庆幸自己成为了对外经贸大学的一员;“真感谢”,感谢学校为大学生就业提供的宽广平台;“真怀念”,怀念贸大人的大气、自信、淡定和坚韧,怀念那些一起并肩战斗的老师和同学们。

用人单位代表、外交部干部司考试录用职称处处长着重介绍了外交部人才需求的六个标准:靠得住、有本事、肯奉献、善合作、能自律、拥有阳光的心态。他分析说,随着我国外交事务的发展,外交事业对于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素质高、上手快、踏实、思维活跃,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和可塑性。最后他提出,我校应与外交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奠定长期人才合作的基础。

施建军:创新求索 学以致用 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指导机制

施建军校长在讲话中将就业工作比喻为学生营销,指出我校应以消费市场为导向建立良好的就业指导机制。施校长对我校就业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应以关爱之心全力以赴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各个单位必须真心投入、规范管理、科学开拓,用心研究用人单位需求、学生走向,像父母对待孩子一样真心、耐心、细心地服务每一位贸大学子。第二,应以创新精神探索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我校的专业设置应与用人单位需求相吻合,使学生学以致用。第三,应以贸大精神争创就业工作一流业绩。在就业工作中,应重视学生的诚信教育,降低就业违约率;同时,发挥贸大学生的求索精神,不断创新理念,锻炼学生持久坚韧的毅力。

施建军校长期望我校能够通过共建机制加大与社会和校友的合作,以创新的思路扩大校友网络,从而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广泛有效的就业途径。最后,施校长指出,我校将持久关注,加大投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坚持促进我校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

王玲: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 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对2011年我校就业工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深刻认识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意义。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建立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保障。王玲书记指出,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应发生根本性变化,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从末端到前端;从外围到核心;从局部到战略。第二,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互动的、战略的、统领的特点,具体包括职业规划服务、就业信息服务、就业指导服务等,旨在全面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第三,面临2011年就业新形势,我校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就业工作应更加全面,并进一步明确服务规范、标准和流程。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校的就业工作应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解决就业市场需求与供给矛盾的现状。其中,树立改革的理念,突出就业工作的战略位置尤其重要。

陈建香副书记在总结时表示,感谢我校师生为学生就业所作的贡献,希望大家将此次会议当成全年一次总动员令,不断完善就业体系,优化就业服务,提高培养质量,为各行业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