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2006-201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长历程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06日 编辑:

2006-201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长历程大事记

2006

919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正式成立,统一管理全校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1228 我校2005-2006学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我校宁远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典礼经过学生工作部的精心设计,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了颁奖大会现场沉闷的气氛,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受到学生的真诚欢迎。

2007

531 北京藏医院杏林爱心助学金座谈会在诚信楼525会议室举行。北京藏医院医务处处长王斌、北京藏医院医务处陈禹、刘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周波以及我校受助学生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9 根据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变化,制定一系列新的文件、规定,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助学金实施办法》(外经贸学学生字[2007]157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外经贸学学生字[2007]158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外经贸学学生字[2007]159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办法》(外经贸学学生字[2007]16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外经贸学学生字[2007]161号)。

126 2006-2007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学工部部长王强宣读了学校的表彰决定。组织部部长张楠、人事处处长史薇、教务处处长仇鸿伟、宣传部部长李景瑜、校团委书记徐松等在典礼上向获奖者颁奖并分别致辞。在该学年里,我校学生的表现异常精彩,在国际、国内很多赛事中摘金夺银,展示出一流的素质和能力,涌现出一大批令惠园感动和骄傲的群体和个人。

2008

1月18 我校校友、李金芝王俊雄夫妇与我校签定合作协议,设立“匡济助学金”,连续五年,每年出资50万港币以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预计将有6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帮助。

330 我校从首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颁奖式和《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布的获奖名单获悉,在首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中,我校2007级研究生汪璐以《怀着感恩的心告别本科生活》一文获优秀奖。

8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首次开始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香港参加实习、实践活动,以开拓视野、拓宽眼界。

12月18 我校2007-2008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宁远三层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及相关部门领导、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韩建平先生、校友代表谢岷先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扶贫办公室主任李晓燕女士等嘉宾出席大会。

2009

321 我校“匡济助学金”捐助人——著名爱国台湾实业家王俊雄、李金芝夫妇应我校学工部特别邀请来访。

33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匡济助学金”首届受助学生集体见面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匡济助学金”项目捐助人王俊雄、李金芝夫妇,学生处副处长樊泽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职干部周蓓,学生处张莉、刘媛以及我校首届“匡济助学金”受助学生参加了见面会。同时,受助学生为了回馈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联合成立了“匡济受助学生志愿服务团”。王俊雄先生和李金芝女士为志愿团授旗。

4 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双困毕业生补助机制。

416 我校首届“自强之星”评选揭晓,并随后举行学生自强事迹报告会。此次学生自强事迹报告团的成员由我校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和我校首届“自强之星”的学生代表共6人组成,包括3名本科生和3名研究生。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校学工部部长王强为获得我校首届“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的10名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500元奖金。

511 “寄一份包裹,送一份关爱”——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5.12灾区学生六一关爱行动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湖北大厦隆重举行。我校作为北京高校爱心捐购行动的代表受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截止到511,我校师生共计捐购了学校包裹11个,学生包裹237个。

619 我校举行学生资助工作专题报告会。特邀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报告会。全校学工系统教师、我校承担的教育部资助课题项目组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8 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奖学金及综合素质评估条例》,修改了个别奖学金的名称和内容。

1217 我校2008-2009学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我校党委王玲书记、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费孝通奖学金代表、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咨询部王建国主任,新旭奖学金代表、新旭集团北京代表处倪群丽总经理,住友奖学金代表、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总务部韩建平主任,金宝奖学金代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扶贫办公室张宪女士,中国青年创业教育国际计划创业导师胡波,我校校友会叶文楼秘书长和苏隆中副秘书长等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1219 我校举办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匡济助学金”捐助人与受助学生的集体见面会。参加本次见面会的人员有“匡济助学金”项目捐助人王俊雄、李金芝夫妇,我校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校友总会秘书长叶文楼,学生处处长王云海,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樊泽民等以及我校两届“匡济助学金”受助学生200余人。

2010

118 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5.12灾区学生新春关爱行动优秀组织奖”,两位老师获表彰,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樊泽民还做了专题发言,引起众多与会老师的热议。我校已连续两年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活动,累计捐款8.52万元,捐购学生包裹602个,学校和家庭包裹25个。

1 我校10名获国家助学金资助的学生给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写信,表达感谢之情并汇报自身发展情况,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亲自回信,并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

3 为推动大型奖助学金项目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汇编了“建华奖学金”、“新旭奖学金”两个大型学生奖学金项目发展报告和“匡济助学金”、“姜达敖助学金”两个大型学生助学金项目发展报告,全面回顾、系统总结了四个大型学生奖助项目发展进程和主要成就,是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发展的有效支撑。

3月,施建军校长在京会见了台湾著名实业家、我校“匡济助学金”设立者王俊雄、李金芝夫妇,并亲赴香港拜会了我校“新旭奖学(教)金”捐助人——82岁高龄的香港新旭集团董事长凌建凡先生。

3-4 针对2010年初西南五省市干旱、青海玉树地震等突发的自然灾害,我校都及时召开了相关地区学生的座谈会,排查可能受损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家庭受灾情况,并及时发放补助和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在2010级新生迎新中,我校给176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价值500多元的“爱心大礼包”,给7名特别困难的新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应急资助金,并为200名困难新生购买了一份为期四年的人身保险,以保证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平安健康成长,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3-5 我校充分利用春节、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藏历新年等民族节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催进民族团结发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过节补助,回家路费补助等,累计金额达十余万元。

4月29 我校举行主题为“深化资助育人机制建设 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资助科学化工程启动仪式 ”,并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资助科学化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启动仪式因思路创新,得到人民网、网易、《大学生周刊》、《新京报》等众多媒体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的关注和报道。

517 我校学工部与“匡济助学金”设立人、北京快乐事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校友李金芝女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捐助人旗下“快乐事烘焙坊经贸大学店”正式开业。这一系列的活动标志着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工程计划中“实施‘与捐助人的互惠共赢计划’”的顺利推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受奖助学生、捐助人之间的合作,使捐助人在校内获得事业持续发展空间,实现互惠共赢。

61-3 我校参加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厦门举办的“2010年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面向来自教育部和全国百余所中央部属高校的160余位参会人员作了题为《提高学生资助科学化水平,助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关注和好评。

720 我校成功举办“资助·创新·发展——2010年北京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研讨会”,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教育部财务司高校外资处处长何光彩,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陈红涛等嘉宾出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参加研讨会。

720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中国教育报》专版发表《帮困帮智 助人助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典型经验》。

暑假 2010年第二批受资助学生赴港见习。2010年,我校利用寒假和暑假的时间,共计资助了29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其中大部分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赴香港见习,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的阅历,累计资助金额达13万余元。

9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北京教育》高教版发表《用资助带动创新: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对接研究》,德育版发表《提高学生资助科学化水平 助推创新型人才培养》。

9 与中国银行北京商务区支行签署《2010-2014年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2010年,我校有258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新申请助学贷款,有623名家庭经济困难老生获得助学贷款续放,涉及贷款金额478.6万元。

10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北京教育》高教版发表《高校提升学生资助科学化水平的设计与实践》。

121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9-2010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学金颁奖典礼”在视听中心隆重举行。典礼上以多个视频配合,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向观众突出展示了获奖学生风采。

1220 我校喜获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彰,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发展创新的肯定,是对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四年多来各位同仁辛勤工作的鼓励。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鼓足干劲、创新发展。

12 我校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互派学生工作人员交流,共同促进学生资助工作创新发展。

12 我校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根据高校的信息、新闻报送量和采纳情况统计产生的“2010年度中央部属高校报送信息得分与排名统计”中,我校名列第二,紧随北京大学之后。

2010 我校相继召开了“姜达敖助学金十周年回顾纪念座谈会”、“建华奖学金座谈会”和“敬梅爱心助学金座谈会”,与捐助人和受助学生一起回顾了这几项奖助学金的发展历程和受助学生的成长成才情况,其中“敬梅爱心助学金”当年的受助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了我校金融学院的一名辅导员。

2010 我校为26名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9.65万元;为70就业困难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发放“双困毕业生求职补贴”4.8万元;为132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国际商学院EMBA励志助学金”、“博时关爱助学金”、“敬梅爱心助学金”、“新长城助学金”、“求索助学金”等各类助学金391.82万元。

2011

1 为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乡与亲人团聚,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爱心照亮返乡路”活动,出资7万余元资助23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家过年。

2 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留校学生安排除夕中午的团圆宴、组织价值近万元的团圆宴抽奖礼品、安排春节联欢晚会的转播服务、给24名除夕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300元新年补助、为所有留校学生发放20元的新年饺子券和英语学习光盘、开辟安排1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

29-15 学校经选拔资助了15名优秀学生赴香港参加见习体验项目,他们分组击败了由兄弟院校学生组成的多支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了冠军和亚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34 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由全体藏族学生参加的“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局,切实奋发成长成才”主题座谈会。委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来我校挂职的维吾尔族女干部古力努尔老师担任藏族学生的专职辅导员,为全体58名藏族学生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金和价值300元的过节礼品(包含基本的日常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

331 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切实奋发成长成才” 新疆籍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介绍了我校清真食堂将于今年8月底竣工,通过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亲切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41 我校一行五人前往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学习调研,主要涉及学生“绿色成长”方案、“燕园领航”计划、学生服务总队建设、困难学生短期校内借款做法和评选校内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方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双方还互相交换了各自的学生资助制度汇编等相关文件。

419 我校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办的“爱心包裹项目2011年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百万学生六一关爱行动启动仪式暨2010年总结表彰大会”。我校组织了8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会,并安排了8名礼仪、9名学生会务志愿者和6名摄影及录像记者配合会议相关工作。会上,我校荣获“爱心包裹项目2010年突出贡献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