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特稿] 我校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编辑:

我校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截至91,我校2012年“青春共进担重任,知行磨砺共成长”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各团队已圆满完成实践调研,安全返校。

今年全校共有380余支团队、近2800人次参与社会实践,参与学生涉及本、硕、博、留四大群体,实践地点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美、英、法、印度等国家及地区,足迹遍布欧亚非美大洋五大洲,在社会引起较好反响。

盛夏高歌:实践花开香满园

团队评优广。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特别重视,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组织评选的2012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市级重点团队中,我校共有12支团队入围,入选数量位居首都各高校榜首。

实践地点多。今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地点覆盖广泛,有150余支团队赴中西部地区开展实践活动,约占总实践团队数的40%,主要关注城乡统筹、产业发展道路探索、新农村建设等发展问题;130余支团队赴东南沿海地区,约占总团队数的35%,主要关注房价、物价、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60余支团队在北京及周边开展调研活动,主要关注城市发展与建设问题。此外还有40余支团队奔赴海外各地,进行海外交流、实践调研。

选题质量高。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共有340余支实践团队围绕着经贸发展(66)、首都建设(35)、国际化实践(28)、志愿服务(37)、服务三农(45)、职业发展(29)、环境保护(34)、传统文化(67)等八大专题模块开展实践活动。还有13支实践团队参与我校特邀专业教师设计的“建团九十周年”和“外国人在中国”两大特色模块。实践类型较往年也更加丰富多样,包含社会考察、社会调研、社会服务等类别,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有特色的学生社会实践体系。

特色模块:实践探索出新曲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我校除设计经贸发展、环境保护、国际化实践等常规板块外,还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配合首都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创建了“建团90周年”和“外国人在中国”调研计划两大特色模块。

“建团90周年”特色调研计划以隆重纪念中国共青团建团90周年,传承“五四”精神为目的,组建6支实践团队,调研分为三条路线,一是追寻共青团红色足迹,探访革命教育基地,寻访优秀老团员,笔录革命口述故事;二是走访先进基层团组织,深入了解团建发展历史及当代先进基层团建模式,探访具有先进事迹的青年楷模,争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三是践行青年志愿者精神,发起慈善捐助、关注孤寡老人、帮助相关社区等活动。

国际化社区调研计划“外国人在中国”以学生实践为依托,以考察调研背景世界城市建设微观情况为目的,组建7支实践团队,围绕外籍人员商务汉语学习情况、文化认同调查、法制管理、生存状态等问题开展调研,了解中外居民在国际化社区真实生活情况、中外居民交流状况以及外国居民对中国生活的适应状况。

此两大特色模块开展中专业教师的深度参与、热点特色的紧抓跟进形成有重点有高度的实践探索,为未来我校学生社会实践纵深化发展做出有益尝试。

服务创新:科学工作见成效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校团委大力推进实践准备专业化、实践管理安全化、实践过程信息化,创新工作模式,形成有效机制,全面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校团委今年取代以往指导手册,首次编撰推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教程》,从实践选题、调研方法、报告撰写等角度给实践学生提供指导。在学生安全管理中,多次召开实践安全工作会议,针对不同实践类型团队提出不同安全要求,并下发《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注意事项及安全须知》和《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应急预案》等多个文件指导学生安全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每天向校团委实践部进行例行安全汇报,实践部统一反馈跟进。在各方不懈努力下,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实现“零安全事故、零治安事件、零出险报案”。

校团委专门建立了暑期社会实践专题网站:http://uibeshijian.uibe.edu.cn/,包括通知发布、实践快讯、特色播报、深度报道、实践感悟、图片宣传、微博摘录等内容。旨在以专题网站为核心载体,以原有渠道为有效手段,带动学生分享实践收获、发布实践图文报告,调动学生互比互促积极性、增强团队交流、扩大我校社会实践影响力。在网站基础上,我校社会实践今年还首次采用网络报名参与模式,并举办盛大的网络出征仪式,受到实践学生好评。截至目前,实践专题网站已完成上传稿件、照片两千余篇,暑假期间总访问量近万人次

青春礼赞:实践成果赢赞誉

我校今年社会实践在有效组织、特色建设、科学管理的综合推动下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校实践团队阶段性成果在包括人民网、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凤凰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及北京共青团网等50多家新闻媒体上获150余次转发。

同时,我校还加强对微博、人人等新媒体使用的支持与管理,我校注册微博的实践团队累计发布3000余条实践状态,团市委实践微博对我校实践团队状态转载量稳居北京各大高校首位。按照已有模式更加精细化编写的16期实践快报和6期实践特刊也在校内外获得了较好反响。

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们更多收获的是过程是感受,正如一位参与同学所说:“在实践中,我们获得了当地单位的肯定,也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将把实践的理论付诸于实践,让实践更有价值。”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广大参与人员克服了实践筹备时间紧张、适应管理体系更新等困难,充分发挥贸大人经邦济世、求索创新的精神,敢吃苦、肯钻研、乐实干、强效果,充分展现了贸大青年学生的良好风貌和优秀素质。目前,各团队已顺利归来,后续将完成实践结项、学分认定、评优表彰等工作。我校社会实践将继续稳步开展,贸大学子将继续保持实践热情,积极投身实践事业,不断总结实践成果,提升个人价值、服务社会大众,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