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举行新学期“青年研究与青年工作”研究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编辑:

2012年研究生工作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 201297上午,以“青年研究与青年工作”为主题的2012年研究生工作培训会在我校行政楼正式召开。培训会以科学规划本学期研究生工作为核心,以提升学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为目的,对新学期我校研究生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培训会邀请到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青年研究》杂志社社长、著名青少年问题专家刘俊彦教授为全校学生工作人员作主题为“青年研究与青年工作”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主持。

刘俊彦教授指出,正确认识青年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从国家认同、发展道路认同和执政党认同三个角度来看,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并且大有希望的一代,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一代,也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刘俊彦教授将当代青年思想的内涵分为四个层次,即思想层次、道德层次、文化层次、心理层次。他指出,在对青年进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区别不同的思想层次,否则将得出许多似是而非的谬论。谈及如何做好青年工作,刘教授指出,第一,把握青年成才规律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基本途径;第二,深入研究青年是做好青年工作的基本功;第三,提升学生工作的影响和效果关键在于提升学生工作人员的素质和科研水平,使他们在深入研究和了解青年学生的情况下,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生工作。

专题报告结束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廉思部长主持召开了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会。会议首先回顾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研究生工作部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就党建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毕业论文、就业指导、新生教育、班级建设、奖学金测评、研会工作和国内外学生交流项目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在会议研讨交流阶段,党委研工部就当前研究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研究生学制短、资源相对有限、研究生思想比较独立、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较强等问题与研究生辅导员展开热烈讨论,并出了“只有研究生喜欢,研究生才愿意跟你走”的工作理念。

会议上,廉思部长通报了本学期研究生工作部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班级建设和班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地位和作用,积极配合研究生院推进导师制相关工作;三是是启动研究生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建立一套鼓励研究生辅导员提高工作水平和理论水平的体制机制。廉思部长要求研究生辅导员在工作中转变方式方法。针对研究生独立、自治的特点,在研究生工作中强化民主理念、尊重理念、服务理念和参与理念,改变过去灌输和命令的工作方式,加大对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的支持力度,使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最后,裴秋蕊副部长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近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本次会议增进了各院研究生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为今后更好地组织和开展研究生工作奠定了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