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贸大研究生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为了及时、有效、深入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素养,1029日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召开研究生十八届五中全会座谈会。

第一时间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当天正值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先锋计划”训练项目的近30位研究生代表观看了当晚的《新闻联播》,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讨论交流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由研工部李赵楠主持。当晚的《新闻联播》节目全文播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通过收看节目,广大研究生代表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初步了解。

交流讨论 气氛热烈

在李赵楠的引导下,研究生代表对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新想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若干问题积极讨论,会议气氛热烈,研究生代表们先后发言。

商学院2015级研究生梁诗卉认为:2015 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医改必须要“改医”。在十三五规划中,人们期盼我国的医改要抓住公立医院改革这个明显滞后的“牛鼻子”,在新的医改重点任务中,既要制定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措施,更要明确改革要取得的成效,在保障百姓基本医疗的前提下,给我国医疗费用这匹多年来失控的脱缰野马戴上“笼头”。

金融学院2015级研究生唐博文表示:2015 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布局,而这个布局的主线就是“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五年规划,将是国企改革方案之后最值得期待的中央文件。 “十三五”规划的十大关键领域是经济增长、信息技术、服务业开放、全国统一大市场、收入分配(关键是扶贫)、人口老龄化、生态环保、投融资体制(PPP)、国企改革等。

保险学院2015级研究生牟琳虹指出:众人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呼之欲出,这份国家对未来五年的规划蓝图,无疑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希望国家能改善下面三个问题:第一是医疗方面的改善,主要解决就医难,看病贵等问题,在我国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加的今天,如何提高民众的就医效率,降低民众的就医成本是大众关心的焦点,而这一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地反映在一线城市。第二点是提高政府部门的整体服务质量,主要包括,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改善政府人员的服务质量,严防职能的架空,提高政府部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点是加强基层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惠民工程,使老百姓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福利水平的提高。

外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王征认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依然是我国现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政府要对创新,尤其是对于大学生创业提出更多的优惠政策。政府在学生创业中是方向的引导者和鼓励者。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足以表明政府对创新的重视。在群众创造的趋势下,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鼓励政策,建设一些全国性的创新平台,成功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总结交流 深入贯彻

在听完全体代表的发言后,研工部李赵楠对此次会议做出总结。他认为,研究生们能够高度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的面貌。研究生一定要深入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分析社会问题,要从整体上看问题,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看待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一定要正确把握社会思潮,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身边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此次会议是我校研究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研工部通过举办系列座谈会,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将掀起我校研究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通过此次座谈会的交流讨论,研究生代表对全会内容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对中国未来发展改革规划和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中密切关注国家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时,不懈地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