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校第二期立德精英人才实训营:多元化评估 甄选“五有青年”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 供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立德精英人才实训营(以下简称“立德班”)第二期于2015年12月31日完成班级成员的全部甄选工作。来自多个学院的20名学生通过多元化的评估选拔,成为立德班第二期成员。

作为我校学生工作部自2014年起启动的精英人才培养项目,立德开班两期以来,一直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思路。同时,立德班借鉴哈佛大学Howard Gardner教授“多元智能理论”,以“激发学员内动力”、“增强学员软实力”及“完善学员自我认知”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学生点赞立德班,二期报录比达10%

立德班二期成员的选拔工作从整体方案的酝酿、具体评估手段的选择、全校宣传动员工作的开展、多元化评估选拔环节的实施,到最终班级成员名单的确定,历时4个月。本次立德班二期成员选拔工作较一期在前期宣传、选拔评估主体、选拔评估手段三方面进行了重点完善。去年11月,学生工作部通过学校海报专栏、教学和宿舍楼区,及“i惠园”、“贸大学子”、“uibe成长惠园”等线下、线上宣传渠道和平台,开启关于立德班二期成员招募的多轮宣传工作,内容涵盖立德班简介、培养机制、常规课程、申请条件、结业要求和校内外导师介绍。此外,还通过线上实时回复学生提问等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立德班招募海报上“在贸大遇见立德,是我今生最美的风景”成当时在2015级新生群体中的一句流行语。同时,学生们用踊跃申请的实际行动来点赞。截至11月25日,学生工作部共收到200余名2015级学生的申请文书,将立德班二期的报录比刷新至10%的新高。

立德班二期学生申请文书部分截图

回归学生自我评价主体地位,立德班多元化甄选潜力学生

“大学之道在于育人,而非制器。”立德班深谙在学生评估选拔环节中,不能一个标准,一刀切。为此, 立德班除对申请者“守诚信、爱生活、好进取、有韧劲、善合作”五大基本要求外,不设硬性选拔标准。该班接受学生自主申请和第三人推荐,让学生和推荐者以文书的形式展示成长背景、个性特质、兴趣爱好、加入动机、职涯规划等,回归学生自我评价的主体地位,在申请文书评审老师中增加心理、人文学科专业老师的比重,以求多主体、多角度、多方面甄选有潜力的成员。此外,在选拔评估手段上,立德班综合运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团体任务情境模拟、心理咨询技术等手段,进一步增强面试环节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面试官们在学生“利用8张A4纸、一根胶棒、一支彩笔,在15分钟内建造一座纸房子”的面试过程中,组团观察学生们的组织协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意能力、自我成就动机和抗挫折能力,也是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

成员选拔之团体任务情景模拟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立德精英人才实训营是我校学生工作部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的具体探索。本学期,学生工作部还将继续践行立德精英人才实训营人才培养理念,不断丰富学生的体验式课程,突出学生的自驱性发展着力培养问题解决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